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葬花——学习“丹青”之工笔画的心得|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5.jpg

距离上次画“牡丹”和“骏马”,已经有一周时间了。中途参加了一次龙主题的比赛,陆陆续续忙了点其他事情。最近才有时间静下心来,继续我的国画学习之路。

这次我选择学习国画的另外一种技法——工笔画。

工笔画亦称"细笔画"。属中国画技法类别的一种,与"写意画"对称。

工笔画即是以精谨细腻的笔法描绘景物的中国画表现方式。工笔画一般先要画好稿本,一幅完整的稿本需要反复地修改才能定稿,然后复上有胶矾的宣纸或绢,先用狼毫小笔勾勒,然后随类敷色,层层渲染,从而取得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

之前的牡丹和马都属于写意画,有了“老师” @helene@dancingapple 的指点和鼓励,我更加不会放弃,愈挫愈勇。总结了自己的不足和下次需要注意的事项。今天尝试这种新的画法,主要目的是为了找到自己更加擅长的国画方法。

以下几幅图是我画画的步骤。

先用白描的方法,画出林黛玉的大概轮廓,然后画花瓣,最后上色。

0.jpg

1.jpg

2.jpg

3.jpg

5.jpg

黛玉葬花,是红楼梦这本名著里,最经典的桥段之一。

忠于原著的红楼梦迷们会发现,其实我这次临摹的“黛玉葬花”,有一个地方与原著书中描写的不太一样。那就是,原著里林黛玉手里背的是绢袋,而不是我图中所画的竹篓。只不过后人们在表演话剧或者舞台剧的时候,为了体现更好的舞台效果和视觉冲击,讲原著的绢袋换成了体积更大的竹篓。

黛玉葬花的由来:林黛玉最怜惜花,觉得花落以后埋在土里最干净,说明她对美有独特的见解。她写了葬花词,以花比喻自己,在《红楼梦》中是最美丽的诗歌之一。贾宝玉和林黛玉在葬花的时候有一段对话,成为《红楼梦》中一场情人之间解除误会的绝唱。

这里,我节选原著《葬花吟》里的一段供大家欣赏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释处;
手把花锄出绣帘,忍踏落花来复去?
柳丝榆英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
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
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太无情!
明年花发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倾。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闷杀葬花人;
独把花锄泪暗洒,洒上空枝见血痕。

最后说说,我这次工笔画“黛玉葬花”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首先,在白描的时候,线条不够舒展,不够流畅。在画人物眉毛的时候,我觉得处理成略微的“八字眉”会更能表现出人物的心情和内心活动。五官的表达与刻画还不够精细。

第二,在上色的时候,没有做到很好的层层晕染,导致画面没有色彩渐变和过度。例如人的袖子褶皱处,腰部阴暗面变化还有裙摆的位置。

第三,某宝定制的印章的字体和排版都有问题,给人太强的“穿越感”。其实国画中,印章的表达也是一门学问,但是作为菜鸟的我,还不是很懂其中的奥秘。这里还请 @helene@dancingapple 老师多多指点,告知一二与我。

第四,以后还是要勤加练习基本功。

第五,练就一手好的毛笔字,会让你的国画作品更加加分。我现在算是充分体会到这一点。无奈不会书法,更别提在画上题诗了。


我的往期绘画作品:
1.蜂飞蝶舞——彩铅作品
2.同事家的小金鱼——彩铅作品
3.可爱的小白兔——彩铅作品
4.翠鸟,也称“钓鱼郎”——彩铅作品
5.彩色眼睛——水溶彩铅作品
6.鹦鹉——黑白画
7.花好月圆——黑白画
8.美味甜点——彩铅画
9.可爱的小猫——彩铅作品
10.可爱的小狗——彩铅作品
11.莲花——彩铅作品
12.月光石戒指——彩铅作品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Please contact me. Follow me @angelina6688. We can talk together and make progress together

如果你也喜欢我的文章,联系我吧。追随我吧。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一起进步!!

@angelina6688

Sort:  

我觉得工笔画更符合你的心性,你的优点在于细腻严谨。
特别赞同你的以字入画观点,小小一条线条其实里面非常多讲究,字练出来了,线条质量就不会差。
印章和毛笔不要去淘宝买了,如果你需要,我可以帮你私人订制,但价格不便宜的噢。
字无百日功,不忘初心慢慢学,很高兴路上有你为伴,祝你且学且快乐。

哇!谢谢 大苹果老师 @dancingapple的点评和指导!我也觉得工笔画好像更适合我。写意画我总是画的很糟糕,很无奈的感觉。
是啊,毛笔字练好了以后,画国画时候那运气和用笔的力度等等之类都会好很多很多。感觉历史上只要是国画画的好的大家,基本上毛笔字的造诣也是非常高的呢。

老师不敢当,只是我先接触一段时间而已。写意画相信你以后也能画好,下功夫了,美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嗯嗯😊我始终相信,勤能补拙😄

好专业的回复呀,赞你们!!!

哈哈,大苹果本来就很专业啊๛ก(ー̀ωー́ก)

明明是小苹果

啊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ಡωಡ)hiahiahia

厉害👍👍今天上班路上正好又听了一遍这一回。

哇唔~没想到你喜欢听这么文艺的东西啊,赞👍哈哈

这幅黛玉葬花表现的很美的意境呢。还有啊我哪里是什么老师,接触国画也是近期而已。关于印章,其实我到现在也没有定制呢。不过听说初学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以画面上一个字的大小为宜。仅供参考。

在我眼里,比我画的好的,都是我心目中的“老师”啦~^_^

不过听说初学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以画面上一个字的大小为宜。

好的啊,我记下了,3Q

又看不到图了……但大家都说好那肯定是好……先赞一下……看什么时候刷出来了再欣赏……

啊!怎么会看不到图?是不是因为你在国外?信号还没传播过去?哈哈。
总之,谢谢你的赞啊~这么支持我,万分感谢啊

=。= 因为网络不好,有时就会看不到图……连自己发的也看不到……
现在看到了……真的很漂亮……葬花的感觉很美……

哈哈 谢谢~自己感觉是比上次有所进步。这是个好的开始。

谢谢,好像是比上次画的强多了😭

才女啊!这一身本事好生了得,挟技可行天下。
赞一个!

被你夸的我快不着边儿了😜

画得好好看呀!

谢谢啦😜我会继续努力滴😁🍺🍺🍺

哈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 @cnbuddy 旨在助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查看我的主页。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哇哇,好细腻的功夫。

哈哈,谢谢啦~大画家😜🍺🍺

真开心再次见到你!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 @cnbuddy 很开心能够和您一起为cn区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中午好,小瓦力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0
BTC 59184.02
ETH 2530.26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