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國語文 #8 – 是否仁者無敵?

in #cn7 years ago

1111.png


早幾天跟一位大學的同學吃晚飯,先說一說他的背景吧。他在大學的時候是讀商業的,人很聰明,所以成績一直很不錯。在畢業之後他進入了銀行工作,工作表現也挺好的,最近一兩年他調職去了銀行的銷售部門,業務跑很好,在同學之間是漸漸有了名的賺錢逹人。

可是,他不單止跑業務開始出了名;卻連人品差也開始出了名。不知道是為了業務的關係,還是這才是他本人的真性情;公司中搬弄是非、背後陷害同事、巴結上司、推動權鬥這些事情他全都做足了,而且做得挺過份的。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業務好,還是真的是這種會權鬥的人才能上位吧,他最近真的可以說是扶搖直上。

在吃飯之間我聽著他述說他各種權鬥、各種陷害別人的經過,覺得他做的是有點過份了,所以就提醒了他:“你這樣只不過是在你的人生當中樹立各種敵人,所謂山水有相逄嘛,別做得太過份了。可是想不到他好像完全不在意,他說:“這根本不是問題啊,現在根本沒有人是我的敵手,誰能夠動得到我啊? 對了,我這是仁者無敵啊!”

其實他做人處事的方法我大概不能教他,因為他可比我賺得要多太多了。不過他這樣亂用成語的行為,我可就容不下他了,所以我給他上了一課。

仁者無敵一詞的原文出自於《孟子•梁惠王上》,原文為 ─ 「孟子對曰:『地方百里而可以王。王如施仁政於民,省刑罰,薄稅斂,深耕易耨;壯者以暇日修其孝悌忠信,入以事其父兄,出以事其長上。可使制梃以達秦楚之堅甲利兵矣。彼奪其民時,使不得耕耨以養其父母。父母凍餓,兄弟妻子離散,彼陷溺其民,王往而征之,夫誰與王敵?故曰:『仁者無敵。』王請勿疑!』」

大意是,孟子告訴梁惠王,如果能對人民普施仁政,減輕刑罰、薄收賦稅、讓人民安心耕種,等到人民的衣食都不虞匱乏之後,再教導人民孝弟忠信的道理,人民懂得孝弟忠信,自然會尊敬君王、親愛長上。而鄰國國君暴虐無道,不顧人民死活,如果自己可以廣脩仁政、勤政愛民,那麼即使只有一百里的土地也能完成王業,證明施行仁政的人是沒有敵人的。

讓我們再看一看《論語•憲問》中的一段文字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無能焉: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

「智」、「仁」、「勇」,被儒家稱之為「三達德」,是孔子所推崇至善的道德品質,亦是要達成完美的人格修養最重要的三點,缺一不可。 而當中仁者不憂慮,是因爲仁者樂天知命,內省不疚,所以才能無憂無慮;大愛則無敵,做到無敵的境界,然後稱得上仁。
現代人多數將「無敵」二字曲解為霸道思想中的「無人可敵」,但在孔子的仁恕精神中,應解作「無人為敵」,仁愛天下者,心中沒有敵人。所以,當我們搬出仁者無敵這出自儒家聖賢孟子的經典語句時,必須要好好記著當中無敵的思想為何。

最後,我的朋友點了點頭,說了一句:“那我不做仁者好了,反正那些所謂的仁者都被我在權鬥中趕出了公司。仁者,有個啥用?” 說到這裏,我深感現代社會是不是真的容不下仁者了? 畢竟以現代社會而言,這可是一個坐在我對面的 “成功人士”的撫心之言啊。所以,我最後決定奉承他幾句,然後讓他請客。


他的行為真的不足為訓
真的是無奸不商嗎?
說一說天長地久
此地無銀的情景你有經歷過嗎?
一絲不掛真的是你想的那個意思嗎?
相濡以沫真的只止於這四個字嗎?
以德報怨 - 真的是傳統中國文化嗎?


Thanks for reading, I hope you enjoy it!
And please follow me and see my other post if you like it: @victorier

感謝你的閱讀,希望你會喜歡!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請你追蹤我,也可以看我其他的文章: @victorier

Sort:  

嗯,台湾都快要废除文言文了

不會吧?這多可惜啊...香港的高中考試範圍大概還有兩、三篇吧。

因為從小我們交的東西就很白話呀~ XD

這樣嗎?但起碼應該要保持在教程裏面吧...一、兩篇也好,不然真的會失傳了...

國小沒有,但國中有,問題是老師都沒有很能解釋他的意思,所以只能硬背... :(

這讓我想到周杰倫的雙截棍,仁者無敵;忍者無敵。

那你是習武之人了XD!

哈哈!! 假的習武,我小時候體育課有交過打拳, 只能說是亂七八糟啊~ T_T

立地就能成佛的永遠是放下屠刀的屠夫。

首先還是要有悟啦,這是慧根,還有自身的努力。

但現今社會重仁可能會吃虧, 因為太多小人當到

是的,大概現代人都不注重所謂的名聲。

從前的世界 天知地知你知我唔知 到現在的區塊鏈的時代 仁者必定有用容身的地方 大家加油 新嘅經濟體系 現在的'成功人仕' 往後應該需要很長時間去適應

希望我們都能看到那一天吧XD

如無意外 今年11月一定見到開端

是代表要現在買進貨幣嗎?XD

哈哈 !!! 貨幣 + 黃金白銀實貨 要同時進行 呀
需要借用 @tumutanzi 声明: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留言不构成你投资的任何依据。 XD

Please have a look @htliao new post very good information https://steemit.com/cn/@htliao/6zxpbw

如果把這句放在現代商場,再以股票來形容,仁就是走長線,最後總會成長,奸就是玩短炒,可能短期內會有不少益處,但到最後大多慘淡收場

也許吧,但首先要仁的股票不被除牌...

唉,仁者也有如海瑞般慘淡收場

不知你有沒有聽過 "奸奸狡狡,朝煎晚炒;忠忠直直,終需乞食".
這就是現代社會普遍的寫照. 你同學做了奸狡的代表, 被權鬥趕出公司的做了忠直代表.

所以代表要奸狡嗎?T^T

也不用那麼悲觀, 世事無絕對, 但在社會上工作起碼要學懂保護自己.
不害人但也不要被害 .

Congratulations @victorier!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不好意思,才点赞

絶對不會! 最重要的是你喜歡我的文章 :)

你的每一篇故事都有个引子,记得上次我看过你的那个“无尖不商”就是你朋友的女友,你可以把这两个人凑一对,我觉得他俩很合适。文章我很喜欢呀,最重要的是有正气。

还有,读了你的文章,我想起来我好小的时候看得一个动画片,叫做《成语动画廊》。^_^

這不是要對不起我的好基友了嗎?T^T
不過我欣賞你的思路!

很喜欢看你的文章,有趣、有干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6240.84
ETH 2996.70
USDT 1.00
SBD 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