窈窕淑女效应 | 《高手》读书笔记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不知道你曾想过或者经历过这样一个问题没:吵架了,老婆让你滚不要回来,你是真的就滚了吗?开始的我可能就一气之下滚了,后来,我看到这样的一个实验。

有人做了一个相亲实验,实验中相亲对象从没见过面,而且在相亲过程中也不见面,只是通过电话交流。

男生会在电话相亲前,收到他相亲对象的照片,但是他不知道这个照片其实不是那个女生的,而是研究者专门找来的一位特别出众的美女照片。

男生以为自己是在跟"女神”相亲,努力表现得更好。实验人员就观察电话那头的女生的表现。

结果被男生误认为女神的女生,表现的也和女神一样,说话非常友好,聪明伶俐,讨人喜欢。

pexels-photo-691919.jpeg

好莱坞有个改编一个《卖花女》戏剧的电影叫做《窈窕淑女》,说的是一个叫伊丽莎的女生举止仪态都很粗俗,后来有人打赌能让她成为淑女,认为,你想要让她成为淑女,就必须像对待淑女那样好好待她,后来伊丽莎享受了淑女的待遇,处处受到尊重,最后果然成为一个真正的淑女。

电影的这个故事和那个实验都在阐述一个心理效应,科学家们叫做“窈窕淑女效应”:你当她是什么人,她最后就真的是什么人

对于女友让你滚这个问题,文章中说,她其实是处于真的让你滚和让你过去抱她的两种心理叠加态。如果你真的滚了,那么她可能就真的认为自己是让你滚,如果你过去抱她,那么她真的就认为想让你抱她。

这让我又想起了一个武志红曾讲过的一个很极端的例子。

说的是一个女的结过一次婚,因为家暴离婚后来一直痛恨“所有的男的都不是好东西”,后来朋友撮合跟一个脾性很好的男的二婚。

有一天他们夫妻吵架了,闹得很厉害,男的把女的打了。女友的把朋友都喊来了,一致谴责男的不是人。

后来,男的朋友也来劝他们,也知道了这事,他们了解那男的以他的性格和脾气绝不会出手打自己的老婆,不像是家暴的那种人。

朋友们开始寻根问底,了解到底是怎么回事,了解后发现,大概的情况是这样的。

他们因为一件小事吵架,男的不想纠缠争吵,女的喋喋不休不肯松口,吵到很激烈的时候,女的就一个劲的说:

你是不是想打我?——你就是想打我?——我知道你就是想打我?——你有本事打呀?——敢想不敢做,你今天不打我就你就不是个男的?.......

然后,那男的一巴掌就下去了。

那女的继续吼道:我就知道你要打我,看吧,我说的对吧,你个禽兽。

pexels-photo-547557.jpeg

事后,那男的自己都有些自责,没想到自己真的就打人了。

朋友们听到这,大概也明白了,是这女的有问题,心理总是认为男的要对她家暴,她把自己的男人当成也是一个家暴的人,不断的心理暗示,结果男的就真的成了一个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会家暴的人。

说回自己,每次和老婆吵架,让我滚了就不要回来,我每每下去溜一圈就乖乖的回家,然后她就嘴里骂着,脸上忍不住笑着。

她总问我,这样打扮漂亮吗,好看吗,我总是不假思索的,一个劲的点头,嗯,不错,好看。

对于“窈窕淑女效应”这个问题,不知道我这样算不算学到一招半式。


感谢可爱的你
花宝贵的时间阅读 @yellowbird的文章

Sort:  

哈哈哈,我捂嘴笑。。。嗯好看(。・ω・。)ノ♡
😜

笑啥?!

女人还是很好哄的啦,套路掌握的好,分分钟搞定😄

男人很笨,套路不好学。

这个效应果然好有趣。

哈,赶紧让你老公学习学习!

Congratulations @yellowbird!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哈喽!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 的大力支持!很开心我的成长路上有你同行,请关注我的动态。让我们携手共创 cn 区美好的明天!如果不想收到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4640.80
ETH 2444.53
USDT 1.00
SBD 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