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评|入院15小时,她死了。

in #cn-reader7 years ago (edited)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命之重,有贵千金

大二课程终于将尽尾声,抬头看看那个念课本念的死气沉沉的老师,我保持着小时候发新课本的惯例:先看自己能看懂的部分,比如语文。我直接翻到了最后一章,医学伦理学实践。包括医德教育、医德评价、医德修养。

在医学伦理学中有三个基本原则:病人利益第一、尊重病人、公正。

14333034-8933-4026-9AFE-BC5428AE08AA.jpeg

那一年,我加入了规培大军,开始了在各个科室的培训生活。

这两个月我将要在呼吸科学习。

我所在的医疗组非常好,病人数量和质量都很合适,我不必把自己埋在机械化的大堆文件中,打字打到抽筋的办理办出入院…我遇到最牛的科室一个医疗组可以一天之内入10出10,我的一天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在问病史、写病历、办出入院中度过…从那个科室离开后,我习惯性的做了总结发现自己所获甚少…一度非常伤心…

言归正传

这个医疗组由三个人组成,分别是B主任、S副主任、D住院医。B老师果断热心有魅力,S老师博学人美脾气好,D老师稳重沉着很亲切,他们的专业知识很好,对于我一些不够专业的提问也耐心回答,还会附加自己的临床经验分享。

一个月过去了,我跟着她们查房、下医嘱、管病人,攒了厚厚一沓子笔记,一个星期就把很多内科医生看得头大的肺功能检查给整明白了,还发在了一个很大规模的医学网站上,得到很好的点赞。我非常感谢她们,在辛苦工作的时候还能挤出时间教我们临床知识。

我和他们没有利益冲突,他们原也不必讨好我的,我不过是一个学生而已,今天来了张三明天就是李四,流水的学生铁打的老师。

日日忙碌而充实,一切都很好。

这天早晨8点了,我换好衣服正要参加早会,被应该人满为患的办公室却空无一人…我问了一下护士,才知道我们组有一个病人在抢救!

走廊里异常热闹,一个加床的旁边围着好些人…人群中是D老师、护士还有科室的大主任
在参与抢救。

因为心脏按压太耗费体力,按照标准:每次按压要让病人的胸骨下降3-5厘米,每分钟按压60-100次,只要曾经参加过抢救的人都知道,即使是年轻力壮,心脏按压10分钟就会败下阵来,甚至开始双臂发抖,这样按压力度和速度明显下降…所以只要出现需要心肺复苏的重病人,我都会赶去看看,希望能帮上忙。

EDA0307B-F808-4857-830C-36DB9D59B390.jpeg

我赶到的时候,看到的是一个面色灰暗的女病人,40多岁。她躺在床上嘴巴里溢出带着泡沫儿的鲜血…在旁边的床上坐着一个男人面色冷漠的看着我们抢救,还有一群人围在外围看热闹。

D老师在心脏按压,其他组的老师也在帮忙,护士一边推抢救药物,一边清理病人口腔里的血,负压吸引器的效果很好,可是病人的血流的更快!吸引器的大瓶子眼看就要满了…离病人呼吸心跳停止已经过去半个多小时了,我们只好放弃,心电图早已经是一道直线…

那个男人开始打电话:“你老姨死了,她得感冒死了,你快来医院吧…”这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他是这个可怜女人的丈夫。

我们组现在能做事情就是医生赶紧写好抢救记录和死亡记录,随后打好病人的名单和检验结果,立刻开始一天的工作,还有20多个病人等着医生查房呢…

这时候我才知道这个病人是昨天下午夜班入院的,她是因为咳血来门诊看病的,做了肺CT,结果还没有出来。
B主任一再强调严重性,希望他们即刻入院,夫妻俩开始怎么也不同意,好说歹说才答应入院。
这时病房已满,主任特别交代护士长安排了走廊的加床,还特意嘱咐夜班医生注意这个病人。这个情节我从一起出门诊的研一小师妹口中再次得到证实。

没想到这个女人还是死了。查房的时候B主任还在叹息。

没想到激烈的事情发生了,一帮人冲到我们的办公室,开始了大声疾呼,“一个肺炎怎么就能给治死了?昨天晚上我们叫夜班医生那么多次,都没有人管我们,夜班医生在哪儿,我们要见她!我们一个肺炎怎么就给治死了?病人发烧了,医院让家属去药店买退热栓,为什么你们医院自己没有药?我们来的时候好好的现在死了你们必须给个说法!”
当时我就在办公室里坐着,亲眼目睹毫无戚容的病人家属们理直气壮,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滋味儿,真怕自己会挨打…还好老师们比较有经验,最后说通他们走司法程序,过了一会儿,病历被医务科封存,后续事宜我就不清楚了。这个病人CT结果显示左肺有毛刺状阴影,不能除外肺部恶性肿瘤,需要进一步检查。止血对症的药物一样都不少的都给用了。已经是保守治疗的所有处理了。

但是那一个星期,主任的话少了很多,也许是心都凉透了吧。

那天晚上,有个小师妹一直在,我私下和她很合得来,据她回忆晚上病人的丈夫来找过三次,每次医生都有去看,也有处置,并不是放任不管,现在的医疗环境下,我们值班的时间,不管病人因为什么原因要叫医生,都必须及时赶到,呼吸科尤其如此,因为这个科室随时可能死人!就在那个可怜的女人死后不到2小时,在她隔壁床有个70多岁的老人也去了,也是猝死。

经过医院门口的时候,我看见有人在拉横幅,白纸黑字尤其分明“谋财害命,医德沦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肺脏作为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掌管人的呼吸,都知道憋气会有多难受,如果出现咳血的话)专业称呼为咯血)是非常危险的症状,没有人知道出血的原因是什么,也许是支气管的小血管破裂,也许是长了癌症破坏了气管里的大血管,一旦大量的血液涌出来堵塞了呼吸的通道,人会因为无法呼吸而迅速死亡。

以梦为马的路上,你们的upvote、reply和resteemit是我的甘泉与清风!

往期文章

最新动态

宝哥哥,我不是肺结核,我没有传染病

医生说|为什么我妈妈骨穿失败了?

我的120奇葩出诊记录

你眼中最好的爱情是什么样子?

你的朋友很多吗?有没有人愿意给你救命钱?

愿你以梦为马,一生驰骋。

一个87老爷子的童心

故事那么多,为什么不写大家爱看的热点呢

艾滋病毒超级解读:越小越疯狂,越夜越美丽

从来不知道鱼尾纹那么美……

steemit|初来乍到,有个傻瓜把自己举报了

医生说|三甲专家来到乡镇卫生院不会看病?

诗歌|迷失

医生说|一个店小二的故事:初心易得,难得始终。

无语|一个5岁的孩子会知道什么叫娇妻美妾吗?

医生说|我有一本九阴真经,你想看吗?

动漫|此生无悔入夏目,来世愿做账中妖

门诊|一个女人的故事

医生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医生说|吃了半年药,白雪公主变成黑小子?

Sort:  

我觉得学医好难,还是很佩服你这学医的妹子。

😳,别忘了帮我赞一圈再走哟…^_^

做医生好辛苦,看尽人世沧桑。加油

么么哒。

我们又见面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促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留意我的主页。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医闹的都很恶心,发死人财,真正是医疗事故的少之又少。

爱闹的人毕竟是少数。主要的问题是没有去惩罚这些闹事的人。

就是这样咯。还是好人多的。

谢谢分享,看你的文章,一点一滴积累医学知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29
BTC 67551.75
ETH 3252.54
USDT 1.00
SBD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