佳片有约之拯救民乐【闪光少女】与【百鸟朝凤】的思考

in #movie6 years ago (edited)

QQ截图20180309083358.png

最初知道【闪光少女】这部电影是一个巧合。有次在优酷上浏览小视频,突然被一个叫做“斗琴”的小视频吸引。于是我点开看了看,立马看得我热血澎湃,斗志昂扬的。后来一查这是一部名叫【闪光少女】电影里的片段。于是我记了下来,闲暇时光就把这部电影给撸了。

【闪光少女】剧情比较简单,中心思想其实就是推广中国的民乐、国乐。整部电影气氛幽默诙谐,讲述的是在一个音乐学院里民乐班一直比西洋乐班的学生地位低。民乐班的女主陈惊在表白西洋乐校草,被拒绝羞辱之后发生的一席系列故事。

剧情简介:陈惊是一个古灵精怪、敢爱敢恨的姑娘,江湖人称“神经”。作为音乐附中的奇葩人物,陈惊人缘欠佳只有男闺蜜“油渣”甘愿为她鞍前马后。自信满满的陈惊恋上了校草师哥,不料却遭到校草的嘲笑和奚落,还引起了校园两大院系之间的大混战。为了向师哥证明自己,陈惊联手“502宿舍”神秘人物组成2.5次元乐团,挑战权威、破除成见,上演了一幕幕生猛搞笑的青春趣事。(源自:电视猫)

全片最高潮部分,要数民乐西洋乐两大派系的音乐决斗!这部分片段可圈可点,感觉是近几年来难得一见精美制作。这场戏的镜头剪切、拍摄手法和角色出场几乎是照着战争片设计的。先是千指大人用古筝发出开战信号,然后两派之间管对管,弦对弦,你弹钢琴,我就搬扬琴,最后一条走廊黑压压的全是乐器和学生仅仅有条的带着各自乐器端坐着。

仿佛一场世界大战气氛紧张、炮火连天。就连陈奕迅客串的教育局主任也在这两大派系对垒的“战壕”中,惊的目瞪口呆。最最高潮地方是决斗最后两边正厮杀的势均力敌的时候,此时民乐小霸王“唢呐”杀了出来!立马秒杀西洋乐整体阵容!

当时看电影时候看到弹幕大军有的说“唢呐一出,谁与争锋!”还有的说“唢呐就是民乐乐器的流氓,谁都争不过它!”

电影中将民乐和“二次元少女”结合的方式也让我眼前一亮。我本身是很喜欢看动漫的,影片中那种动漫造型和中国民乐相结合的演出方式让我一点都不觉得有违和感。相反的,让我觉得原来民乐也是可以很潮的。这部电影应该可以改观中国大部分人对民乐的偏见,使人们对我们国粹、国乐、民族乐器更加重视。

在这里,说起唢呐,让我不得不提起去年我看的另外一部电影【百鸟朝凤】。
t0138b4e243c2893234.png

看这部电影也是因为之前那个导演“下跪求排片”事件,引起我的注意的。不得不说,确实也是一部很走心的良心电影。但是故事结尾看的让人难过。

导演吴天明拍的是个有关民乐唢呐的故事,想要讲的,却是他为之奋斗了一辈子的电影。

【百鸟朝凤】里,吹唢呐这种久远的民间艺术在那个年代还是特别受重视的。当时村里人都以自己孩子能去学唢呐为自豪。吹唢呐在村里办丧事时是对已故之人的人生评价。平庸者只吹两台,中等者的吹四台,上等者吹八台,只有特别德高望重的人才有资格吹“百鸟朝凤”。而“百鸟朝凤”这支曲子难度极高,整个镇子里只有焦家班班主焦三爷能吹“百鸟朝凤”。无奈岁月不饶人,焦三爷老了,身体体力也跟不上了,急切寻找自己的技艺的传承之人。

后来传承之人却是找到了,也学成了。但是唢呐已经远远跟不上时间的变迁和大环境的改变。渐渐地开始落寞了。改变的背后,是所有身怀绝技的“艺术者们”跨越时代的悲剧悖论。焦三爷的徒弟后来其实也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越来越发现,吹唢呐已经挣不到钱,不能养家糊口解决最根本的生计问题了。总之越到影片后半段气氛越是压抑,最后焦三爷死了,我简直在屏幕前哭成了狗。电影最后并没有峰回路转,而是记录了一个时代的消逝,一种乐器的没落。


对民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刷一下这两部电影,完全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拍摄手法,不同的影片基调。但是相同的是,看完之后你会对民乐有了更深的思索。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Please contact me. Follow me @angelina6688. We can discuss and make progress together!

如果你也喜欢我的文章,联系我追随我吧。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一起进步!
@angelina6688


插个题外话: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第3届“齐白石杯”绘画大赛★主题:春★的比赛!奖金丰厚哟!!
55.jpg

★“齐白石杯”往期比赛回顾:


【My paintings:】我的往期绘画作品:

1.Butterfly蜂飞蝶舞——彩铅作品
2.FISH 同事家的小金鱼——彩铅作品
3.Rabbit可爱的小白兔——彩铅作品
4.BIRD 翠鸟,也称“钓鱼郎”——彩铅作品
5.Colorful-eye 彩色眼睛——水溶彩铅作品
6.PARROT 鹦鹉——黑白画
7.FLOWER 花好月圆——黑白画
8.CAKE 美味甜点——彩铅画
9.CUTE CAT 可爱的小猫——彩铅作品
10.CUTE DOG 可爱的小狗——彩铅作品
11.Lotus莲花——彩铅作品
12.Moonstone-ring月光石戒指——彩铅作品
13.Chinese painting 国画
14.Papillon 蝴蝶犬——彩铅作品
15.Dragon 我的绘画参赛作品:龙
16.Chinese painting——Beauty and flowers国画:黛玉葬花
17.Horse 我的参赛作品:马
18.1 month in steemit我在steemit上满月啦!彩铅画
19.Climbing the mountain——YOYOW赞助爬山标志,创意画
20.Girl on a chair椅子上的女孩
21.India elephant 印度神象
22.A Girl of CN-VOICE唱歌的女孩
23.A Singing Bird 唱歌的胖嘟嘟
24.Merry Christmas!我的绘画作品:圣诞快乐!
25.Cute Piggy猪之歌——彩铅作品
26.Cute Pug 巴哥犬
27.My Chinese painting :BOAT 我的国画作品——渔舟唱晚
28.Chinese painting:Fishing boat 我的国画作品——逆水行舟
29.Designing Cnsteem Logo/我设计的新Cnsteem网页LOGO
30.Chinese painting :Plum Flower我的国画作品:一剪梅
31.Glamorous Eyes我的手绘作品:魅惑之瞳
32.我为@melaleuca帅哥设计的steemit专属头像?The head portrait I designed
33.Elephant Trunk Hill风景速写——中国名山:象鼻山
34.My Hand-drawing Bridge废弃的桥梁手绘稿2
35.狗年大吉——我的手绘稿+油漆桶上色作品|齐白石杯
36.Romantic Night浪漫雪夜——大年夜|齐白石杯
37.Romantic Dancing★湖边漫舞
38.Drawing with my finger概念画板处女秀(上)
39.Drawing with my finger★6688教你用手指画小狗——概念画板处女秀(下)
40.Sk8er Girl★6688教你概念画板画女孩
41.Dream Girl★6688教你画“梦女郎”
42.Bubble★泡沫
43.Strawberry Cake★草莓蛋糕
44.Audrey Hepburn★不像赫本的奥黛丽赫本
45.Beijing Opera★原创画武旦★祝大家除夕快乐!
46.Sea and sailboat★原创画:一帆风顺
47.Pretty Girl★变身梦想中的女孩★齐白石杯


5647.gif

Sort:  

闪光少女被它的海报坑了,,海报土的无法直视。。。

看来你们都看过这电影啊๛ก(ー̀ωー́ก)

我觉得这是典型的被名字坑了的一部电影,当时看到这部电影的名字一眼就觉得这是一部国产烂片,但是后来也因为偶然的机会看到了斗琴的片段感觉十分有趣。看完电影觉得整个剧情很燃啊

是的是的!!!我也这么觉得!再就是去年暑假被各大电影城坑了,和好莱坞片子挤一起了,没有排片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O(∩_∩)O

为什么一看到唢呐,就想到了武林外传里的燕小六,我中毒了嘛/捂脸

你这思路飘的够远啊~ψ(`∇´)ψ

闪光少女...啊....好多年轻时的回忆啊~不对,我才19岁,应该说,好多正在经历的事情啊

你看了?(/∇\
我感觉你应该是喜欢里面的二次元吧?

听了你的介绍,想去看闪光少女。

真的还不错,电影里好几处演出弹奏戏码都是高潮!这个好电影好像是去年暑假上映的,但是被好多国外大片打压,基本没有排片,然后就被冷下来了。我个人觉得比小时代123好看N倍。不是一个级别的,虽然也是青春剧

哈哈,好!我偷偷说一下小时代1我个人觉得还挺好看的。。

那个服饰道具太过华丽,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

唢呐一出,谁与争锋…哈哈…

(๑ºั╰╯ºั๑)

一直很想看百鸟朝凤,感觉好的电影都被商业电影给埋没了

是啊,那电影确实还可以。导演很用心

@angelina6688 喔,亲终于看了这套《闪光少女》,剧情的确蛮不错吧 :D

PS: 那个唢呐简直帅翻天 lol

唢呐一出,谁与争锋!!!哈哈

This post has received gratitude of 2.18% from @appreciator courtesy of @angelina6688!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8
BTC 64377.96
ETH 3500.45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