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和热爱是写作的最大动力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最近在读Stephen King(斯蒂芬·金)的《写作这回事:创作生涯回忆录》。非常有趣的一本小书,对写作爱好者来说值得一读。关于Stephen King,你可能不熟悉这个作家,但八成看过根据他的原著小说改编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我也是因为喜欢这部电影才买的这本书,不过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惊喜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

对任何一个写作者来说,鼓励都是最重要的——这是我在读Stephen的成长故事时最大的感触。

Stephen的创作生涯离不开妈妈的鼓励。在他六七岁时因病在家休养了一年多。这段时间里,他看了六吨连环漫画书(你没看错,是六吨),然后忽然开始写自己的故事,尽管这些故事更像“抄”而不是“写”。当他把自己连抄带编的故事给妈妈看时,妈妈非常欣喜的鼓励他“自己写一个吧''。

Stephen像每个六七岁的孩子一样因为妈妈的鼓励“觉得自己拥有了无限的选择”。于是他一口气写了四个故事。当他再把这些故事拿给妈妈看时,妈妈不仅非常喜欢,还花一美元买下了这四个故事,寄给自己的四个姐妹。

Stephen说,“这是我做这行赚到的第一个一块钱”。是啊,那时候谁能想到他的作品后来能卖到超过3亿5000万册呢?

关于Stephen妈妈对他的鼓励,还有一个细节是,后来Stephen学会了印刷自己的刊物,兴奋的想要把自己的故事印刷出版。他写道:“我妈肯定会买一本,帮我开个张;我总归可以信得过她。”可见,Stephen的妈妈对他的鼓励是长期的、无条件的,这给了Stephen很大的信心。

我看到这里就想,如果没有妈妈的鼓励,Stephen能坚持写下去,成为一个超级畅销书作家吗?恐怕很难。又想到现在很多家长动不动就数落孩子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搞得“别人家的孩子”成了全民公敌。我们实在需要向Stephen的妈妈学习鼓励孩子的智慧啊!

Stephen是幸运的,除了妈妈的鼓励,妻子的支持对他也起了关键作用。在Stephen写出第一本畅销书之前,他在洗衣房干过洗衣工,在学校教过书,收入都非常微薄。他还有两个孩子,日子过得非常拮据。但Stephen一直没有停止写作。干着洗衣工,利用休息时间疯狂写作,做着成为大作家的美梦,这看起来很不靠谱。不过Stephen的妻子塔碧莎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怀疑的话。

Stephen说:“她的支持始终不改,这是我在生活中难得能够坦然接受的一件好礼。”

实际上,最终是妻子塔碧莎从废纸篓中拯救了《魔女嘉莉》。这本书成功卖出40万美元,让Stephen迎来了作家生涯的转折点。

无条件的支持自己的孩子或另一半,最后若成功了,事后看起来总是很美妙的。但在前途未卜的时候,谁知道他是不是在浪费时间呢?事实上,告诫孩子多看看教科书,把成绩考好,或者让另一半把休息时间用来做家务、带孩子,看起来才是更明智的选择,不是吗?

所以,Stephen是格外幸运的,我想是这样。

除了幸运的得到来自亲人的鼓励和支持,Stephen对写作的热爱也是让他最终获得成功的最大动力。

关于在下班后和中午吃饭休息时坚持写作,Stephen写道:“我的话可能难以被很多人相信,有点头悬梁锥刺股的意思,但那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乐在其中。”

突然想起@tumutanzi写过一篇《在Steemit上写作不要忘了初衷》,说了一个朋友兴冲冲的注册Steemit账户,无比认真的写作,最后却因为文章打赏不够放弃的故事。我想Steemit虽然能给很多写作爱好者提供一些经济上的补偿,但是相对于大家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来说,如果没有对写作的热爱在里面,这点奖赏真的是微不足道的。

我在Steemit上发表的文章,目前得到rewards最多的一篇也就30+,折合人民币不到200元,而我为了写这篇文章,花了几天时间啃白皮书、查找资料、思考和梳理文字。相对于我的本职工作来说,我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远远不止值这点钱。提到那些奖励还不到1的文章,就更不用说了。

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跟Stephen一样,乐在其中。

当然,你们的upvote和鼓励对我也很重要哦!

对了,最近cn社区成立了文学爱好群,如果你也热爱写作,点击@rivalhw的文章链接steemit中文社区文学写作爱好群正式建立加入吧!


喜欢我的文章,就请关注我@xierdear吧!

我的往期文章:

Pressone和Steemit是不同的商业模式

当上生活的主人,而不是换个主人,自己继续当奴隶

Steemit规则整理,写给新来的小伙伴们

超实用读书笔记法

不懂区块链落后20年?一文读懂区块链!文科生也能读懂的技术贴

为什么Steemit值得我翻山越岭来追寻?

Sort:  
Loading...

雖然我的upvote 沒有甚麼價值,還是支持你!!! 加油加油 :)

谢谢你,你的留言就是比投票更珍贵!

加油加油 :D

好有爱的故事!鼓励真的很重要,你写得非常好!希望你在Steemit可以得到很多比sp更珍贵的东西。

谢谢你!写作本身已经给我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六吨连环漫画书???我看到这个都惊呆了!!!

我也觉得奇怪,是每读完一本称称重量然后加起来啦,还是读完后一起称的。不管怎样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

作者没写怎么算出来的,我想应该是大致估算的吧。也不知道那时候的连环漫画书长什么样。我记得小时候的漫画书大概只有巴掌大,如果一整天啥都不干,只看漫画书,几分钟看完一本,一天看个几十本甚至上百本都没问题。毕竟是漫画,比文字快很多。

是的,我看到的时候也惊呆了!那是1953年,Stephen家没有电视,大概实在太无聊了😂

有点遗憾,没交代如果把六吨连环漫画连起来有多长,是不是可以从美国到中国?那样给人的印象更具体。哈哈!

哈哈,没想到这个会成为热点话题😂

我也好喜欢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电影! 超级励志。Stephen King能有这样一个支持和鼓励他的母亲,真的很幸运!他不仅看的书多,写的书也是非常多。应该是史上最多产的作家之一吧。记得有人采访时问他,哪里来的那么多灵感可以源源不断地创作?他说秘诀就在于养成习惯每天写作。当然也有遇到瓶颈的时候,但就是要坚持到底。

是的,他在书里也写了,每天固定的时间写作,无论有没有灵感,必须写满一定的字数。这种自律一般人真的做不到。

6吨连环漫画书,我真的惊到了!!已upvote & follow, 加油哦~

一起加油😊

在我的人生里,我也有个无条件支持我的老妈^^支持你,写的很棒!谢谢分享^^

谢谢支持!你很幸福哦😊

已upvote了哦

谢谢你😊

之前就想阅读斯迪芬.金系列,还没有开始阅读,谢谢喜儿分享,已经加入书单喽

哈哈,好书太多,只恨时间太少…

看来我写不好文章的一部分原因是我的语文老师,从来都是批评和打击。。。。

哎,语文老师有几个懂语文,又有几个懂教育……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7642.15
ETH 2578.06
USDT 1.00
SBD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