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小邱?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5-160923140315349.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前天我负责的一个班的班长给我打电话说他们班小邱(基于个人隐私考虑这里用化名。)深陷校园贷,已经欠款7万元,现在多家平台都在催债,小邱状态堪忧。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震惊,瞬间有些束手无措。我经常提醒学生让他们远离的校园贷的魔抓还是伸向了他们!

小邱家在海南的农村,家庭较为贫困,长得黑黑瘦瘦又小小的。大一刚开始给我的印象挺开朗的,当别的同学还羞于和我打招呼的时候他会老远就喊老师好。而且他喜欢打排球,排球技艺精湛,虽然个头小,但弹跳力很好,扣杀球的动作帅到爆。所以给我的初步印象挺不错的。

可是慢慢的我发现他开始变得沉默了,和同学们也不怎么交流了,大一上学期考试还挂了科。我当时分析的原因是可能他基础较弱(我接触的不少海南的学生整体文化课水平普遍比内地要差些。),跟不上别人的步伐,导致他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对学习出现了厌倦。慢慢自我调整也许就好。

大二上学期期末考试,有几门课他居然都旷考,还处于失联状态。此时我发现形势不对,赶紧给他父母打电话告知。事后班里同学告诉我他在网吧上网。我也是此时才知道他几乎天天泡到网吧。后来我找他谈话,他说不想上学了,想出去打工。经过我一番苦口婆心的规劝,他答应继续读书。

大二下学期情况仍然不乐观。我的课偶尔还去一下,别的老师的课很少去上。去向自然还是网吧,同学们也自然猜测是打游戏了,因为这是个别大学生的“主业”。我没有再找他谈心,总觉得自己力不从心,只是让他宿舍的舍友多监督、多影响他朝健康的方向发展。

今年暑假他一直没回家,大部分时间待在网吧(据他给班长交代是替别人打游戏赚点钱。),累了回班长租的民房里休息。前几天开学在即,班长提前返校,班长发现小邱同学一直魂不守舍,于是偷偷听其打电话才知道他已经欠了对他来说巨额的债务!

我好奇的是七万的债务怎么来的?班长告诉我是这样的:他大学之前就开始参与赌球,刚开始还可以,居然赚了五万多元,尝到一点甜头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后来可想而知,肯定是输了,这是永恒的规律。由于家庭经济状况本来就拮据,他还有个弟弟也在上大学,自己赌球自然是不会被家人原谅的。于是他找到了校园贷,刚开始只是在一两家借钱,后来发展到十几家。有些大的平台利息和手续费都不高,但额度满足不了他的需求,于是又被迫在一些小的平台上借钱,而小平台是有高额的手续费的。有次小邱借了两万多,到手的只有一万多!就这样他陷入了借东墙补西墙,欠款越来越多的恶性循环中!

他的姐姐得知消息后连夜从海南赶过来,昨天一天的时间都在替他还各个平台的欠款,目前还了五万多,还剩1.4万元留给他自己慢慢还,也好给他点压力,记住教训。

此时的我还是束手无措,我不知道该如何把一个年轻的赌徒拉回来,我不知道浪子能不能回头,我不知道他短暂的忏悔后会不会有更多的陷阱等着他。

谁能帮他?

Sort:  

年轻人犯这点错,如果能吸取教训,一生来说也许是一笔财富。

是啊,希望他能吸取教训。就怕赌徒的毒瘾难戒!

在没参与投资理财时,那时作为一个旁观者我觉得很多人犯得错误我都能通过克制来规避这些错误,但是当我参与进来后,才发现想要克制贪婪是多么难。虽然有过很多危险的想法,但是最后还好都克制住了。

戒赌和戒毒一样,都很难!

点赞,给大学老师的职业素养,你们辛苦了!

哈哈,分内之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1026.32
ETH 3397.00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