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什么的干活? | 《你一生的故事》读书笔记(三)

in #cn-book6 years ago (edited)

TIM截图20180428164729.jpg

小时候看抗日剧,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日本人说话的方式。他们会问“你什么的干活”?对于中国人来说,感觉很奇怪。其实,这是因为日语里的语序跟中文不一样。

中文里是主谓宾的结构,而日语里是主宾谓的结构,所以,中国人习惯说“你干什么的?”,日语里就会把动词放在最后。比如日语里“我饭吃”。

不管是中文还是日语,人类的语言是有语序的,什么单词在前面什么单词在后面是有个先后的顺序,是线性的。比如:我,狗,咬。在人类这里就必须要确定先词语简的先后顺序,以确定真正的意思,因为语序不一样,意思千差万别,比如“我咬狗”也可以是“狗咬我”。

这是人类线性时空下的逻辑和思维方式。

但是,《我一生的故事》及《降临》里的外星人,是截然不同的。之前的读书笔记说过,他们生活在非线性时空,一切事物没有一个时间上的方向,没有语序。他们的文字也是如此,是一个环壮的叠加。可以理解为,我,狗,咬三个词的叠加,但是没有明确的语序。

《我一生的故事》不仅是给我们开了一个非线性时空的脑洞,也让我们看到语言学上的逻辑。


我的其他读书笔记:

沃尔夫-萨丕尔假说—语言决定思维 | 《你一生的故事》读书笔记(二)
非线性的时空是怎样的?| 《你一生的故事》读书笔记(一)
比特币是第几眼美女 | 《见识》读书笔记
人生需要做减法 | 《见识》读书笔记
投资的路上,我“认命”了 | 《见识》读书笔记
窈窕淑女效应 | 《高手》读书笔记
自己当老板花钱雇人这事跟自己很遥远吗?|《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
什么样的工作才是好工作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
做最好的自己才配得上你 |《成功与运气》读书笔记
所有道理中最大的道理是“演化” | 《原则》读书笔记
从跑步健身这件事来看自我驱动力 |《小学问》读书笔记
谈判时如何报价 |《细节》读书笔记
如何赚取双倍工资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
如何减少拖延症 |《细节》读书笔记

Sort:  

事实上日本人真是这么说中文的吗?

他们习惯 主宾谓 应该是真的,好像韩语也是 主宾谓的结构。

比如日语里“我饭吃”。- 这个如果“我小便”换成,“我便小” = 该如何诠译啊 O.o

不懂日语,应该还有其它的句式或者词句!

你的读书笔记们要不要考虑做的链接呀~

先发文发出来,后面慢慢补链接,现在补上了!

看抗日神剧 我就只记住两句话:“巴嘎”“花姑娘”

哈哈哈哈。。。我也是😂

对于所有的信息全部集体无序出现这一点,让我思考了好久!

很脑洞啊~~~

我看到标题,第一反应就是。。

花姑娘,哟西~~

被抗日神剧深深洗脑!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Awesome post!! Keep it up and check out THIS POST as well as I have something similar.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2
BTC 57824.15
ETH 2965.89
USDT 1.00
SBD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