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涯咫尺”到“咫尺天涯”——高中期末考试作文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1999高考的题目是——假如记忆可以移植。这恰好于当年《科幻世界》的一篇文章题目相同。

所以,当时的科幻文章很流行。从“天涯咫尺”到“咫尺天涯”这个题目,是一次高中期末考试的作文题目。所以大家都写起了科幻。只有我,写了这篇文章:

从“天涯咫尺”到“咫尺天涯”

家无电话,只好捏着一张磁卡下楼去。我随心地按着一个又一个电话键。“请问兔子在家吗?”“啊她这礼拜没回来!”天哪,又没回来。她不回来,我又没空去看她。沈阳离家并不是很远啊!”

“咫尺天涯”——我的头脑里木然的冒出这个么个词。不见面倒也无所谓,找她不过就是联系联系。认识她六年了,过去我们是天天在一起,现在没事也联系,只是一见面笑容而多,话题却很少。两张彼此贴近的笑脸,有着不同的牵挂。大约就是某某明星出了新歌,诸如类此。此时心里惦记的是家里那本《物理解析》,而她也不知道想着什么玩艺。

是不是很多灿烂的笑脸近在咫尺,而内心却远隔天涯?

我问自己,却无暇思索,也无暇回答。于是又拨了个号码。星期天联系老朋友这种繁文缛节,似乎已经是一种习惯,像洗饭、洗澡什么的。我匆匆忙了这个双联络那个。无意间,透过纷飞的乱发,隐约看见了一个捧着磁卡的中年女子,她额角似乎泛着些亮光,不时看看表。我每次拨号码,她总是满脸失望。我于是急忙搞定我的旧友,挑出电话 亭。我看见她麻利的插入了她的磁卡。

我没有离去,因为我发现她手底下拨通的是一个国际长途电话 。这时再打量她,一身土布衣服,不知道是什么毛料。这种 衣裤我家柜子里也有,好像80年代挺火的。而协调的是她胳膊上套袖,不协调的是脚上一双旧球鞋。

“儿子,你好吗?“”住的惯吗?”“吃的好吗?”“钱够花吗?不够就吱声”......

一连串、令人喘不过气的问寒问暖。

一位平凡、甚至可以说是贫困的母亲,把自己的儿子送到了国外。虽然他们远隔重洋,彼此却心贴着心的交谈,虽然她们年龄、文化等等,充满了差异,这些差异远高于我和我朋友之间的隔膜,但他们却有着一条浓情的河彼此牵连着。

不由想起一首歌《懂你》:多想/靠近你/依偎在你温暖寂寞的怀里/多想告诉你/其实我一直都懂你。

那寸草之心,三春之晖,是怎样的天涯,也无法阻隔的,一张小小的磁卡,也能把彼此从天涯拉到咫尺。

等那位母亲打完电话,我也拨通了母亲的号码——我想告诉她:无论天涯咫尺,我一直永远都懂你!

我高中的时候就在考场里,在限时的情况写下了这篇文章。我明显退步了。高中在考场里限时的情况下写的。现在我字斟句酌,还不如当年写的。。。。。

大家呢,想到这个题目——从“天涯咫尺”到“咫尺天涯”。你们想写些什么呢?


同类文章:

梦呓:黑白也是一种简单的美
七夕情人节征文赛后感
近期文章:

1978年《醉拳》—醉中仙好汉一条|谷歌点名#5电影
想清楚哪个男人的爱慕,才是老天要送你的礼物【七夕征文】
没有礼物的情人节【七夕征文】
Original poetry:《浪淘沙·烟火人间【七夕征文】》

推荐文章:

Original poetry to first half of my life 填词《如梦令》
Original poetry to my lover 原创诗:填词《眼儿媚》千红易逝,此爱难凋
轻松一刻:三句话介绍一下我老公
轻松一刻:三件事介绍一下我可爱的妈妈
关于我:写给36岁的女性伪程序员的我
我家的热带雨林(亦是我的办公室)

Sort:  

我觉得把“天涯咫尺”念成“咫尺天涯”就能穿越了……好像一句咒语!

如果穿越你想穿到什么时代?

现在也写的很好。。。。鼓掌鼓掌👏。。。。不过高中确实是作文写作高峰期,尤其是后来学了非文学专业的人。

以前也一般,现在就更不行了。我要努力,不断超越自己!!
我大学的时候还办过我们院的院刊呢。我现在主要写论文,理性文字,所以以前那种感性的,就写不好了。你懂的。

是啊,写了好多年的论文之后,变得不会写作文了。。。。

就會寫議論文,文字都冷冰冰的。

不管是谁,高中时代都是某方面最牛的时候......

我大学的时候文笔比高中好。高中是我人生最悔恨的阶段,没有什么是最好的。。。体育最好算不算?哈哈

我高中时候体育最好.......

哈哈年轻的时候体力最好!

应该说高中是才能最全面的时候

智力才能最全面。别的方面,比如泡妞,可能不行。

是啊,现在很多知识都退化了~~~

用不着,就退化了。

海友!
随着你一起快乐
看到我在steemit世界的第一个介绍性职位,不要忘记投票和补偿

你的功夫真深 👍

Congratulations @tvb!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這兩個詞會讓我很直接的想到心意二字啊~ ((要開始徵文比賽了嗎? XD

哈哈没有比赛,我突然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小时候的作文感觉比现在写的水平要强一些,就发上来了。

我也是覺得以前念書的時候比較能寫,不知道現在是否因為,已經被社會現實掩蓋掉一些內心本身的文學的情感...

那可以写对社会的看法呀,更有深度。

被社會洗練過,不曉得是否可以用第三者的眼光來真實寫作了~ :(

我没有被社会洗练过,我和在学校里一样呢亲。我一共就上过半年班。我一直是自由在家的。

真好~ 我們的心靈以被摧殘的殘破不堪...

嗯,我内心还像小孩一样

想起高中时代的命题作文,那时候我还什么都写不出来呢

你现在写的我还挺喜欢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9007.49
ETH 2658.92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