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十一):一字之师

in #esteem6 years ago (edited)

之前的帖子里一直说要多看书,看书实际上是一种学习,一种自我完善。

一个人只有把自己放空 一些,才能往里装更多的东西。如果一直觉得老子天下第一,那么什么都学不进去了,也很难察觉到自己的狭隘不足之处。

三人行必有我师,是一种谦虚,是一种胸怀。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就是学习的目的了。
image
图源:sinaimg.cn

还有一种更为谦虚的姿态,就是自己写了一篇文章或者一首诗歌,别人改动一个字,会使诗歌或者文章变得更加精彩,那么就可以说这个改动的人是自己的一字之师。

郑谷是晚唐时期著名的诗人,他从小就聪明好学,七岁就能写诗,已经成名了。

他后来考中进士,做过几年官,但是他对官场其实缺乏兴趣,更喜欢跟一些文人墨客一起饮酒作诗,过逍遥的生活。

在他众多的诗人朋友中,有一个叫齐己的和尚,也写得一手好诗。

一年冬天。在大雪过后看见了傲雪开放的梅花,诗兴大发,作诗一首《早梅》。其中有两句诗是:

前村深雪里,昨夜数枝开。

他对这首诗感到非常的满意,就找机会请郑谷来鉴赏。

郑谷看到这首诗思考了半天,说:

写的很好,意境很好,品质也很高,但是有一点,你写的是早梅。早梅就是早开的,梅花一般不会几支一起开,一起开就已经是开成一片了,我觉得应该把数支改成一支。“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这样更加贴切。

齐己听了以后非常惊喜,说:

改的太好了,你真是我的一字之师啊!

说完他恭恭敬敬的向郑谷拜了一拜,并向他表示由衷的感谢。

这个成语告诉我们,对于那些自我感觉良好的人,还是应该多听听别人的意见。心态放平,心胸再open一些,才有可能精益求精更上层楼。

对于那种一说到自己缺点就暴跳如雷的人,我们还是离他远一点比较好,让他在自我满足的假象中一直退步,也是挺爽的。退步到最后,再接受一下来自生活的暴击,那么感觉就更爽了。


零一系列汇总

头(四十六)兼零(一):归零

零(二)

零(三)空

零(四):零和道

零(五)

零 (六)

零(七):零和游戏

零(八)

零(九):黑洞

零(十)

零(十一):消失

零(十二)

零(十三)兼一(一):老子天下第一

一(二)

一(三):一生一世一心一意

一(四)一的诱惑

一(五)

一(六):一尺之棰

一(七)

一(八):伯乐一顾

一(九)新鮮的朝氣

一(十):专一

一(十一)

一(十二):沆瀣一气

一(十三)一的承諾

一(十四)

一(十五):一窍不通

一(十六)

一(十七):一蟹不如一蟹

一(十八)

一(十九):一叶障目

一(二十)


希望喜欢我文字的人,去看看这个吧,说说对我的看法,请我吃星星5 cred stars,谢谢啦~
我的 @ReviewMe 凭证留言板!

Sort:  

YOU JUST GOT UPVOTED

Congratulations,
you just received a 11.30% upvote from @steemhq - Community Bot!

Wanna join and receive free upvotes yourself?
Vote for steemhq.witness on Steemit or directly on SteemConnect and join the Community Witness.

This service was brought to you by SteemHQ.com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steemall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Please find us at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If you would like to delegate to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you can do so by clicking on the following links: 50SP, 100SP, 250SP, 500SP, 1000SP, 5000SP.
Be sure to leave at least 50SP undelegated on your account.

人有幾種呢?說不完。
只能相信自己的人來說。
只有自己才可以信任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这个让我想起来来贾岛的“僧敲月下门”,还有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都是一字之改,却如画龙点睛之妙不可言。

不能批评的人就宠死他。

吃了吗?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1159.70
ETH 2631.81
USDT 1.00
SBD 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