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國語文 #13 – 炙手可熱不可近

in #cn7 years ago

昨天跟一位朋友吃飯,就是在仁者無敵這個故事中的那位不仁朋友。這次的飯局是由我提出的,原因挺簡單的,因為他最近又升職了。不知道在他這次的升職背後有多少權鬥的故事,也不知道他又陷害了多少人。不過聽他在席間那種自傲跟自大的語氣,大概也不會差太多了。

席間,我還是依著我那種中庸之道的處世態度,來勸說他不要作得太過份了,山水有相逄嘛,樹立太多的敵人並不是一件明智的事情啊。可是,他始終慣徹他的那種不仁態度說著:“我是不能認同你這種所謂的中庸啦,你看看我現在不是一帆風順的嘛,我現在可是一個炙手可熱的銷售員啊,每個老闆都搶著要我加入,時代已經變了。”

0001.png

聽著他這一句,心中的確有一點感慨。隨著時代的轉變,老祖宗所教的東西,是不是已經不再適合於現今社會呢?尤其是聽到他這個炙手可熱的用法,可完全是一個時代變遷下的產物啊。現代人對炙手可熱這個詞語的解釋多是誤解為有人氣或是吃香的意思,而我相信我這位朋友亦然,可是這完全不是這個詞的原本意義。但是很巧合地,他今次可以說錯有錯著,不算完全錯了。所以,這次我難得的沒有責備他,卻只是想跟他分享一下炙手可熱這四個字的典故。

炙手可熱一詞的出處為唐代詩人杜甫的《麗人行》中:「炙手可熱勢絕倫,慎莫近前丞相嗔。」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先讓我們看看這個朝代的背景吧。唐朝的君主唐玄宗他於年輕時是一個很有作為的明君,後來卻任用李林甫為宰相,而政治亦開始腐敗。往後,他更封楊玉環為貴妃,奢侈荒淫,縱情聲色,政治越來越腐敗。在李林甫死後,唐玄宗便任楊貴妃的堂兄楊國忠做宰相,把朝廷政事都交給楊國忠處理。楊家兄妹在那時可謂權勢熏天,把整個朝廷搞得烏煙瘴氣。

有一次,楊貴妃等宮廷貴族,到曲江江邊游春野宴,聲勢浩大,大擺筵席。杜甫對楊家兄妹這種只顧自己享樂,卻不管人民死活的行為極為憤慨,寫出了著名的《麗人行》一詩。詩中寫的是諷刺,諷刺了楊家兄妹的奢糜生活和顯赫權勢。“炙手可熱勢絕倫,慎莫近前丞相嗔”中炙手可熱的意思正正是字面的意思─手一接近就感到很熱,使人接近不得。全句的意為楊家權重位高,氣焰之盛,真是熱得燙手,無人能比;千萬不要走近前去,以免惹得丞相生氣。

而宋代詩人李清照亦用過炙手可熱一詞在她的一段《逸句》中:「炙手可熱心可寒,何況人間父子情。」意思是在說她的老爺的權力太大太多了,讓人燙得無法接近,而她的心可卻是感到寒冷。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於古代,杜甫、李清照等詩人都把炙手可熱一詞解作囂張跋扈、氣焰囂張、不可接近之意。

所以說,我朋友用炙手可熱一詞來形容自己雖說以整句語句上的意思是不通順了,但是用來形容自己囂張跋扈、氣焰囂張這一著可是用的很對。所以,心對特别的感概,因為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今炙手可熱一詞已經慢慢地被大多數人誤解成熱門、有人氣、吃香的意思。不知道十年之後,會不會這個詞的意思已被完全取代,加入字典入面了。正如老祖宗的教導,會不會於若干年後被完全取代了呢?


呆若木雞的本意
能否望其項背
無毒不丈夫嗎?
誰人再作馮婦
是否仁者無敵?
他的行為真的不足為訓
真的是無奸不商嗎?
說一說天長地久
此地無銀的情景你有經歷過嗎?
一絲不掛真的是你想的那個意思嗎?
相濡以沫真的只止於這四個字嗎?
以德報怨 - 真的是傳統中國文化嗎?


Thanks for reading, I hope you enjoy it!
And please follow me and see my other post if you like it: @victorier

感謝你的閱讀,希望你會喜歡!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請你追蹤我,也可以看我其他的文章: @victorier

Sort:  

你的文章提供了很多中国诗歌的经文,我喜欢诗歌,中国电影..所以我喜欢你的文章。

感謝你的喜愛!

好看,你越來越像古時的說書先生~

沒有啦,在搬書而已啦。大家一起學習。

谢谢分享哦,炙手可热原来更多是贬义,中国的成语博大精深,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用错,那时因为不知道该成语的出处。

是啊,不過我覺得現今要注意的戶而是到底那個成語是否已經被改變了用途,被納入字典中了。

這個跟「驕傲」一樣,本來是偏貶義的,但現在人們都用來作褒義詞了… 😒

是啊,所以很感概的是,到底中庸之道,是否已經不容於世了

原來啊!!! 我還以為真的是很搶手的意思呢!!! 不過這次還是先請你朋有繳學費了~ XD

你的繼續存著,幫我滾大它XD

Thank you for posting this lovely moment in time for you. Followe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6240.84
ETH 2996.70
USDT 1.00
SBD 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