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哥点名" 第四期:情、爱篇--我那节俭到极致的婆婆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15544642422_700x300.jpg

我婆婆是一个50后,出生在一个小县城,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猜测应该是婆婆当年工作分配到了公公家所在的乡。)嫁给了家在农村穷的叮当响的公公,就这样在农村工作生活了十几年才搬到城里。婆婆娘家做点小生意,从小是不缺零花钱的,所以很长一段时间花钱大手大脚。刚工作那会每月工资三十多块钱,她可以花两个月的工资买双鞋,每天把皮鞋擦得锃亮!衣服只穿当时的流行款。在当时贫穷落后而保守的农村,她绝对是个异类,太洋气了!而我公公正好相反,从小家里就穷,一直勤俭节约,这种“优良”的节俭风竟然悄无声息地蔓延到了我婆婆身上,从此愈演愈烈。。。。

2007年我第一次去婆婆家看到第一眼就困惑了:家里根本就是一个古董店嘛!每件物件没有三十年也得二十年以上了吧。做饭一般用地锅(婆婆说地锅饭好吃),偶尔煤球,没有液化气灶。家里唯一的现代化家具是一台志高牌空调(那时刚买没多久)。后来我听我老公说他读高中时也会偶尔埋怨爸妈“同学家都挺漂亮,每次从同学家回到咱家,都有种穿越到解放前的错觉!”
2013040423453188176673.jpg

婆家哥哥工作后每到冬天公公婆婆都会到哥哥工作的城市避寒,生活琐事全部承包了下来。整个市区范围内哪家蔬菜批发市场的菜最便宜,他俩都门儿清!每天早上来回一个小时的车程(自行车)也让他俩不亦乐乎;每次去商场购物他俩也坚持骑自行车,坚决不坐公交(俩人坐公交来回得四块钱,而骑车连油费都不用承担!);在婆婆家我才第一次知道原来烧开水是需要两个人合作完成的:我婆婆能准确计算烧开一壶水需要的时间是十三分钟,闹钟调好开始坐等,前十分钟是自由时间,十分钟刚过,婆婆就立刻跑到厨房盯着壶,而公公在客厅盯着闹钟,什么事都不能干,闹钟刚响,公公就高喊“时间到,时间到”,然后婆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关掉气灶开关(多停留一秒钟就多浪费一些燃气,开水也会冒出来。),开水任务完成!耶!
qizixingchedelaoren_2796643.jpg

2011年我和老公结婚,婚礼是在老家举办的,我和老公提前三天回去的,回去之前婆婆说都准备的差不多了,我也想着人回去就可以了。到老家后我真的傻眼了:婚车没联系,摄像没找,鲜花没定,气球红包之类的小东西更是一样没见!回到婚房看见床是收拾了,可是。。可是床单和被子都是07年哥哥结婚时用过的!真是气炸我了!立刻打电话给堂姐,于是买床上用品、定婚纱、鲜花,买气球、红包等等真的累成了狗!婆婆后来解释说有些东西不敢提前定,担心我相不中,床上用品是想着你们也不在老家住,买了不用不是浪费了嘛。而我的公公更离谱“婚礼摄像没用,花那钱干啥!”,结果我婚礼的摄像是哥哥拿着自己劣质的照相机录的!后来我问婆婆“一共花了多少钱?”,答曰“加上随礼的钱,算下来咱们家花了几千块吧!”
我的妈啊!

我生完孩子后我原来孕妇时的衣服全部穿不了了,婆婆征求了我的同意后就把我怀孕后哺乳时穿的秋衣秋裤穿自己身上了。前段时间我婆婆来我家又把这套衣服拿过来了(前段时间怀孕),说下次哺乳时还可以穿。。。。。,更甚者,我婆婆把我老公初中时(二十年前)穿的短袖也带来了,说“你看这衣服还好好的,还能穿”,我老公接过衣服回应“嗯,在家里还能穿”,。。。。。好吧,我不得不承认,节俭风在他家不愁后继无人了!

有一段时间婆婆在我家住帮忙照看孩子。婆婆平时买肉只买瘦肉,丝毫肥肉不要,因为她觉得肥肉加热后肉会减少很多,不划算,所以她觉得肥肉应该比瘦肉便宜才对。但我生活的这个小城一般是吃五花肉的。有天早上婆婆去赶紧,回来向我抱怨“今天集市真奇怪,都是五花肉,没纯瘦肉,五花肉的价格居然比瘦肉还高!我没买,一会我们去大超市买”,于是我们驾车去市中心(我家住郊区)的一家商超购物,可是转悠了半小时也没找到停车位,只能打道回府,可是我想说这油费。。。。,买两斤肉也够了吧,哈哈。

去年我嫂子到北京工作,我婆婆也跟着过去帮忙照顾孩子。有天下午一点了,嫂子发微信给我“我快饿死了,现在还没混上饭,咱妈正在蒸馒头。。。”,大家可能不理解为什么蒸着馒头会影响吃饭,我需要解释一下:家里的气灶一般是两个,正常情况下一个灶蒸馒头另一个灶还可以炒菜,但是在我婆婆这只能用一个灶,用两个灶就会点两次火,而灶里点火机点火的次数就那么多,点火次数多了会缩短点火机的使用寿命!
x1_1.1348070400_600_380_40334.jpg

婆婆年轻是是个潮人,但现在却是个土的掉渣的老太太。这些年来除了我和嫂子给她买点衣服外,她从来不买衣服。即使有新衣服,她也经常穿着以前的不知道多少年的老古董衣服,她说穿旧衣服舒服。

我们经常说靠节俭永远发不了财,是的,没错,但是我婆婆不光节俭,居然还有点理财的理念。大概二十年前她一些同事开始从她那借钱做生意,她从中得到一点利息,也就是民间借贷。这么多年省吃俭用本金越积越多,倒是积攒了一些小钱。2006年我哥刚研究生毕业就在单位分到了一套148平的房子,总价款是10万多点(好羡慕!),我婆婆听说要交房款了二话不说跑银行取了12万现金,我老公和哥哥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现金完全傻眼了(他俩都觉得平时那么节省,都是穷老师能有多少钱?而且俩儿子当时不知道利息的事。),哥哥曾一度认为这是婆婆借来的。

2012年我们单位分房了,由于我俩当时工作不久也没多少积蓄,就向婆婆寻求帮助,婆婆二话没说转了30万过来;去年我嫂子在北京买房,首付260多万,这下把我婆婆难住了,应该是倾其所有资助的,我估计在50万左右(我没问),这应该是婆婆公公最后的积蓄了!
7f696c5a9a15a09de4d27bff04a13008.jpg

有时我很疑惑,公公婆婆也不是穷困潦倒的人,为什么不能出去旅旅游,好好善待自己的晚年生活呢?这样活一辈子是不是太憋屈了?现在我多少有点理解了:两个儿子就是他们的全部,能全心全意为儿子们付出就是他们最大的存在价值。这是一种深沉而沉重的爱!

(注: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
U5dtrsW8HVh23DTv7FxeJDh1U9D7ddQ_1680x8400 拷贝.jpg


近期热点文章:

*小树叶大艺术!;
*公务员是我们最值得尊敬的人吗?;
*平凡与伟大;
*中国的房价真的要跌了么;
*我的大学时光(大学毕业十周年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入steemit有感);
*对不起,迟到了,新人来报到
*谁动了我的胎?.


真诚希望和大家多沟通交流@renzhichu

Sort:  

看到最后快哭了,好感人的婆婆,她的主张就是省小钱,花大钱。她把自己的一点一滴的爱都汇成大海,承载着子女们的小舟。。。好吧我承认我哭了

大聲哭吧...我這裡也有許多幹一輩子活, 自己沒享受過的...

我们做子女应该发奋图强,让他们放心,他们安心了就能不那么苟待自己了吧。

Tvb这么容易哭的。

每个月那几天

是啊,父母的爱好伟大!我觉得我自己将来做不到这个境界!

是的呢,开始看的时候我还挺生气的,结婚也不好好安排一下。看到最后我就哭了,你好幸福,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能这样呢,你婆婆这样真的挺好的,你们要好好孝顺她,努力工作,自己好好照顾自己,让她以后别再那么亏待自己了

哈哈,让她们善待自己估计起不了作用,节俭已经根深蒂固了!按照她们自己的意愿生活就行。

没一代人都有不同的理念,改变不易,更需互相尊重。

嗯,说的对!不过有时理念差异太大,相处起来真的不容易。

一写到这类话题,你们简直是文思如泉涌啊。

哈哈,一起吧,我们都是不缺爱渴望爱的孩纸!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1026.32
ETH 3397.00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