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评”从医这些年,遇到的那么多,为什么不写大家爱看的故事呢?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age.jpeg

这些年,我看过太多故事,知道很多悲欢离合、人性险恶,那又如何。

很多人想知道医院里的医生平日里怎么治病救人的,医生的生活是怎么样的,知道医生都是普通人,知道医生不是什么病都能治好的,但这并不妨碍更多人不能接受自己花了那么多钱,病人却仍然死去的事实。

因为不知道问题多严重,不了解人体的秘密,所以不啻以最坏最恶毒的心思去猜忌那个想救活你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

我说:病人随时可能死亡。
你说:医生就喜欢吓唬人。
你说:我们来的时候好好的,怎么就死了。
你说:你们医院治死人了。
你说:你们说怎么样就怎么样吧,我又不懂。你们是医生。

也许…

也许当他们明明白白的知道并不只是癌症是九死一生、无法挽回的时候。

也许当他们明白小小的“感冒”也会死人的事实后,或许能明白医生不是万能的,或许能更快的接受现实,开始新的生活。

很多人人人都喜欢看悲剧,但没有人希望自己是那个悲剧的主角,但这悲剧随时可能发生,即使尽了力、花光了钱、哭哑了嗓子,无济于事。

就在昨天朋友的妈妈死了,享年46岁。

事情发生的几天前她只是感觉浑身没劲儿,自己没有重视,家人劝她去看病,她嫌麻烦怎么也不愿意,于是自己在药店随便买了点维生素C什么的吃,昨天中午吃完药就开始吐,把所有的药都吐出来了。把家人都吓坏了,赶紧打车去医院,路上她就已经人事不省了,急诊拍了个头Ct,发现了大范围的出血,血常规里发现了白血病细胞…白血病导致她血小板少到了4个,正常人是100-300个。从发病到死亡还不到一天。

到现在我朋友还不知道妈妈去世了,她在外地,正怀着孕,刚刚3个月,家里人还在想办法尽量瞒着她,要不是我们科有同事去急诊科会诊,我也不知道。

事情就那样发生了。

我想写的科普也许不那么热,也许会慢慢把它变成故事。

人们热爱看充满希望和正能量的妇产科故事,只有那里的病人是喜病,几乎人人都是喜笑颜开。
人们热爱看一波三折如破案的急诊科故事,因为那里可以满足猎奇与解密的心理,人人都希望自己是福尔摩斯。

太多人不想知道为什么,只想知道该怎么做,然而因为不知道内中缘由,时间久了,往往会自己改变医嘱,乱吃药的人,太多了。

比如为什么看病了,什么药也没有开,却还要付挂号费呢?
为什么只是感冒了,却要做一堆检查呢?过度检查还是丧心病狂?
为什么病人进医院的时候好好的,越治越重呢?
为什么病人只是骨折了而已,最后却因为肠道血栓最终肠管坏死了,人也因此感染性休克死掉呢?
为什么面对艾滋病人的时候可以放心的给他们一个拥抱?
为什么不能乱吃减肥药、保健品?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

十万个为什么?有人想知道吗?
也许不多,但这一部分就够了。
但我就想讲给你听。
如果你在这里,请告诉我你在,好吗?

后记

每个来到steemit的人,面对自己的文字,就像面对自己的孩子,希望很多人夸他好,希望很多人夸她妈妈/爸爸很棒,希望被更多人看到。

但事实上,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并不是那么容易被看到,被认可,但只要是有价值的,够特别的内容,总会被看见。

沉默前行的路上,请给自己的孩子多一点时间,让它慢慢成长,参天大树,亦不远矣。

Sort:  

支持一下,写的特别好。

你今天心情如何?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 @cnbuddy 旨在助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查看我的主页。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写的特别好!支持你!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1
BTC 59214.59
ETH 2524.82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