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國語文 #5 - 說一說天長地久

in #cn7 years ago

昨天跟了一個朋友見面,就是那個之前失戀的朋友,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我之前談一絲不掛的帖子。上次我跟他談了一整個晚上之後,他本來是稍微釋懷了一點,也學到了一點點關於放開、不受世俗的牽掛之意。但早兩天當他整理前女友的遺物時(他的前女友還沒有死啦,但我覺得這個詞語比較準確..),他又再崩潰了。作為好朋友,我又陪他喝了。

un.png

這次事件的主角是一隻手錶,一只鐵達時的情侶錶。提到了鐵達時,大家會想起什麼? 在它強大的市埸推廣效應下,我想答案都是一致的,就是天長地久了。比較年長一點的都應該記得這品牌的名句 –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完全代表了這個品牌! (我不是說它很快破掉..) 時至今天,這個品牌已經把天長地久用作品牌的口號了。而我這個朋友正正跟她的前女友買了這品牌天長地久系列的情侶錶。

Csy 0020p.jpg

他手中握著這枚錶,跟我哭訴他們那時候多麼甜蜜,明明說過他們的愛情要天長地久……(下刪一千多字肉麻的情話)。這次,我可不太想得到辦法了,因為他這天長地久用得很對啊,文法、詞意上都沒有錯…

天長地久的出處在《老子》第七章:「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意思大概為 “天地為什麼可以長存久在呢? 那是因為它知道萬物都是相互依存而生。所以天地孕育萬物,視萬物為生命共同體,而不自私獨生,所以能夠長久生存。” 而後人都以天長地久比喻事物跟天和地一樣長存久在,即使時間悠久,也永遠不變,而多數用作比喻愛情。

我想了很久,該怎麼安慰他,最後只想到白居易的《長恨歌》最後一句:「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絶期。」大概意思就是即使再天長地久的事物也會有完結的一天,面對這樣的事實,這種遺恨是沒有盡期的。我跟朋友解釋過後,他說他不明白,我說我也不完全明白。只能說,大概世上除了天地能長存久在外,沒有事物是可以永遠也不變的,人面如是,愛情亦如此。就如你此刻的傷心也不見得不會改變,或許明天,或許後天你會豁然開朗,能夠把一切都放下來。

朋友聽後,又伏下來哭了。不知怎地,我覺得他很快就能放下來了。我在想,現下的年青人怎麼都這麼容易就搬出天長地久這四個字,明明我們誰都沒見過天長地久,又怎能輕輕鬆鬆的說出天長地久呢。所以愛情,大概總是令人盲目的。


我其他的中國語文的帖子:
此地無銀的情景你有經歷過嗎?
一絲不掛真的是你想的那個意思嗎?
相濡以沫真的只止於這四個字嗎?
以德報怨 - 真的是傳統中國文化嗎?


Thanks for reading, I hope you enjoy it!
And please follow me and see my other post if you like it: @victorier

感謝你的閱讀,希望你會喜歡!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請你追蹤我,也可以看我其他的文章: @victorier

Sort:  

我到現在還很記掛我的EX,常常會留意她在幹什麼。我明白你朋友的感受。

我覺得懂得放開就好,本來愛就是一種得微妙的東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天下。大家都過得好就是最好的結果。

完美的植入式廣告呀。 xD

這可是閱讀的鋪排啊!

我記得,當初有一位女孩子很喜歡我,雖我拒絕了她,但後來聽她朋友說,她花了差不多十年時間才真正把我忘記...這段時間也從很多方法了解我的狀況...

不要羡慕哥哈哈

那十年之間她還有對你表示過什麼嗎?
...怎麼滑鼠自己移去了踩的方向...

多情自古空餘恨

八戒!我終於搵到你啦!

此恨绵绵无绝期

八戒怎麼有兩個??

我自動棄權😂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等你的故事啦

記得在網上看過一句話,用一小時的時間去喜歡一個人,再用一天的時間去愛上一個人,卻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忘記一個人,忘記有時沒有那麼容易,因為曾經深愛過⋯

大概這就是人生吧,放開說著是很簡單,但做到的真沒有幾個。

嘿嘿,跟他/她結婚,不到半年馬上相恨。LOL.... (不是我的case。)

這怎麼好有說服力的感覺..

可能遲一些你朋友就會發現這個世界還有個大森林!

等你介紹給他吧XD

哈哈哈,你这句诗接得很好啊!

我當時可差點想不到該怎麼接了...還好唐玄宗有夠多情的說...

在現今的社會中,「天長地久」這四字大概只會出現在初戀的憧憬裡吧。

愛情還是會令人盲目的

好文彩!

這個見笑了,感謝留言!

一切皆为虚妄,只有死神永生。

是,最起碼這不是人可以理解的泛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6482.82
ETH 3004.94
USDT 1.00
SBD 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