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你生了吗?|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QQ截图20171230200252.jpg

想写这篇文章很久了,不因为别的,最近国内的大环境如此,身边发生了很多事情让我感触颇深。

2015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允许普遍二孩即一对夫妻可以生两个孩子。

2016年1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全面二胎政策。

2015年底随着国内二胎政策的开放,持续了很久的“优生优育,只生一个好”的政策被历史性更改了。到了2016年下半年年底,不知不觉我们身边多了很多二胎妈妈。在我每天上班必经的一个小学门口更是看到了这一幕壮观的场面:好几个挺着大大孕肚的妈妈一手搀着腰,一手牵着她们的大宝,送他们上学。

身边的朋友、同事、邻居发生了一些事,更是引起我一系列思考。

1.同事张姐

同事张姐儿子去年刚满10岁,去年年底,37岁的她历尽千辛万苦诞下他们第二个宝宝。很幸运,是个女孩。张姐一直以来儿女双全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们所有人都为她高兴。

张姐家境美满,夫妻俩感情很好。大儿子也特别喜欢他的小妹妹,天天抱着不愿意撒手。在家里还经常帮助坐月子的妈妈做很多事。比如帮小妹妹冲奶粉啊,叠小衣服之类的。真的是好哥哥的典范。

张姐的老公是个颇有名气的大律师,国内案件接手无数,还经常作客电台法律频道帮助广大听友解决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去年前年事业发展的更好了,听说还接了好多个国际官司。个人收入颇为丰厚。在这个大环境下,我们张姐在休完产假后,就辞职了,全心全意在家做起全职太太带宝宝。同时,张姐的父母也从老家赶过来,帮着女儿一起照顾大外孙和小外孙女。

张姐一家到现在为止,虽然带两个孩子付出了双倍的辛苦,但是家庭氛围和谐,经济实力尚可。小日子也是过得红红火火的。外人羡慕不已。

20140319110700-228131438.jpg

2.朋友A

朋友A年纪不大,只比我大2岁。比我早一年生下大宝。大宝是个女孩儿。二胎政策开放之后,去年在她女儿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怀了老二。今年如愿以偿生了个儿子,她家婆婆简直乐的合不拢嘴。

事情是这样的,刚开始在月子里,她家大宝也是比较喜欢新来的这个小弟弟的。但是由于上一辈重男轻女的思想有点严重,久而久之家里人的重心全跑到这个小弟弟身上了,特别是以前疼爱她的爷爷奶奶表现尤为明细。这下可好,以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到现在被分走了70%的“爱”。他们家大女儿开始表现为整天郁郁寡欢,在幼儿园里也是如此。老师问她怎么了,大女儿埋着头委屈的说:他们都喜欢弟弟不喜欢我了。

后来家里人也发现了事情的严重性,开始加倍的关爱大女儿。也经常和大女儿讲道理,情况虽然好了很多,但是好像大女儿心里始终有一个小疙瘩解不开。导致朋友A到现在都很苦恼。

228465_1.png

3.邻居B

邻居B在我们小区人缘很好,是个非常憨厚的男人。他和他老婆也是去年生了老二。当初他们家由于资金紧张,结婚用去了不少钱,且女方也才从外地来到武汉,没有工作。所以只买了我们小区最小的一个户型75平米。

我们一直以为他家这个二胎是个“意外”。结果邻居B说,是他们计划好的,就想多个娃给大宝作伴。毕竟家里不是很富裕,且若是有俩孩子以后房子也不够住。再加上女方一直没有经济来源。车贷、房贷、养娃、大人吃穿住行一家的开销全部压在邻居B一人身上。B收入一个月8000+。在武汉其实算还可以的,不说很高起码是个中等吧。因为武汉普片工资待遇都不高。但是除去了一个月1200车贷,3000+房贷,剩给一家人的可用资金就只剩3000+了。实在是特别紧巴巴。两边老人退休工资微博也是无力资助他们。

男方女方家里都不是独生子,所以生了二胎之后,他家婆婆表示只能过来帮着带完月子就要回去。那天我陪着我儿子在小区遛弯,碰到他家婆婆和小区里一群妈妈谈家常。我才知道,今年9月份他家大宝幼儿园的学费,邻居B都是找朋友借的。家里实在没有多的钱了,二宝的奶粉也早早的就断了,换成了米糊糊。

听到这里,我们几个妈妈都惊呆了。

以上几个事例都是活生生的发生在我身边的。平时也有不少亲戚朋友老催问你们什么时候生二胎。每到这时我只能尴尬的“呵呵”一笑而过。

1111.jpg

我觉得二胎生不生,要考虑很多因素,家里多一个孩子会导致一系列的蝴蝶效应。在你没有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和经济准备的时候,我的观念是不可盲目二胎。

原因有如下几点:

1.经济条件是否允许?

我认为假设家里有两个孩子的话,且两孩子年龄差距不大的时候,需要一个人全职在家照顾,一个在外上班赚钱为最佳方案。现在这个年代不比以前父母那一辈儿,只要饿不死就能养活一排娃。现在养一个孩子的成本真的很高,小到奶粉、尿不湿,大到早教上学以后的各种兴趣班、培优班,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有时候真恨不得家里有台印钞机,天天看着刷刷的印钱。

2.在经济情况不允许的情况下,是否有人帮忙带娃?

在国内,我相信大部分二胎家庭,都采取的是夫妻两在外上班,家里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帮着在家照看孩子。或者请保姆帮忙照看白天。

那么问题就来了,现在老人的育儿观念大部分已经过时,在生活中难免会和子女观念上起摩擦。再就是双方的父母把我们拉扯大已经很不容易了,辛苦了大半辈子了,在老年本来该享清福的时候,还要不辞劳苦帮我们带孩子。

说句实话,老人给我们带孩子是情分,不给带孩子也无可厚非。看看国外的那些老头老太太年纪一大把哪里会在家带孙子?好多人还在迪厅里蹦迪呢。倘若老人帮我们带了,我们都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没什么摩擦是不能解决的。

原本,我们的父母操劳半辈子,可以安享晚年,去跳跳广场舞,和老伴、老姐妹出去旅旅游。这哪个不都比带孩子轻松?只不过,因为心里有我们,爱我们,因为对我们的包容和爱,我们的父母才百般容忍我们不知感激地挑剔、嫌弃。

3.夫妻双方身体状况是否允许二胎?

这点不用我多说了,类似新闻层出不穷。很多家庭盲目跟风追求二胎,结果高龄产妇不幸死亡的案例比比皆是。还有什么畸形儿、智力不全、唐氏综合症的孩子等等。科学研究表明,女人生产年纪超过一定范围,将会导致畸形胎、弱智、死胎的几率大大升高。且产妇并发严重产后综合征的概率也是直线上升!!!

4.在经济、人力、物力到位的情况下,家庭成员的心态是否调整好了?

就像我上文举得第二个例子,朋友A。其实不仅仅是家里大宝的心态是否调整好了,愿意接受二宝。更重要的是作为爸爸妈妈的我们是否真的准备好了?因为这个时候作为妈妈的我们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既要照顾好二宝,还不能忽略了大宝的感受,同时,高发的产后忧郁症是不是能够不在我们身上发生?

综上所述,孩子好生,却难养!!一个家庭是否适合生二胎要考虑诸多因素。切记!不要盲目跟风!凡事顺其自然不要强求,毕竟生一个孩子并把他教育好要耗费不少精力财力物力。像我上面所述的第一个故事,张姐家无疑是二胎家庭状态最好最美满的情况。但是国内真正能做到这样的二胎家庭恐怕只是一小半吧。况且生孩子不像商场买衣服买包包,你后悔了还能退货。

所以,二胎有风险,生娃需谨慎!!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Please contact me. Follow me @angelina6688. We can discuss and make progress together!

如果你也喜欢我的文章,联系我追随我吧。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一起进步!
@angelina6688


【My paintings:】我的往期绘画作品:

1.Butterfly蜂飞蝶舞——彩铅作品
2.FISH 同事家的小金鱼——彩铅作品
3.Rabbit可爱的小白兔——彩铅作品
4.BIRD 翠鸟,也称“钓鱼郎”——彩铅作品
5.Colorful-eye 彩色眼睛——水溶彩铅作品
6.PARROT 鹦鹉——黑白画
7.FLOWER 花好月圆——黑白画
8.CAKE 美味甜点——彩铅画
9.CUTE CAT 可爱的小猫——彩铅作品
10.CUTE DOG 可爱的小狗——彩铅作品
11.Lotus莲花——彩铅作品
12.Moonstone-ring月光石戒指——彩铅作品
13.Chinese painting 国画
14.Papillon 蝴蝶犬——彩铅作品
15.Dragon 我的绘画参赛作品:龙
16.Chinese painting——Beauty and flowers国画:黛玉葬花
17.Horse 我的参赛作品:马
18.1 month in steemit我在steemit上满月啦!彩铅画
19.Climbing the mountain——YOYOW赞助爬山标志,创意画
20.Girl on a chair椅子上的女孩
21.India elephant 印度神象
22.A Girl of CN-VOICE唱歌的女孩
23.A Singing Bird 唱歌的胖嘟嘟
24.Merry Christmas!我的绘画作品:圣诞快乐!
25.Cute Piggy猪之歌——彩铅作品


5647.gif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若您不喜欢,请回复 STOP,谢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STOP if don't want to see this. Thanks.

雖然沒有小孩,都是看同事朋友分享,在生第二個前都給小孩子充足的參與度,給他們知道小弟妹出生不影響父母對他們的愛,是一家人迎接一個新成員的概念。結果來看應該滿成功的。

是的啊,在第二个宝宝到来之前,给大宝宝做好充分的思想工作和沟通工作真心是特别重要呢。

让老大去带老二,就全解决了。

那起码老大要比老二大上四五岁呢。我身边好多大宝二宝只相差2岁的。甚至一岁多的。我也是服了!对他们我只能膜拜~O(∩_∩)O

那必须是要么父母要么老公给力啊,财力人力都要有

对头对头!双手赞同!哈哈!
其实都给力我也不想再生了!原因很简单!怕痛!!!呜呜呜。。。T.T

哈? 我还是个宝宝。。

(✿◡‿◡) 其实我也还是个大宝宝,结果不小心多了个小宝宝。哈哈哈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 👍

握手!握手!!O(∩_∩)O哈哈~

总结的真好,生二胎还是要看具体情况啊

是滴~是滴~不能跟风~别人催你只是图嘴巴快活,生下来还是得自己养活

在不降低老大的条件下,可以生二胎

恩,总归还是经济实力要到位才行。

你的画好漂亮哦!
我现在有两个孩子,大女儿01年生的,小儿子是06年偷生的。我们这些生活在小城里的公务员基本都是两个孩子,都有一个是偷生的,户口在农村老家亲戚的名下,报户口时交几千元罚款就OK.

哈哈 谢谢~
不管怎么样 只要你们现在生活的好就好啊~祝福你们

我老公80后超生还罚了几千块呢。。。

我们小区还有一对儿夫妇 还牛些。他们头两胎都是姑娘,都七八岁了。当时那老二也属于超生,也罚钱了。但是家里老人严重迷信儿子。(家里很有钱,估计是有皇位要继承!)今年夏天,他们家老三出世,之前2个月还是三个月时候去香港验了血是儿子,才生的。确实生的也是儿子。后来老三交罚金交了十几万好像。
然后他家今年买了一别墅。两边4个老人都过来招呼孩子。除了牛,我想不到别的词夸他们。哈哈哈

两边父母住一块带娃还能和平相处,这点我也觉得牛

没办法,三个娃。两个小学,一个才一岁不到。她家老公常年在外面出差赚钱。不来老人饭都吃不到嘴了。除非找保姆。

哈哈,我本身就是二胎,不过是在政策之外的二胎

哈哈哈٩( •̀㉨•́ )و get!
你让我想起来赵本山年轻时候的一个小品,超生游击队,巨搞笑〜( ̄▽ ̄〜)
好像那个年代超生的都是偷偷躲着生呢(⁄ ⁄•⁄ω⁄•⁄ ⁄)

的确是偷生🌚,当初的计划生育政策,很多人为了要二胎,还可能家破人亡。事实很可怕⊙﹏⊙

是啊,我记得我小时还问过我妈妈为啥我没得哥哥姐姐,我妈说那时候超生爸妈都要下岗还重罚罚款

我其实觉得两三个才最好。但是真的没能力没精力没财力没人力。。。羡慕一下吧。

是啊,要是精力财力人力都具备,很多人还是想要两三个的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2
JST 0.026
BTC 57110.78
ETH 2521.26
USDT 1.00
SBD 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