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时如何报价 |《细节》读书笔记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leaf.png
《细节》副标题:如何轻松影响他人。这是一本讲“说服科学”的书,也是一本讲“说服套路”的书,教我们如何成功地影响别人。


1、观点:报价越精确越好

谈判时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例子,就是买卖双方都不愿意先开价,总是说“你说多少钱”“哎呀,还是你先说说你的价吧”这样打着太极。

这点从直觉上来说好像是对的,先开价不就被对方看到底牌了吗?但是书中的答案颠覆了直觉,书中说,谈判中先开价的更有利。这就是心里学中的锚定效应。

除了抢先开价,那么具体如何报价?直觉告诉我们报整数可能更容易让人接受,比如这个包2千块,这个东西1千八拿走吧。但是事实确恰恰相反,书中给的建议是报价越精确越好。如果你的报价越进准,对方会认为你是有理有据的,是经过周密计算得到的。

2、思考和应用

关于锚定效应,我们知道了项目报价先开价有利,那么当对方先开价后,我们又如何反锚定呢?

书中给出了一个方法,就是谈判前把自己价格的合理性一条条的写出来,列出来。即使对方先开价,这份清单就会帮助你对抗你心里那个锚,你就会绕开锚定的心里陷阱。

对于报价越精确越好这点,还可以举一反三,比如:项目设计工作中,不要跟别人说一个月内完成工作,而应该说28天内完成工作。交待任务不要说上午完成给我,而应该说上午11:30半前完成给我。越精确的时间让对方觉得这时间是经过计算思考得到的,时间节点内完成任务很重要。

生活和工作中,是不是还有很多这样的小细节被我们忽略?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其它文章:
《如何赚取双倍工资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
《如何减少拖延症 |《细节》读书笔记》

Sort:  

收获:1、先报价占优势,使用了心理学的锚定效应。报价要精准,向对方传递可靠可信的信息。2、如果对方已先报价,需要提前给自己设置定价原则,即不被对方牵着鼻子走。3、给出的最后截止日期越精确越好。

留言精辟!

我都是直接报,不讲价的,省得累,有讲价功夫可以睡一会儿呢哈哈。但我知道,我这种就是最笨的方法。

你说得场景应该不是谈判吧,比如我们项目谈判报价,几百万几十万的,还是会在意,稍微用些技巧和策略。

嗯我这都小买卖,你那大生意,差0.1%也是很多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0023.73
ETH 3191.15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