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婚姻是什么样子的?(写于结婚六周年前夕)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QQ图片20170917220558.jpg


我和我老公2003年在大学相识,2004年恋爱,历经7年爱情长跑后终于在2011年10月2日结婚,2012年底女儿出生。

十几年来我们一路相伴,但也平平淡淡。没有过大吵大闹,也没有过意外惊喜。即使这样的状态也引来了无数人羡慕的眼神:有纯真的校园爱情,有7年漫长的感情经营,有可爱的爱情结晶,还有每天出双入对的身影。

可是人们只能看到这些表象,而无法参与到别人的婚姻和生活中,也就无法看到别人婚姻生活的全貌。

我把我的感情生活分成了2个部分,生孩子前是第1部分,生孩子后是第2部分。其实我的感情生活是这样的:

第1部分:

生孩子之前的生活我觉得一个字就可以概括:甜(但我觉得这不是真正的婚姻生活)。

我和老公是大学同班同学,上学那会我们会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逛街。当然也有争执的时候(这时候就是我俩最初冷战的开始),但冷战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往往以他主动联系我而告终。

大学毕业,他调剂到一个一般的学校读研,我却因为我那一直引以为豪的高数名落孙山!后来在一个县城的某机关单位工作了一年。考虑到俩人的未来我毅然报考了他所在的学校,轻松地考上了研究生,并选了同一个导师,成为了他的师妹,从此又开始了朝夕相处的日子。

研究生毕业,他顺利应聘到现在的单位,第二年我毕业也同样顺利地应聘到了这个单位的同一部门,在成了亲密爱人后也成为了亲密同事,出双入对地穿梭于家和单位之间。他担心我初来这个城市生活会无聊,所以每天下午他去学校打篮球时也会带上我,我就安静地站在旁边像个迷妹一样看着我的英雄在球场上运筹帷幄,叱咤风云。我想这应该也给他带来了类似的满足感。

2011年10月2号我们结婚了!说实话我没有丝毫的激动,总觉得是水到渠成了,结婚只是从非法到合法的形式转变,对我俩的生活而言没有丝毫变化(现在才觉得结婚不只是形式,内容的变化也随之而来。)。第二年我怀孕了。当时孕吐反应比较厉害,不能闻油烟味,于是怀孕期间我好像没做过一顿饭,都是老公做的。最不舒服的时候老公还会帮我洗头,肚子大的时候会搀着我上楼。

这些日子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满满的幸福。。。

第2部分:

生孩子之后的生活用一个字不足于表达完整,用“五味杂陈”我觉得更贴切些。

2012年12月30日,我女儿出生的前一天,我打电话给老公说可能要生了(当时我提前回外地待产),他查了下火车车次没买到直达的车票。第二天上午10:20,女儿顺利出生,下午三点左右老公终于现身。对于他的迟到,我有小小的不满,但很快就忘记了。

孩子出生四天时发现了黄疸。当时孩子的爷爷奶奶、大伯大妈、我和老公一大家人都在,而我刚生产完身体还比较虚弱就没和老公一起去医院。到了医院老公给我打电话说孩子需要住院,结果办完住院手续后老公居然不辞而别被领导一个电话就召唤回单位了,虽然婆婆从医院回家后替她儿子解释,但当时的我还是对他的举动表示很失望。

孩子出生19天他放寒假回家,之前的这半个月他从来没有关心过我的身体恢复状况,打电话只是询问女儿的情况,这也让我很不悦。

之后我有次做了个小手术,住院七八天他几乎没打电话询问我的病情,回家后也没问过,好像我下班回到家那般自然。

一次次的冷漠让我灰心失望,我甚至疑惑前后的生活反差为何如此之大!这种变化让我猝不及防,也让我无所适从。我相信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感受。从老公的言谈中可以发现他对我同样很失望:我很少真正关心他;我几乎不听他的建议,我行我素;我懒得经常让家里很邋遢等等。总之,我们的性格差异表现的越来越明显,生活习惯甚至有些价值理念的冲突越来越多的冒了出来。我们应该都不止一次质疑过自己当初的选择。两个性格迥异、家庭背景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甚至三观都有很多冲突的两个人能不能和谐地生活下去?

当这种不和谐出现时我俩的态度会出奇的一致:冷战。从刚开始的上学时期的冷战24小时一直演变到现在能冷战一星期。可能有人会说这种处理方式只会让事情发展的更糟。我也承认这不是好的解决方式,我俩也都尝试过试着沟通解决问题,但都失败了。每一次的沟通(确切说是争论)之后只会是更糟糕的局面,于是现在的我们一般不会争得面红耳赤,更不会吵架,因为我会选择在吵架之前选择沉默来暂停矛盾。

不过还好,这种不和谐的画面只是偶尔出现。大多数时候我们俩还是能和谐相处的,我们可以愉快地讨论专业问题,讨论工作问题,也会一起陪着孩子玩耍。

在知乎上看到有个网友把婚姻的状态分成了三层:基层、中间层和顶层。

基层:平淡稳定;
中间层:有效沟通;
顶层:在平淡稳定和有效沟通的前提下,幽默感、惊喜、关怀能让婚姻之花尽情绽放。

目前,我的婚姻状态只在最底层,暂且算是平淡稳定,我相信这也是绝大多数人的婚姻状态。可是我们都希望达到婚姻的顶层状态,所以我们才会失望,所以我们才会努力经营,不言放弃。

幸福的婚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如何能达到幸福的状态?五味杂陈的滋味是不是就是婚姻的本来面目?我这样的状态是不是通向幸福之路的必经之地?

对我而言都是未知,我需要好好思考、好好经营我的婚姻生活。。。。。


近期文章:
*中国美丽乡村-老味道,新农村(二);
*中国美丽乡村--新农村,老味道(一);
*Steemit上的“见字如面”;
*运动之美;
*19岁小伙月入4万和你有关系么?;
*又是一年报到时;
*产妇跳楼自杀后的思考;
*拿什么拯救你,小邱?
*要不要和素质低的人纠缠?;
*“剩女VS剩男”谁能更剩(胜)一筹?
*你能不花钱就把自己的家装饰得很漂亮么?;
*我们为什么总是羡慕别人的生活?
*我家的熊孩子
*"谷哥点名" 第四期:情、爱篇--我那节俭到极致的婆婆;
*小树叶大艺术!;
*公务员是我们最值得尊敬的人吗?;
*平凡与伟大;
*中国的房价真的要跌了么;
*我的大学时光(大学毕业十周年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入steemit有感);
*对不起,迟到了,新人来报到
*谁动了我的胎?.


真诚希望和大家多沟通交流@renzhichu

Sort:  

身边结了婚的朋友同学也都和你的状态一样,跟我诉说的和你文章里写的都一样,但都会有一句话,大意就是:在我最需要一个人的时候,我第一个想到的仍然会是我的另一半,相信你也一样。谈恋爱和婚姻毕竟是两码事。。。我还是再谈谈恋爱吧。@sylvia1997说的挺对的,继续带着好奇心探索这个世界。

恋爱和婚姻确实是两码事。带着好奇心探索吧!

这样的婚姻才是最真实的状态,你们好幸福哦,研究生在一个学生,但单位又在一起。

没有空间,缺少自由,哎!

看了你这篇爱情和婚姻的故事,我对于未来的担忧又多了一层,有过么多久恋爱的磨合,这么深的感情,婚姻依然是如何平淡,当然这也算是一种幸福,只是与我憧憬的相距甚远,那我这种大龄剩男又当如此选择与经营自己的婚姻呢?

有时候非常迷茫,不知道哪些是最重要的。但我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有个幸福的婚姻。

谢谢你的分享,很真实,也很启人深省。

😂😂😂未婚的医生大哥被吓到了

希望没有吓到你,哈哈。不过你现在还是要看眼缘和感觉的,别刚开始就直接迈入平淡状态,爱情的美好阶段还是要好好享受的。

未婚医生别害怕哈!爱情贵在难得,婚姻只是需要花些心思经营。若遇上心动的,还是要勇敢冒险。

看到你的故事感觉很真实,新鲜感和时间好像永远是敌人。只要距离拉近,相处时间长了,就很容易产生厌倦感,人性就是如此。
但是我觉得不是没有办法走出这个困境。做好自己,继续带着好奇心探索这个世界,每个人都喜欢和有想法的人交流。孩子、丈夫,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有一天,当你老公发现你原来这么有想法,做着那么多有趣的事情,好像已经认识你很多年,又好像永远不知道你下一步会创造怎样的奇迹,你们的感觉就回来了。
PS:这是我的想法,希望对你有用哦!

谢谢你的建议哦,小精灵!可是我老公从不想也不希望我能创造奇迹,他是个极其传统和守旧的人,哎。

可能我的想法比较男孩子,我觉得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跟另一半对你有什么样的期望没有关系。我说的奇迹,也不一定是做很大的事,可能只是让自己变得更美、更聪明、做事更细致,或者让人惊艳的厨艺、园艺。因为我发现内心有力量的人永远是受人欢迎的。传统守旧的赵白石,不是也被周莹迷住了吗?做好你自己,给老公提供他需要的支持,一定有希望走到顶层的!

嗯,谢谢鼓励,我会加油的!

怎么给婚姻和爱情保鲜,真的是永久性难题和研究课题....
毕竟婚姻生活都是平淡的....
我非常同意 @sylvia1997 的想法, cant't agree more。所谓我爱 “你”,做好自己,有自己的想法最重要。

是啊,我想我的婚姻已经出现“痒”了,需要好好思考一下对策。

沟通一下, 自省一下还是挺重要的... 谈一下自己的想法和情感需求....

你说的太对了!沟通和自省太重要了!

我还没结婚,这是恋爱经验😂

那你觉悟真高,哈哈😄
其实我觉得,恋爱和婚姻也不用分那么清楚的,说到底都是经营关系嘛,哈哈~ @sylvia1997

是啊,都差不多,我也是纸上谈兵,说不定以后结婚了,也要来写篇帖子找你们诉诉苦

出来混就是要还的
爱情嘛,给你点甜头尝尝,目的是把你锁在婚姻和繁衍上

看得透啊,都是人类基因密码搞的鬼

哈哈,说的透彻!

好幸福啊,这些年一直在一起,不过时间久了就会淡了

是啊,不光淡,都厌烦对方了,哈哈。

平淡很幸福的,工作、金钱、孩子,生活太多的琐事,爱情其实就是在平淡中积累的,我以为。

我的爱情是在平淡中慢慢消失的。爱情往往能经得住物质和磨难的考验,却往往经不住平淡和琐碎的摧残。

祝福!加油!

谢谢你!

婚后只能两只眼看优点,一只眼看缺点了,不然心里总是堵得慌。

但生气的时候只有缺点啊,优点全忘了,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8
BTC 61890.63
ETH 3411.25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