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断腿的马和四不像牡丹——自我分析与反思|月旦评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G_20171127_212807.jpg

昨晚第一次学习国画,果然被我画毁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不过俗话说得好,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失败的原因和成功的方法。于是,我自我总结分析了一下,第一次画国画没有画好花和马的原因。

牡丹是国画花卉中经常描绘的题材,历代诗人画家有着无数赞美牡丹的诗句和画作,意义不仅在于牡丹美丽的外表还在于寄托诗人、画家的美好情感。
步骤1:用大狠毫笔蘸钦锌白少许,再在笔尖蘸淡淡的曙红。按 照牡丹花立体的最前一组又亮又靠 前的花瓣点写,这是整朵花的高光 处。不等干用略重一些的曙红画花 两侧的花瓣.用笔见干见毛有对 七匕。
步骤2:画笔直取曙红在调色 盘中调和一下,使其有过渡灰色。 大笔触点画下垂的一组花瓣,用笔 要有方有圆,富于变化。画笔再蘸 曙红和胭脂,在调色盘中调到饱和 的程度,大笔触点写花头上部高举 着的花瓣。笔蘸浓胭脂再取少许浓 墨刻画花芯的最黑处,这部分是整 个碗的底部,要黑要重,花蕊的点 睛之笔就在此处。
步骤3:小狼毫调汁绿笔尖蘸 三绿点写雌蕊。用浓白粉画花丝, 然后以浓白粉蘸藤黄点在花丝头
步骤4:取汁绿蘸曙红点写花 托花薯和花梗。要主辅分明,穿插 生动。以大狼毫笔蘸淡绿,笔尖 蘸曙红,点写辅叶嫩叶。再取重墨 点写主叶。注意帅叶打头,亮眼在 后。最后勾叶筋。用笔要有疏有密, 飞动流畅。最后以汁绿小心地收拾 画面。要消灭掉多余的亮眼,留三 五个画眼在叶丛中即可。

pt2017_11_28_07_32_27.jpg

牡丹和马没画好的原因分析如下:

1.首先花瓣就没有画好,没有表达出应该有的层次感。我本身想表达的是花瓣渐变的效果,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笔尖蘸红色毛笔肚沾取适量白色,以达到由红至白的效果。

2.毛笔的含水量没有把握好,我画的这两幅其实属于写意画,写意画用得到是生宣,如果毛笔的含水量没有把握好,就会导致颜色和墨迹过分浸染开来,这会使表现力度大打折扣。

pt2017_11_28_07_30_46.jpg

3.平时要多加练习毛笔的用笔方法,从我画的牡丹和马上可以看出来,我的用笔很不熟练,线条也不够放松不够流畅,导致很多地方明明应该一笔成形,我却画了两次。

4.在画之前,先要研究透彻物体的构造形态比例,因为国画很多时候都是一笔成形,下笔之后不容易更改。就像我画的这匹马,昨晚被朋友同事调侃马腿太细,马腿快断了之类的。其实我觉得我的马不仅有这些问题,马的脖子好像也得了“粗脖子病”,哈哈哈。

5.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下次在动笔之前,我会先看一下网上国画的教学视频,多多学习名家作品,从简单的基本功练起,而不是急于求成。

以上是我昨晚入门国画,第一次绘图时候的感想和总结没有画好的原因,希望在以后练习国画的过程中自己能吸取经验教训,越画越好。

对于昨天在我上一篇文章里,对我期望较高的小伙伴们说声抱歉,估计有点让你们失望了,毕竟第一次画,经验太不足了,希望 @helene 和国画牡丹超级厉害的 @dancingapple多多指点和传授经验啊!


我的往期绘画作品:
1.蜂飞蝶舞——彩铅作品
2.同事家的小金鱼——彩铅作品
3.可爱的小白兔——彩铅作品
4.翠鸟,也称“钓鱼郎”——彩铅作品
5.彩色眼睛——水溶彩铅作品
6.鹦鹉——黑白画
7.花好月圆——黑白画
8.美味甜点——彩铅画
9.可爱的小猫——彩铅作品
10.可爱的小狗——彩铅作品
11.莲花——彩铅作品
12.月光石戒指——彩铅作品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Please contact me. Follow me @angelina6688. We can talk together and make progress together

如果你也喜欢我的文章,联系我吧。追随我吧。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一起进步!!

@angelina6688

Sort:  

一级执行力,点赞 !

心动不如行动(●°u°●)​ 」

楼主是什么从事行业?

路桥工程师。做桥做路搬砖的~囧╯▂╰

啊哈哈,为人民大众搬砖也是伟大的事情

嗯嗯,我为祖国添砖瓦~

我觉得最下一张还好的。马也不会都长得那么完美的,有的马脖子就会粗一点,腿就会细一点。对吧,哈哈

哈哈哈哈 ,你这安慰人的方式 好委婉啊 笑死我了。真是暖心。

我想说……马萌萌哒!

马腿子都快断了!哈哈哈(ಡωಡ)hiahiahia

牡丹我没有画过哎,你问大苹果@dancingapple吧,她上次的牡丹画的好漂亮。你的叶子画的也不错呢,继续努力。:)

花瓣真好难画啊,几时你画了牡丹,传授下画花瓣的秘诀啊,我一会就去问问大苹果怎么画,哈哈

我还等着别人给我传授呢,哈哈。

马的神态我觉得挺好的呢。。

嗯嗯,以后多练习几次马,争取四肢协调一点,哈哈(ಡωಡ)hiahiahia

有肚腩的马也很可爱,哈哈哈

哈哈哈,估计啤酒🍺喝多了,长啤酒肚了

有失败才会有成功的经验,失败久了才会有成功的色彩!哈哈😊!

哈哈,画的太丑,我自己都快被自己笑死了😭

我想说。。。我觉得画得挺好啊。。。。

你人真好,真会安慰我→_→嘻嘻(♡˙︶˙♡)

我只是实事求是。。。😄

好可爱的马

捂嘴笑。。。。(我只看看你的评价我不说话)

你还是说了

我们又见面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 @cnbuddy 旨在助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查看我的主页。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虽然在我眼中觉得还有很多不足,但在我眼中觉得还是挺好看的……
加油!!努力!!

嗯嗯!哈哈!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0
BTC 59184.02
ETH 2530.26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