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十九):一叶障目

in #cn6 years ago

昨天的帖子里面说了要多读书,但是又不能死读书。读书又不动脑筋,只会让自己变成一个知识的储藏器,榆木疙瘩做的容器。

我们今天来看一看一个死读书的案例:一叶障目。

从前有个穷书生,他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却整天想着发财。

有一天他在看书的时候,看到书上说螳螂捕蝉的时候经常躲在树叶后面,用树叶遮住身体,这样蝉就看不见螳螂,螳螂就很容易捉住蝉了。

书生看了,突然觉得自己发财的机会来了,这是一个致富的好机会啊!这是一片神奇的树叶,我如果找到这片树叶,用它来挡住自己,然后去集市上拿东西,就不会被人发现了。

其实这个人格局太小。真的能够隐身的话,还用跑到集市上去偷东西吗?这就像孙猴子把仙女们都定住然后笑眯眯地去摘桃子一样暴殄天物啊!

说干就干,他在树林里面转悠了半天,终于发现一只螳螂正躲在一片树叶后面准备捕蝉。他屏住呼吸小心翼翼的接近那只螳螂,看准了那片树叶一下子就扑了上去,可是因为用力过猛,树叶掉到了地上。

这下可好,满地都是落叶,他根本分不清哪一片才是刚才螳螂用来藏身的。没有办法,他只好把所有的落叶都带回了家,这可把环卫工人乐坏了。

妻子看见他用衣服兜了一大堆树叶回来很奇怪,就问

你弄这么多树叶回来干嘛?

穷书生连忙把门关上,悄悄的说:

别声张,这里面有件宝贝。

妻子更好奇了,继续追问,但是书生什么也不回答。

穷书生开始寻找那片树叶,就一片一片的测试。

她拿起一片树叶问妻子,你看得见我吗?

妻子说看得见。

他又拿起另一片树叶放在身前,问妻子是否看的见自己,妻子还是回答看得见。

那可是一大堆树叶啊,书生就一片一片的是一遍一遍的问自己的老婆,可是妻子每次都回答说看得见。

就这样一直测试到深夜,他的妻子实在不耐烦了,当书生又拿起一片树叶放在身前问她的时候,她头也不抬,没好气的说

看不见了!

书生听了非常高兴,赶紧把那片树叶收藏好睡觉去了。

第二天一早他就拿着那片树叶跑到集市上伸手去拿别人的东西,可是刚拿到手就被主人给抓住了。

穷书生被扭送到县衙,县官问他为何如此大胆,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拿别人的东西。

书生把事情的经过讲了一遍,百思不得其解:螳螂捕蝉的时候用的就是这片树叶产生的,我也用它来产生,你们怎么会看得见我呢?

县官听了哈哈大笑:

你这个书呆子真的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从此以后一叶障目这个成语就流传了下来,用来比喻被局部或暂时的现象所蒙蔽,看不到事物的全貌或问题的本质。

这个成语告诉大家,找老婆一定要找有耐心的,女人没耐心,男人会坐牢。

我小时候曾经听过一首歌,叫做《只要妈妈露笑脸》,
image
图源:baike.soso.com
歌词是这样的:

只要妈妈露笑脸露呀露笑脸

云中太阳放光芒放呀放光芒

只要妈妈露笑脸露呀露笑脸

美丽花儿齐开放齐呀齐开放

历尽苦难的好妈妈

我们的好妈妈

只要你呀笑一笑

全家喜洋洋

满天乌云都消散都呀都消散

满山遍野百花香百呀百花香

祖国独立红旗扬红呀红旗扬

到那时候好妈妈

要把歌儿唱

历尽苦难的好妈妈

我们的好妈妈

只要你呀笑一笑

全家喜洋洋

那时候我还小,还不懂事,不明白为什么妈妈的笑容这么重要。难道爸爸的笑容就不用在意吗?

现在我明白了,妈妈不开心,后果很严重。

写这首歌的人,绝对是悟透了婚姻的真谛。

高,实在是高!!!


零一系列汇总

头(四十六)兼零(一):归零

零(二)

零(三)空

零(四):零和道

零(五)

零 (六)

零(七):零和游戏

零(八)

零(九):黑洞

零(十)

零(十一):消失

零(十二)

零(十三)兼一(一):老子天下第一

一(二)

一(三):一生一世一心一意

一(四)一的诱惑

一(五)

一(六):一尺之棰

一(七)

一(八):伯乐一顾

一(九)新鮮的朝氣

一(十):专一

一(十一)

一(十二):沆瀣一气

一(十三)一的承諾

一(十四)

一(十五):一窍不通

一(十六)

一(十七):一蟹不如一蟹

一(十八)


希望喜欢我文字的人,去看看这个吧,说说对我的看法,请我吃星星5 cred stars,谢谢啦~
我的 @ReviewMe 凭证留言板!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Sort:  

@julian2013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kristylkho 小佩 迎着暴雨 带着娃给您送来
卡姐的温暖牌爱心早餐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软哥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It’s a tie! 平局!再来!下回我再出拳头!

软哥变姐!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It’s a tie! 平局!再来!下回我再出拳头!

软哥变姐姐!!!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You win!!!! 你赢了!给你点赞!

@zy-sb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stabilowl 笔哥 在晴空万里 被浣熊拖着给您送来
大长腿组合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kissfirer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Please find us at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If you would like to delegate to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you can do so by clicking on the following links: 50SP, 100SP, 250SP, 500SP, 1000SP, 5000SP.
Be sure to leave at least 50SP undelegated on your account.

好奇葩的逻辑,你可真会想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四两很重要!!!!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teamcn-shop,来个动图吧!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Thank you so much for participating the Partiko Delegation Plan Round 1! W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As part of the delegation benefits, we just gave you a 3.00% upvote! Together, let’s change the world!

太笨了。直接把頭埋起來呀,就看不到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请支持中文区的见证人, @abit @bobdos @ety001 @justyy @oflyhigh @partiko (首字母顺序),全投,一个都不要漏。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teamcn-shop
给波哥来个解忧杂货铺
或者《怎么让母亲大人开心一千个方法》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1159.70
ETH 2631.81
USDT 1.00
SBD 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