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白皮书解读🖋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G_8502.JPG
East River, Manhattan 纽约东河

在上一篇有关Steem白皮书的帖子里讲了一些白皮书里有趣的事情。今天继续说说白皮书。加密货币的白皮书我读的不多,没有比较。但是感觉Steem的白皮书写得非常好,从多个角度,多种层面分析了Steem可行性。

Curation的重要性

Curation这个词怎么翻译我不知道。看到有人把它翻译成策展。

白皮书认为Curation跟内容一样重要,就像互联网的链接跟内容一样重要。如果没有链接,Google将无从找出最好的页面。正是互联网页面之间的链接增加了互联网的价值。

Curation是一件有难度的工作,需要耗费很多时间。所以Steem决定奖励Curation。也就是说Steem给那些能够找出哪些内容应该付费的人付费。

言论自由

Steem白皮书认为言论自由是所有自由的基础,对于言论自由的剥夺就是偷窃投票权,因为不知情的选民比没有投票权的选民危害更大。Steem通过区块链的方式来保证少数人不能够剥夺言论自由。

我曾经在某站有个博客,尽管写的小心翼翼后来还是被封号,没有备份的文章全部丢失。我喜欢Steem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不删帖,不封号。

著作权归属

在互联网上抄袭非常容易。我曾经思考过如何让作者既能在网上分享作品又可以保障自己的著作权,没有想出答案。

Steem用区块链的方法让作者可以证明自己再某个时间发表某个作品。虽然Steem不能保障作者的著作权不受侵犯,它至少可以让作者证明自己的作品比抄袭者更早发布。

Steem的失败

Steem的白皮书写得很精彩,但是Steem还是有很多失败的地方。一个重要的失败就是点赞。

白皮书试图让用户找出最好的内容。但是点赞的机制让大家不是寻找最好的内容,而是首先寻找对自己在金钱和社交上的利益最大化。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我不知道,但是这绝对是个问题。

有关自我点赞

大家都会高估自己的作品,给自己点赞本来不是什么问题。但是过多的自我点赞显然有悖于系统的设计。

大家的收入来自STEEM的通货膨胀。也就是说SP的拥有者每年把自己的财产拿出9%分给作者和找出好文章的点赞者。而SP的拥有者,或者说Steem的股东,愿意把自己的钱分给大家,是因为他们期待作者的贡献可以使STEEM升值。

如果每个SP的拥有者都只赞自己,财产不会重新分配,好文章不会得到奖励,系统就会死掉。

当然不会所有的SP拥有者都只点赞自己。这样以来只点自己的那些人更是每年获得多于9%的回报,更加不符合大众的利益。

自我点赞,给小号点赞,和小圈子循环点赞本质上都是一样的。

Steem点赞机制的初衷是让大家努力找出好内容,但是目前的点赞实施距离这个理想差的很远。

人们都有自私趋利的本性。系统允许用户自我点赞循环点赞不是用户的错,是系统的错。系统需要改进。

如果每个用户最大化自己的利益能够最终最大化系统的利益,这样的系统设计是最好的。至于应该怎么设计系统,我没有答案。

参考一下生命的繁殖。每个个体为了种群的繁衍都是不辞劳苦。想一想阿拉斯加的三文鱼。生命系统是如何做到的?Steem能参考一下吗?

关于卖赞

我认为卖赞百害无一利。这是Steem最为失败的地方。

硬叉20

看了未来硬叉20的一些简介,都是些小打小闹,解决不了任何实质问题。

乌托邦

乌托邦是Steem的一股清流,通过审稿人来决定一个帖子是否被批准,通过机器人来决定被批准的帖子应该赞多少。

乌托邦是一个中心化的机制。用一个中心化的裁判去制衡一个去中心化的Steem网络让其变得更加公平也是一件讽刺的有趣的事情。


数据、观察、分析系列


系列游记


© Copyright 所有照片与文字皆为 @nationalpark原创。All photos taken by @nationalpark. All rights reserved.

Sort:  

Curation 翻译成策展,我非常困惑,因为这个中文词的意思我更不懂。

关于自我点赞,我觉得你好像仍然困在几个月前你写的那篇文章的理解阶段啊。这事儿我觉得无解。

steem 是要建设美丽新世界吗?如果是,那你说的失败之处确实是失败。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其实是成功:买赞卖赞,就是赤裸裸的钱权交易, steem 把真实社会用数据完美模拟出来了。

Curation这个词我以前也不知道,只是查了一下wikipedia才知道是指展览策划,所以说策展也是个很合理的翻译,或者翻译成布展?

我最近读了白皮书才明白Curation的价值所在。以前只是以为点赞就是把好帖子选出来。现在知道Curation增加了整个网络的价值。而包括Curation在内的网站总价值大于所有帖子价值的总和。我的理解Curation包括很多方面,不局限于点赞,也包括我们这样的回复,以及帖子之间的链接。

白皮书意识到了Curation的价值,所以提出来奖励Curation,这是个很了不起的创举。但是实际上自我点赞基本是没有价值的Curation。另外自动点赞也是几乎无价值的Curation。

卖赞也一样,也是没有价值的Curation。

白皮书试图奖励有价值的Curation。而现在的事实是,太多无价值的Curation。这是我想说的。

已Resteem

已resteem,非常棒的!醍醐灌顶!

😂我还是乐于点赞的,可惜血槽已空。

跟我一样。空了也接着点赞

肯定的是steemit在内容传播方面的革命——将信息与价值关联在一起,至于自己点赞、卖赞这种事情只能通过社区的迭代来改善。技术本身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只有将技术和社区治理结合起来,才能创造一个相对美好的世界。这也是BM在EOS里面提出的宪法治理的意义吧,不知道理解的对不对,还请多多指教!

很多想法很了不起。EOS的东西我没有读过。有关Steem我也是只有问题,没有答案。

无论如何,大的收入都属于少部分人,收入这块儿对新人来说还是不要太奢望了,我是权当玩玩儿。

白皮书说过这个问题了:少数人赚大钱,大多数人不赚钱

分析得太好了!

Steem的失败

这一点我无比同意

不过STEEM价格总算是涨了

内容是否优质,也是一个主观的判断。点赞多的,阅读量大的也不一定就“优质”。这个太难了。除非有类似于“审稿人”一样的机制,把点赞收益权重配比一下,就有点像乌托邦这样的。

如果点赞者能够诚实地去点赞自己主观认为优质的帖子就可以了。但是现在不是这样的。

嗯,我有点倾向于这样做,只点自己感兴趣,且认为优质的(例如,我有点不敢点虚拟币或技术文,因为自己不懂这些,无法判断是否优质)。但感觉这样做就不容易拓展读者群,对于本来就少得可怜的读者群的我来说,还是不太能如此随心所欲的。所以,如果是熟人的话,相信熟人品质保证,一般不管他们发什么,有机会就会点赞一下。

对于我们这些小鱼来讲比较容易随心所欲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因为小鱼即使只点自己也没有什么收益。对于有很多SP的大鲸就不一样了。有不少鲸是在为自己捞钱的。
另外点赞熟人都是人之常情。但是这违背了白皮书所描述的理想。

确实,我点一下也就一两毛😂🤪

谢谢分享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29
BTC 58728.31
ETH 3185.59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