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和素质低的人纠缠?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wKgDsVI-rD6AtdqDAAOBP8QGk7I869.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生活中需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难免会碰到一些素质低的人(我叫他们无赖),这些人常常把撒泼耍无赖当成看家本事,你根本不能和他们正常交流。碰到无赖你会犹豫:你要不要和无赖纠缠?有些人认为你永远没有素质低的人坏,纠缠只会拖累你的人生。但也有很多“梁山好汉”认为必须得好好教训他们,让他们长点记性,下次不敢乱咬人。

我们来看两个案例。

一个朋友在坐地铁的时候,遇到一位操着本地口音的大叔,扯着嗓子和身旁的人说“外地来的这些农村人真是贱,走到哪都带着一股子泥巴味”,另一个人听了哈哈大笑“农村人嘛,人穷见识少,还一身臭毛病,活该穷一辈子。”,两个人说了近十分钟,我朋友忍不下去了,打断了他们“你们本地人能高贵多少,真是没教养!”,话一说完,那俩人同时应声道“哎,我们本地人就是比外地来的高贵,怎么着,你咬我啊!”。三个人在地铁扯皮了半天,旁边的人拉住我朋友,劝他不要和不讲理的人纠缠,朋友听了劝阻,打算离开。这时先前的那人又扯起嗓子嘲讽了起来“哎哟,这也是外地来的农村户吧,怎么,没底气说话了?”。被这话激怒的朋友直接转身就冲上去和那俩人扭打在一起。朋友的气是消了,但事情并没有结束。那俩人报警了,说有人对他们恶意伤害。后来从警局出来又说自己哪哪都不舒服,跑到医院检查,拿着单子让我朋友报销,我朋友不肯,结果那俩人直接跑到朋友单位大闹一场。最后因为这件事,医药费花了两万多,还被单位扣了两个月奖金。朋友垂头丧气的告诉我“妈的,这种人以后绝对不能理!”

几年前的五一假期,我和老公出去游玩回来刚走出车站来到路边,旁边过来一辆车,我们一直躲避可这车却一直靠近,我老公有些生气,大声对着车里的司机说“怎么开车的,撞到人了!”,那人把车停下,打开车门嚣张的说“走路不看路,撞死你活该!”,这话把我老公惹怒了“你怎么说话的?”,那哥们立刻从副驾驶拿出来一根钢管,做出要打人的动作,同时一股刺鼻的酒味袭来。说时迟那时快,我和老公几乎同时向前抓住了他的钢管,力量悬殊立现(我老公虽不胖但手腕上的劲一般人是比不了的。)。那人看不是我俩的对手立刻怂了“你们这是干啥,想抢劫么?”(哈哈,看来这厮还没喝大。)。这时他的朋友过来解围,我们也好作罢。我提醒他朋友“你这个朋友喝酒了啊,这是醉驾。”。和他的朋友交谈了几句后发现那厮因为酒驾被发现早已逃之夭夭了。但是我已经记住了车牌号,于是果断报警后离开。如果被警察抓着,够他再喝一壶了吧,哈哈。

上面两个案例都是遇到无赖的案例,但处理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所以我们遇到要不要和无赖的纠缠的问题时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我个人觉得碰到无赖时需要做的第一步是确保自己不被无赖激怒,保持理性,这对你下一步如何处理事情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第二步要进行机会成本分析:

(1)最好避免和无赖直接交涉,尽量找警察或无赖所在的单位及上级管理单位投诉解决,这可能是比较省心、省力的方式。如果不能通过这些正当途径解决,请往下看。

(2)不要和无赖吵架。吵架是永远吵不过无赖的,因为他们是专业人士,而你是业余的。吵架还会让你自降身份,丢不起这人,机会成本太大,放弃。

(3)考虑 如果和无赖打起来,你能不能打败他。如果看架势打不过无赖那就尽量不要招惹无赖(认怂)。即使是无赖先招惹你,你也要忍者,避免身体对抗(机会成本也大);

(4) 如果你以前练过,打倒一个无赖或几个无赖都没问题,那么忽略(3),下一步思考善后问题:不确定的医疗费自己能不能承受?万一闹到你的单位,单位给的惩罚能不能接受?当然还得有个前提,那就是你怼的人不能是老年人。如果是老年人,那劝你还是一忍再忍吧,因为这种倚老卖老的人对社会伤害小,而且也伤害不了多长时间,随他们去吧。如果这点忍不了,那请你做好吃不了兜着走的准备。

(5) 如果(3)和(4)都没问题,那就果断怼吧。在自己能承受的情况下对无赖进行适当的教训是多么大快人心啊!说不定无赖下次就能夹着尾巴做人,那么你就为社会和谐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如果能怼的时候还不怼,那无疑会进一步增长无赖的嚣张气焰。

Steemit也是一个社会,自然也会碰到层次低的人,但这里不存在面对面的骂街或打架情况。面对无赖讲道理是行不通的,我觉得对君子该以君子礼仪待之,对小人也应以小人之举还之。所以如果不太心疼自己的Steem power的话该踩还是要果断踩的。而如果心疼的话那就漠视、无视就好,不必徒增烦恼。

祝各位都有好心情,不要被无赖搅了兴致。
U5dtrsW8HVh23DTv7FxeJDh1U9D7ddQ_1680x8400 拷贝.jpg


近期文章:
*“剩女VS剩男”谁能更剩(胜)一筹?
*你能不花钱就把自己的家装饰得很漂亮么?
*我们为什么总是羡慕别人的生活?
*我家的熊孩子
*"谷哥点名" 第四期:情、爱篇--我那节俭到极致的婆婆;
*小树叶大艺术!;
*公务员是我们最值得尊敬的人吗?;
*平凡与伟大;
*中国的房价真的要跌了么;
*我的大学时光(大学毕业十周年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入steemit有感);
*对不起,迟到了,新人来报到
*谁动了我的胎?.


真诚希望和大家多沟通交流@renzhichu

Sort:  

看了标题吓了一跳,怎么还会把人划分层次吗,进来以后才明白原来是这样。有一个原则叫——垃圾人原则,意思就是这种人我们要敬而远之呀。

我觉得该教训的时候还是要教训一下的吧。

惹不起就躲,如果有能力,果断发挥大侠本色!

哈哈,就是这个意思。

这些人不是层次低,是素质低。

反正总之就是low!!!

对,最好就是报警,而不是跟他们吵

是的,跟他们吵太掉价了,哈哈。

your post is very nice, full pack of knowledge and very attractive :-

thank you !

这篇文章我很遗憾到现在才发现,已经过去了5天,再过1天多就无法点赞了,建议作者以后可以加上cn-reader 标签,follow you

顺便说下,层次低 是否改为 素质低 或素质差 更合适些?层次低 这个词语是否会让人有误解以为看不起的意思?

嗯,是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我之前也注意到了,其实就是想表达一下对那一类人的的鄙视,哈哈。现已改过。

以后会加上cn-reader 的,多谢提醒。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203.60
ETH 3513.52
USDT 1.00
SBD 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