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絲不掛真的是你想的那個意思嗎?

in #cn7 years ago

有一位朋友昨天失戀了,作為兄弟的當然要放下手上的東西去安慰一下。跟他約了在酒吧見面,他一直的在說有多愛前女友,喝多了兩杯後他竟然還哭了起來。各種安慰下都沒有用後,我跟他說我們應該要一絲不掛的。他看著我,頓了一下,然後說他沒有這種興趣。我確定他是誤解了,所以決定給他上一課。

Untitled.png

一絲不掛這四個字出自《楞嚴經》:「一絲不掛,竿木隨身。」意指釣魚人雖然釣竿隨身,但釣桿上的釣絲卻不系上絲,空無一物。這裏的「絲」指「釣絲」,不是製作衣裳的絲綢。經文借魚不受釣絲的糾纏,比喻人不為世俗所牽累,又作「寸絲不掛」。因此,一絲不掛的本義是用來比喻人不受塵俗的一絲牽掛,沒有患得患失的念頭。

所以,一絲不掛其實是一個佛教用語。後代的文人都有用這個意思來入文,比如說宋代張孝祥的《諸龍牙長老疏》:「一絲不掛,無人無我無眾生,萬境皆融。」但時移世易,語言大概也產生了變化。到了今天,大部份人對一絲不掛的了解大概也只有赤身露體的意思了吧。

說回我的那個朋友,他聽了我的解釋之後大概是釋懷了,覺得還好我對他沒有與趣吧。但他還是在哭,我覺得也還好啦,一個人會哭大概就代表他還沒有壞掉吧。我們大概都只不過是凡人,就別太為難自己啦。最後我放了一首我很喜愛的歌曲給他聽,希望他會細味歌詞吧,這首歌就是陳奕迅的一絲不掛。


Thanks for reading, I hope you enjoy it!
And please follow me and see my other post if you like it: @victorier

感謝你的閱讀,希望你會喜歡!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請你追蹤我,也可以看我其他的文章: @victorier

Sort:  

我也不知道有這個意思耶, 還以為是什麼B什麼L的...咳咳.....

這必須澄清啊! !待會美女們都不理我了! (雖然一向也沒有在理...)

(啪啪)不用傷心啦~~~
世上美女很多欸~

這就像銀行裏也有很多錢啊...

呃....這些機會........

受教了
我顺便进来看大家一丝不挂

這...讓領導先走

皈依我佛。四个字。岂不是更贴切 哈哈

這可不是要他父母絶後了嗎? 我怕他們打死我啊!

我應該要一絲不掛的。。。。。。。。。。。嗎?

這是應該的,但說真的這很難做得到。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一絲不掛這首歌很有意思啊,歌詞講的那個人應該是一絲不掛的相反吧。希望你朋友還好吧。留得青山在,哪怕冇咸書?

對,歌中的哪個人是完全的放不開,是完全的相反。所以林夕真的寫得很好!

一开始读我也以为你们要脱光光,还好是误会

哈哈!是了, 大部份人都是這樣想。連我這個認識許久的朋友都這樣XD

我只知道大多数人认为的那个意思。

哈哈, 我想也是. 所以寫個帖子分享一下

成语功底好深厚呀!

沒有啦, 只是略懂一點. 你現在還在廈門嗎?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victorier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and someguy123.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and creating a social network. Please find us in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If you like what we're doing please upvote this comment so we can continue to build the community account that's supporting all members.

Congratulations @victorier!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30
BTC 61485.38
ETH 3443.74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