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醉拳》—醉中仙好汉一条|谷歌点名#5电影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想写的电影很多, @karasui的一篇文章《个人英雄主义| #5电影》唤起了我的情怀。

成龙.jpg

《醉拳》是一部拍摄在1978年的电影,应该比很多steemians的年龄还要大(当然也包括我)。那个年代,是香港电影开始走向繁荣的年代。而香港武术电影在全球,也是首屈一指的。《醉拳》的主演就是全球著名的动作明星——成龙。

当年,成龙也只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所以,他饰演的正是年轻、调皮、冲动的少年黄飞鸿。电影情节比较简单,我今天想说的是电影的同名主题曲——《醉拳》。

黄飞鸿.jpg

20年前的歌,至今,听起来仍然能让我感动。

我颠颠又倒倒 好比浪涛
有万种的委屈 付之一笑
我一下低 我一下高
摇摇晃晃不肯倒
酒里乾坤我最知道

成龙用他那种没有经过处理的、简单而直白的嗓音,和坚而有力、充满气魄的中气,唱出了歌中的豪迈与洒脱,颇有“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之势。

江湖中闯名号 从来不用刀
千斤的重担我一肩挑
不喊冤也不求饶
对情意我肯弯腰
醉中仙好汉一条

将醉拳之魂点出,承起重担、能屈能伸的好汉,可以将千斤担于肩上,不畏困苦,即使世人不理解又有何惧。多么孤独、又何其悲壮。

让我动容的是,在歌中没有唱到、但是在读白中、却直接喊出的“英雄”二字——

看我脸红脖子也粗,你心里明白我是英雄!


醉拳电影.jpg

多么真诚的呐喊,这一句“醉话”不仅喊出了每个人藏在心中的英雄,也喊出了所有看客对英雄的呼唤。

中国的英雄电影实在太少了,这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一定的关系。俗话说——枪打出头鸟。老子也说,“我恒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中国人习惯了规行矩步,提倡团队,而反对个人英雄主义。

只是,我们忘了,当金国踏入南宋的国门,是岳飞收复中原;当非典像洪水一样袭来,是钟南山力挽狂澜。

功夫.jpg

粵語版《醉拳》:
人生顛顛倒倒 境界更高
拳風風騷騷 領盡風騷
盡情大醉醉是最好 借酒揮灑我自豪
行俠濟世 永不靠刀

人生醜醜好好 不見更好
是非顛顛倒倒 有誰知道
是邪是正有壞有好 醉中方知有或無
無謂清得太早

莫笑我 醉生一醉又何妨
狂也放 把千秋喝光
莫笑我 醉中真我未忘
讓我笑著醉闖萬重浪

人生三分清醒 海闊開高
留低七分顛倒 有何不好
又搖又跌卻未跌倒 醉酒方向知我路途
行俠濟世 永不靠刀
無謂計較誰是最高

醉拳.jpg

可能是由于粤语发音多是小口型音,而这首歌的国语吐字更加铿锵有力。
我更喜欢国语版:


国语的那一声“你心里明白我是英雄”,激起了我对英雄的无限情怀。英雄是文天祥、是邓世昌、是黄继光、是邱少云。也是我身边的人——地震时,解放军是灾民的英雄;手术时,医生护士是病患的英雄;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是人民的英雄;含辛茹苦的双亲,是家庭的英雄.......

我并不是想鼓吹个人英雄主义,但是当一个人有能力去改变、哪怕只是世界的局部,他也应该走出来,做些什么。即使失败了,也不必介怀——唐吉诃德,亦是一个英雄!

所以,该出手时就出手吧。不需胆怯,也不必彷徨。像个醉汉一样,单单纯纯、干干脆脆、坚毅、勇敢。不必太在意胜败和得失,放任自己的英雄胆——醉中仙,便是好汉一条!

你、我、他......做自己的英雄,改变可以改变的小天地,便是一片新天!

同类文章:

想清楚哪个男人的爱慕,才是老天要送你的礼物【七夕征文】
没有礼物的情人节【七夕征文】
给爸妈的七夕【七夕征文】
近期文章:

Original poetry:《浪淘沙·烟火人间【七夕征文】》
Original poetry to Chinese Valentine's Day 填词《鹊桥仙》【七夕征文】
推荐文章:

Original poetry to first half of my life 填词《如梦令》
Original poetry to my lover 原创诗:填词《眼儿媚》千红易逝,此爱难凋
轻松一刻:三句话介绍一下我老公
轻松一刻:三件事介绍一下我可爱的妈妈
关于我:写给36岁的女性伪程序员的我

Sort:  

因为从前的中国反对个人主义,所以现在火爆的小说文大都开启了个人主义。新时代的浪潮!

讲的很是在理!作者用心了!!

看來你真的很愛香港的電視和電影呢!

嗯是的呢

你呀,一开口感觉就停不下来。哈哈

小时候很喜欢看成龙的电影,各种武打,搞笑,长大了反而不喜欢了。

因为成熟了,有深度了

特别喜欢这首歌,里面唱出的那种豪情,洒脱和人生境界。

是呀这歌是专为成龙订制的,他唱功一般但是却能唱出气魄了,好感人的那一句——看我脸红脖子也粗,你心里知道我是英雄。

做自己的英雄- 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9007.49
ETH 2658.92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