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在菜场买菜,前方一婆婆摔倒,我扶还是不扶?|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1.jpg

这是上个周末我和婆婆带着宝宝一大早去菜场买菜的经历。大概早上8点不到,我和婆婆就带着宝贝儿子一起去菜市场了,我和婆婆走在两边,把儿子一人牵一只手放在中间。那个菜场其实是离婆婆家很近的一条商贸街,商贸街的尽头大概有五六十米全部是露天的小摊贩一大早在卖菜。

早上人还比较多,因为鱼铺好像才进了货,所以地上湿淋淋的很滑,我们把儿子牵得很紧,生怕摔跤了。

走到卖鱼的那个摊位,婆婆正在准备问桂鱼多少钱一斤的时候,突然!大约在我正前方3米左右,一个穿暗红色羽绒服,年纪大约接近70岁的婆婆摔倒了!!

之前老看新闻报纸报道有关老人摔倒,扶人的各种新闻。在没发生这件事之前,我从来也没认真思考过,总觉得这事儿离我还比较遥远。结果这事情一在我面前发生,我居然面临着比常人更难做抉择的局面。

为什么说比常人更难呢?因为我身边还带着我2岁多的儿子。都说父母是子女最好的老师,你的一言一行,你的孩子都会看在眼里,并且效仿。儿子现在虽然年纪小还没有那么懂事,但是两三岁的阶段正是语言行为模仿力的旺盛期。就算他现在还不太懂,但是在孩子潜意识里你的举动也已经深深映入他的心里。

W020151029275887895899.jpg

正当我犹豫,要不要牵着儿子,上前去扶起这位婆婆的时候,本来背对着我的婆婆突然有点痛苦转过脸来。我一看,这不正是婆婆家楼下的徐奶奶吗?因为是熟人,我也没多想,周围的人好像也正在犹豫要不要扶起的时候,我已经三步并作两步,牵着儿子过去把徐奶奶搀了起来。

徐奶奶一边略带痛苦的对我说着谢谢,一边用手捂着被摔疼的腿和腰部。这时候婆婆听到动静也过来了,我们查看了一下伤势,还好不严重,应该就是轻微的摔疼了破点皮,并无大碍。

后来我们一起搀着徐奶奶,领着菜带着儿子和婆婆一起回家了。

事后,我不由得深思起来。这次碰巧遇到摔倒的是熟人,所以我可能没有太纠结,就直接扶了,也不担心徐奶奶会讹诈我。但是万一换成一个陌生人呢?我到底扶还是不扶??儿子还瞪着圆溜溜的眼睛看着我呢!

7153.jpg

上图的内容真的是好心酸让人看了心里挺难过。

网上有这样一组数据:(来自重庆晨报)

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如果遇到老人倒地,公众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的调查中,139010人自发参与调查,55.6%的人选择直接走开,23.4%的人选择留下证据或找到证人后再扶,12.6%的人选择拨打110并等待,仅有5.4%的人选择毫不犹豫主动扶起来。

对此,成都商报记者梳理分析了近几年权威媒体公开报道的26起扶人纠纷事件。除7起经调查确认扶人者确有撞人外,有16起扶人却被讹的好心人通过各种方式证明了清白。

回到家我想了想,要是遇到这种情况,我会根据情况做出不同的决定:

1.假设摔倒的人伤势比较严重,不要急于搀扶,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判断老人是否意识清醒。然后我会直接拨打120或者110等待专业人士救援。

2.假设摔倒的老人伤势一般,我在帮扶老人的时候,可以留下相应的物证、人证,留意发生的现场有无摄像头等监控设施,在施救前施救中选择拍照录像等方法为自己留下证据,还是那句老话,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假如附近正好有警察或者协警,让他们来处理是最好不过了。

3.假设摔倒老人没什么外伤,看着情况很轻。我选择直接扶起来。就算遇到最坏的情况,被讹诈,也讹诈不了多少的,当然我不相信“坏”老人会这么多?我一碰到就被讹了??

以后在教育儿子的时候,我也会教他助人为乐要分情况,遇到不能做决定的大事故的时候,第一个一定要找警察叔叔。毕竟在中国国内,是这种大环境,我们要学会去“适应它”。也许本来100个人里有99个人内心都是愿意去扶的,但是毕竟这种“负能量”满满的新闻太多了,所以导致最后有60个人都选择不再伸出援助之手。多希望社会上这种“讹诈”好人的事件消失不见。

再者,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假设你年老了,七八十岁了,不小心一个人在街上摔倒,周围一圈人全部是围观的,没有任何人伸出援助之手,此时的你,心境肯定也会特别“凄凉”吧?如果今天我们遇到这种情况选择不去搀扶,那么我们老了会不会也没有人搀扶我们呢?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Please contact me. Follow me @angelina6688. We can talk together and make progress together!

如果你也喜欢我的文章,联系我追随我吧。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一起进步!
@angelina6688


【My paintings:】我的往期绘画作品:

1.Butterfly蜂飞蝶舞——彩铅作品
2.FISH 同事家的小金鱼——彩铅作品
3.Rabbit可爱的小白兔——彩铅作品
4.BIRD 翠鸟,也称“钓鱼郎”——彩铅作品
5.Colorful-eye 彩色眼睛——水溶彩铅作品
6.PARROT 鹦鹉——黑白画
7.FLOWER 花好月圆——黑白画
8.CAKE 美味甜点——彩铅画
9.CUTE CAT 可爱的小猫——彩铅作品
10.CUTE DOG 可爱的小狗——彩铅作品
11.Lotus莲花——彩铅作品
12.Moonstone-ring月光石戒指——彩铅作品
13.Chinese painting 国画
14.Papillon 蝴蝶犬——彩铅作品
15.Dragon 我的绘画参赛作品:龙
16.Chinese painting——Beauty and flowers国画:黛玉葬花
17.Horse 我的参赛作品:马
18.1 month in steemit我在steemit上满月啦!彩铅画
19.Climbing the mountain——YOYOW赞助爬山标志,创意画
20.Girl on a chair椅子上的女孩
21.India elephant 印度神象
22.A Girl of CN-VOICE唱歌的女孩
23.A Singing Bird 唱歌的胖嘟嘟


5647.gif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若您不喜欢,请回复 STOP,谢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STOP if don't want to see this. Thanks.

扶或不扶,看小说,哈哈哈。。。

犀利了!!!!确实年度最佳!!!6666

的确是个麻烦事儿。还是相信好人有好报把!

是啊~在国外估计没这么多要思考的。都是直接扶了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在国内 这个问题确实太纠结了!不少人吃了大亏的!哎!

认识还行,不认识真的不敢扶。

我曾亲眼看见一个老人在菜市场滑倒了,没人敢扶。

老人自己挣扎起来了,旁边卖菜的像给加油似的说

“唉,对,自己起来,唉,起来了!”

哎,一声叹息。

是啊,我本来内心纠结死了,准备看旁边人有没有人扶的。结果一看是认识的街坊邻居。

卖菜的都应该准备卖菜记录仪了,唉

你一说记录仪,我想起来。我们小区有家邻居把行车记录仪放在晒的被子上,以防楼上扔烟头,囧╯▂╰

你说这我想起来了,我去年住一楼,我晒了个被套,半夜我懒得收,结果早晨起来的时候,上面有一砣鸟屎。。。。。。
我欲哭无泪的重新洗了三遍

女人聊天跑题的速度真是比刘翔还快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鸟屎,那你这装了监控器也没地方说理去啊,笑晕(=_=)

我还真装了,我当是一楼,我就在窗内护栏上装了监控。
但确实是没地方说理去。
我现在买了烘干机,从此不再晾衣服等等等!

果然是 科技改变生活!哈哈

好久没来给你点赞了

这个问题就和“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一样难以做出选择。我想扶不扶老人,政策一定会有个好办法出台的。

是的,但愿这事儿和儿童拐卖一样 能有更好的处理办法~

德性修持与扶与不扶大概是成正向曲线的,假如讹诈是大概率不存在的,自然就不会有扶的困扰

你好吗?感谢你对 @cnbuddy 的大力支持与厚爱!很开心我的成长路上有你同行,请关注我的动态。让我们携手共创 cn 区美好的明天!如果不想收到留言,请回复“取消”。

老奶奶都不扶,我就服你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9708.78
ETH 3185.76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