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跑步健身这件事来看自我驱动力 |《小学问》读书笔记

in #cn7 years ago

run.png

《小学问》是奇葩说团队在喜马拉雅上的一款知识服务类栏目。


1、概念:两种行为管理模式

小学问中说,生活中很多人最大痛苦是管不住自己。早上想着别赖床,管不住自己;照着镜子想着该减肥,管不住自己;我们知道不应该一天到晚刷手机,管不住自己;晚上已经很困了,但是就睡觉这事我们也常常管不住自己。

这种对自我行为的失去控制,我们如何改变?

do—have—be(做—拥有—成为)的行为模式
要锻炼减肥(do),因为我想瘦下来(have),看起来有魅力(be)。

be—do—have(成为—做—拥有)的行为模式
自己想成为(be)一个有魅力的人,这些人会做什么事呢,运动、社交、读书......然后就去做(do)这些事,自然拥有(have)你想成为的那个人所具有的魅力。

如何对自己做好行为管理,《小学问》给的答案是be-do-have的行为模式,

所以,不要急于问自己我要做什么,不要急着就去健身房报名,比如第一步要问“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让跑步健身只是想成为那个人要做的事情的一个选项而已

很多经验也告诉自己,do-have-be的行为模式很容易半途而废或者达到后又返回原来的样子。

2、思考和应用

在我的同事间,有一个健身跑步的小团体,现在大概有6个人。大家一起坚持每周去健身房锻炼一两次。

大家加入这个行动每个人的最初的想法可能都不一样。有人为了减肥,有人发现最近身体越来越差决定要开始锻炼,有人很早前想过这件事一直都没行动看到更多人行动起来后也开始行动,有人是被诱惑强拉进来的。

总的来说,大部分都是do-have-be的行为模式:通过健身拥有好一些的身材,然后成为一个更自信的人。

但是,认真想想其实对于我来说,do-have-be显然没有太强大的驱动力。因为我身型还算正常,各项身体指标都在标准范围内,身体也还算OK没啥毛病。

反过来用be-do-have的行为模式来思考呢?

比如我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个财富自由的人。可以长得不帅,但是体型气质不能太差(我不止一次想象过顶着大肚子中年的样子,这可能让我很生厌);在赚钱的到路上,健身锻炼显然是一个对自己健康的长期投资,本身就是赚钱,而且赚大发了。我已经看到一些同事生一场大病住个院就花掉一年的工资。

那么在这个逻辑下,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跑步健身锻炼只是我需要坚持去做的一个选项而已

在这个逻辑下,写作,跑步也许是有关联的,都是你想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需要去做的事。

因为,写作是对大脑的锻炼、跑步是对身体的锻炼。

那么进一步思考,steemit上的写作呢,do-have-be的思维模式是:去写作,可以赚到钱,成为会赚钱的人,所以我要做这件事。那么be—do—have思维模式呢?欢迎大家留言分享!


其它文章:
《谈判时如何报价 |《细节》读书笔记》
《如何赚取双倍工资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
《如何减少拖延症 |《细节》读书笔记》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190.79
ETH 3740.89
USDT 1.00
SBD 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