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说|一个女人的故事…The most terrible thing is You don't know you don't know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age.jpeg

她很特别。

那天门诊来了一个女病人,
她神态很宁静,话说的不多,给人感觉气质有些超然。

来这里的病人往往粗声大气、急躁易怒,让交流的双方都会感到烦燥焦虑,而她却像个异类……

我这个人有时候心很软,面对这样的病人忍不住有好感。

她不是我的病人,只知道她有多发性骨髓瘤,她今年42岁。

骨髓瘤虽然是恶性肿瘤的一种,但若治疗得当可以生活的很好,活到十几年以后的人大有人在。

做骨穿的很顺利,她身上有淡淡檀香味道,我猜到她是礼佛的人,我一边和她聊天一边收拾标本…问答有礼,进退有度,很有智慧。

但当我准备给她在胳膊上抽血的时候,她说我这个胳膊不行,有动静脉瘘,我一摸果然:静脉血管里的流动非常汹涌,是和动脉直接汇合了口的。

image.jpeg

当时我心里咯噔了一下,这是经常透析的人要用的啊,一般是骨髓瘤晚期的病人才回到肾衰竭、尿毒症需要透析的地步…

没敢再说什么,说完注意事项,她和丈夫就离开了。

但我却感到很奇怪,这么年轻怎么就到此地步了呢?

后来才知道,4年前,她因为轻度贫血到我们医院看病,做了骨髓穿刺后诊断为骨髓瘤。但当时的她不知出于什么心理,竟然没有把这个当回事,她觉得自己很好,没有什么不舒服的…

于是,6个月过去了,她因为肺部感染、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奄奄一息的来到医院…

因为肾脏损害太厉害、肌酐值太高,不得不做血液透析…

从此肾脏已废。

这个年纪她可以活的无比美好,看书写字画画跳舞游泳爬山,生活质量本可以很好很好的。

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致力于做科普的原因。

太多人因为无知而失去了更好生活。

太多人因为无知而痛失了最爱的亲人。

太多人浑然不知自己不知道的那一切有多重要。

Sort:  

Congratulations @liuboya!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你好。今天是你来 steem 刚满一个月的日子。由于你在中文区发布过文章,中文区新人之家“希望工程”今天特别为你庆祝满月,请点击查看。新人之家欢迎你,欢迎参加这里举办的各种活动,并期待你在未来继续发布优质文章!

Hello. Today you have been on Steem for one month. You have contributed at least one post in CN community. The Welcome Center for New Steemians is having a celebration for you. Welcome to CN community. Looking forward for more high-quality posts from you in the futu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28
BTC 57297.27
ETH 3101.41
USDT 1.00
SBD 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