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点和TVB有关的吧《巾帼枭雄I》 我的男神诞生之剧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很多人,应该说大部人在《巾帼枭雄》I 和II之间豪不犹豫的会喜欢II,也就是《义海豪情》
但是,我喜欢《巾帼枭雄I》。
可以这么说,《巾帼枭雄I》 是我活了36年,最喜欢的剧。

做为一个女人,我不得不承认我的另类,我喜欢《巾帼枭雄》的理由十分理性。因为《义海豪情》里的九姑娘有时是因为爸爸的势力,还曾经利用自己是女人(美女)的特点挑拨了两个日本军官。但是《巾帼枭雄》里的四奶奶凭着什么?有一句最庸俗但最真实的话,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四奶奶总在看他前夫留下的札记,学习种米与经商之道,流下的汗水绝不会少;在蒋必武被绑架时只有四奶奶看出柴九知道一些线索,这种智慧的灵感我个人认为是九姑娘不及的;同样在绑架事件只,只有她可以坚持下去,当所有的人都要放弃时,只有她还坚持着;当彭铿威胁到柴九,当大火就要烧死他们,当彭铿要涨价她快坚持不住时,她坚持着强硬的态度,因为她知道很多场合下只有比别人更硬,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当然,你可以会说四奶奶是靠着王爷,但是你不要忘了开局那场戏,难民抢粮时,只有靠四奶奶的智慧,才能使大家化险为夷,换句话说,她的这个依靠是因为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换来的。

所以在我的心里,为九姑娘与四奶奶搭了一个擂台,四奶奶完胜九姑娘。


除了四奶奶,所有的角色都那样丰满。善良识大体但是爱子心切而娇贯了儿子的蒋乔,心计深重但纵容儿子的大奶奶,本性善良但没有头脑而作了恶人的二奶奶,胆小怕事的三奶奶,在黑帮里发迹的坏人彭铿,在家长娇纵下变坏的长子,聪明能干的次子,单纯的小儿子,蠢忠而做了恶人的管家,习惯了风尘先恶后善的风尘女子,被尽欺压的市井混混拼命、发达而晓大义,被逼起义但内心矛盾被利和权推向灭亡的太平天国,一心为国却不得志的末代王爷......每一个形象都很丰满,很符合时代和现实。

但是相比之下,《义海豪情》中的人虽然也有性格,但是更多是善和恶的代表,很简单的例子就是日本军官,日本军官在战争中的心理我认为表现的不够恰当;再一个例子就是彻头彻尾的恶人非凡哥,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怎么会因为妻子就突然变好了?日本人是什么样他早应该知道了,他是恶人,不是傻子。他一直深爱冬妮,怎么会突然就娶了另一个?

这么说吧,《巾帼枭雄一》像是一部写了一年又改了两年的小说,再用三年时间创作剧本、选角和拍摄,《巾帼枭雄二》像是一个很有经验的编剧直接写了剧本。

打个比方吧,《巾帼枭雄》更像金庸的作品,但《义海豪情》更像古龙的手笔,不能说哪一个好,但是作为文学艺术作品而言,不考虑阅读性、可观性和娱乐性,《巾帼枭雄》的艺术价值的确更高一些,当然这是我理解的分析而已(如果有人不同意,希望双方可以相互理解和尊重)。

当然,我又不得不承认,和所有女人一样,我也是一个感性的动物。但和其他少女不同,我不会迷恋帅哥。

在一个记不得是什么名字的片子中,好像是《ID精英》黎耀祥饰演一个胆小怕老婆的男人,因为长得像黑社会老大所以化妆成他去和毒贩交易,大概是这种剧情,然后被认出来吓尿裤子了,最后成功完成了任务后,很得意的说大话,一个非常俗气但典型的城市俗男人形象,引起了我对他的注意;后来的《毕打自己人》一下变成正正经经的杂志社社长和卧底警员;《天天天晴》中的外表风流内心传统的整容医生让我迷上了这个长得不帅气的男演员。

如果用上世纪的审美来看,这个男演员可以说是个丑男,1964年出生马上就要到半百的年纪,从文职传成演员的丑男,用他对理想的执着和精湛的演技打动了我,我相信也打动了很多和我相似的女生。但是这些角色都不及柴九哥让我着迷,柴九哥不是刘醒,不是正义的化身,他只是一个从小吃惯了苦,到处被人欺被人踩,大字不认识几个的市井之徒。是磨难让他成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着他的小宇宙。一句“人生能有几多十年”不知引起了多少人的共鸣,会不会有人看了这个剧集,听了柴九哥的“人生能有几多十年”而发奋拼搏,然后走向成功之路呢?

曾经有一个很无聊的比喻,这个比喻说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天使的苗圃和魔鬼的磨坊,无论人性本善还是本恶,这个世界残酷的现实让这个小混混变得更聪明、更现实也更凶狠,但是四奶奶却让柴九哥更成熟、更正义也更温情。这个充满矛盾,但却如此现实和真实的角色,可以随剧情发展而变化的角色,多么像金庸笔下的大侠,生而天禀异秉,经历了种种机缘巧合和尘世磨炼最终成长为独当一面扭转乾坤的大侠!

而且这个大侠是韦小宝般的背景,狄云般的开场,郭靖的结局,如何不让人喜爱、哀叹和怀念?

tvb

这就是我的男神——黎耀祥,“人生能有几多十年!”是我痴迷柴九哥的原因

让我最不能自拨的是四奶奶与柴九的关系。有人说他们之间的关系搞得不清不楚,我却不以为然。

第一,四奶奶多年都没能忘怀蒋乔,这种感情的深沉才是爱情,丈夫入病,她日读札记,除了学习,少不了思念之情,丈夫离世,她照顾家人,难道不是顾念曾经的爱?

第二,四奶奶这个演员也就是邓萃雯年轻时就长得可爱,且看年轻时的演员,四奶奶与大奶奶本来年纪相仿,而柴九还只是一个刚出道的年轻人,柴九与四奶奶本来隔代,怎会有爱情?

第三,便是家常话题了,男女之间纠竟有没有纯洁的友情。同性之间的友情大概都可以承认吧,那这种友情是建立在怎样的基础上呢?可能是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话题,某种共识吧,当然我想说的这种友情不是两个人一起常一起吃饭逛街打游戏这种,那种只是伙伴,更不是互相利用的社交朋友。真正的伯牙之期之音,两人惺惺相惜之情,又何必介意性别呢?

你工作中有没有合作特别默契的伙伴,长期合作彼此产生一种微妙的情感。四奶奶与柴九之间就是这种情感,四奶奶欣赏柴九,教育和培养他,柴九对四奶奶由衷的尊敬和敬仰。当然,结尾他们领养了一个孩子并且合照,的确是有将这种情感升华成爱情的意思。但我认为这是一个败笔,俩个年龄差距如此悬殊,一直以来有着主仆和师徒之情的两个人,在那个乱世,经历了家族争产、商场战役、民族战争,经历了几次生死,产生了一种超过爱情和友情的感情,绝对合情合理。当然,从结尾海堂的表现来看,柴九有单恋四奶奶的可能。不管怎么说,四奶奶爱的只有蒋乔,那个从小青梅竹马,教会了她米应该怎样经营,对她完全信任的男人。对于柴九,四奶奶是一种超脱了世俗的情感。

除此之外,TVB给我另一种概念。这是一个讲述米的故事,在这个片子之后,TVB另一个部清剧《碧雪盐枭》,讲述的是盐的故事。如果你只把这种剧当成爱情或者家族剧来看,那未免肤浅。米和盐是百姓生存之根,社会经营之道,国家兴亡之本。如果放到现在,相信应该再拍一下关于房子和食用油的故事,才好搭配。

巾帼枭雄.jpg

不管怎么说,更优秀的女主角,更感人的男人角,饱满、真实各有不同的更多角色,更周密的情节,更多深意,更纯洁的情感的《巾帼枭雄》是我的最爱。

多情的你,可以看见爱情
聪明的你,可以看见智斗
软弱的你,可以看见刚强
自满的你,可以看见励志
纯洁的你,可以看见帅哥美女
广阔的你,可以看见政治经济
高尚的你,可以看见家国民族
......
这样一部《巾帼枭雄》,叫我如何不爱它?

steemit_tvb_logo.png

近期文章Recent Blog

写给36岁的女性伪程序员的我 To 36-years-myself as a female quasi-programmer
20170809习联:对联是一种中国古典语言艺术形式 Couplet is an artistic form of Chinese classical language
第一次绝恋--最后的初恋 The first but also last love
填词一首:桂殿秋《俺是猪》博君一笑 Write a poem call "I am a pig"
css3应用(1):字体投影text-shadow css3 apllicaton(1): shadow of text
Original poetry to my lover 填词《眼儿媚》千红易逝,此爱难凋
轻松一刻:三件事介绍一下我可爱的妈妈

说点和TVB有关的吧《巾帼枭雄I》 我的男神诞生之剧

Original poetry to first half of my life 填词《如梦令》

轻松一刻:三句话介绍一下我老公

Sort:  

畢打自己人跟巾幗梟雄1正是TVB一堆奇形八狀的劇走出來前的巔峰作啊!還記得那時會為了每集都在最緊湊的時候結束而全家嘆氣😂

唉,去年还行,今年又完了,好多剧都是开头好,慢慢狗血。

Congratulations @tvb!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巾帼枭雄一》是《巾帼枭雄》系列最好的一套,只見之後的幾套的劇本是越寫越差. 浪費了一班好演員.
喜歡黎耀祥的話,就要看他做豬八戒!

以前看过,看的时候还没怎么留意他,那时候我好像也小,听你一说,我准备再看一遍!!

17个votes,10个views有些人看看没看就点赞,你人气不错呀,哈哈。

我也发现了这是怎么回事。。。????

看都没看内容就votes,就这么回事吧。

没办法,我看很多人写的所谓“诗”就是把句子给分行了。。。好多人点赞。。。我也没招呀。只能往开了想吧

我每天都各种逛cn区,各种reply,先混个脸熟吧。

@tvb 老姐暴露年龄了~~~

我有个贴标题里就有年龄。。。。不过明年它还是那 个数哈哈哈

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

当然,你最有品味啦哈哈哈哈

原来您的id真的就是指的这个TVB啊

嗯哪我很喜欢看TVB的剧

黎耀祥能从猪八戒角色演到男神,也是一个励志故事。

确实,他的经历真的是非常的励志!!!!我特别喜欢他,我还梦见过他好几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3793.25
ETH 3410.80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