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it规则整理,写给新来的小伙伴们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自从来到Steemit后,我就被这个社区深深地吸引了(哈哈,绝不会告诉你我是为了钱)。因此,我写了一篇文章一起来Steemit写作赚钱吧,召唤跟我一样爱好写作的小伙伴们一起来玩耍,希望大家能一起把我们的cn社区建设得更好。

为了把这篇文章写好,当然也为了自己能更好的了解Steemit社区,我把Steem的白皮书中英文版(感谢@somebody前辈的中文翻译)都下载了,啃了好几遍,许久没用过英语的我表示这回真的逼上梁山了。

读完之后,我把一些最重要的规则整理了一下。虽然文章是“写给新来的小伙伴们”,但我自己也是新手,如果有错误、遗漏之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一、Steemit是什么?

简单来讲,Steemit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社交媒体平台。如果你不懂什么是区块链,没关系,这个不妨碍操作。当然,如果你对区块链有所了解,会更加容易明白这个平台的一些规则。想要了解区块链的同学,可以参考我写过的一篇小文章不懂区块链落后20年?一文告诉你区块链是个什么鬼(文科生也能读懂的技术贴)

从内容上来讲,Steemit有点像早期的博客,人们在上面注册自己的账号,发表文章,其他人可以来投票(upvote),也可以在评论区互动。这里的投票,跟我们平时说的点赞是差不多的。不同的是,在Steemit上发表文章和投票点赞,都可以得到奖励。

只要别人喜欢你的文章内容,就可以给你的文章投票,系统会自动给你和投票者发放奖励;同样的,你为别人的文章投票,也能给他人和你自己带来收入。Steemit认为,内容的生产者和发现者都应该得到公平的奖励。具体而言,内容发布者会得到一篇文章奖励的75%,所有投票者得到文章奖励的25%,比如我的一篇文章显示奖励是4,最后我会拿到(4*0.75=)3个STEEM或SMD,剩下的一个分配给为这篇文章投票的人(curator)。

你可能要问,这个奖励从哪里来,谁来分配呢?

答案是:奖励由系统自动产生和分配。Steemit运行在Steem区块链上,也就是一个分布式的计算机程序上,这个程序每分钟产生800个STEEM,这是Steemit世界的基础货币,可以放到区块链市场上去公开交易,换成你想要的其他货币,包括但不限于美元和人民币。

总的来说,你可以把在Steemit上创作看成一个游戏,而STEEM就是你在游戏中得到的“金币”,这个“金币”是可以在专门的市场上出售的。

你可能要问了,如果系统不停的产生新币,那这个币岂不是不停的贬值?你考虑的问题非常有道理,所以Steemit设计了一套完整的规则来确保你的收益不会因为通胀贬值。

二、Steemit社区的三种价值体现:STEEM、SP和SMD

在Steemit,除了基础代币STEEM,还有两种价值体现方式,分别是Steem Power(SP)和Steem Dollar(SMD)。

1、SP——“股东”

如果你把Steemit看成一个游戏,SP可以看成是游戏开发公司的股权。在Steemit社区,SP持有者,也就是股东的权力是非常大的。对于希望在Steemit上写作赚钱的我们来说,至少应该了解以下三点:

第一,系统生产出来的STEEM,90%会分配给SP持有者,只有10%会分配给贡献者。贡献者包括内容创造者、策展(可以近似理解为投票)者、区块生产者、提供工作证明者、提供流动性者。这些人都为社区稳健运行做出了贡献,因此他们应该得到奖励。让所有为社区发展做出贡献的人都得到公平的奖励,是Steemit的基本原则。为什么SP能得到90%呢?这主要是为了鼓励所有的参与者持有SP,共同维护社区的长远发展。

第二,一个人持有的SP份额,决定了他投票的分量。也就是说,一篇文章能够得到多少奖励,并不是由投票的个数决定,而是由投票者的SP数量决定。也就是说,给你投票的人持有的SP越多,他能给这篇文章带来的奖励也就越多,当然,他自己得到的投票奖励也就越多。

第三,SP不能直接变现。看了前面的两点,你是不是觉得SP特别好,也想持有SP?且慢,SP有这么大的好处,自然也有缺点。SP的一个大缺点就是,变现非常麻烦。你想把SP变成人民币,首先得“Power Down”,也就是把SP变成STEEM,因为只有STEEM可以在区块链市场上公开交易。而SP变为STEEM,需要13周的时间,每周等额发放。

总的来说,Steemit的目的,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够长期持有SP,成为“股东”,这样每一个参与者的长期利益都和Steemit的利益达成一致,大家共同把社区治理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不得不说,这一招非常管用。我在Steemit上看了很多文章和评论,质量未必是最佳的,但氛围绝对是最好的。我没有看到一个乱喷人的帖子或评论,大家都非常文明。因为一个良好的社区能吸引更多人进来,从而增加STEEM的需求量,SP的价值也会提升。每一个投票者都是SP持有者,都希望这个社区得到更好的发展,并让自己的资产不断增值。

如果你看好社区的长远发展,希望持有SP,该怎么做呢?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是通过奖励获得SP。系统默认的奖励发放方式是50%/50%,也就是50%以SP的形式发放,另外50%以STEEM或SMD的形式发放(具体发放哪一种由系统视情况分配),但你也可以选择100%以SP的形式发放。我自己就是选的100%SP,因为我认为Steemit长远来看会有很好的发展。

第二种是在市场上买入STEEM,通过“Power Up”转换为SP。这个在Steemit社区可以很方便的完成。我买了一些,发现操作非常方便(如果你拥有其他加密货币就更好了),可以直接选择转换为SP,不需要交易两次。

2、SMD——价值稳定器

我们前面说过,系统不断产生STEEM,这实际上是一种通货膨胀,而且STEEM的通胀率是非常高的,接近每年100%。如果内容创作者得到的奖励价值不稳定,社区的运行就会受到影响。因此,Steemit社区的奖励发放方式除了STEEM,还有SMD。

我们前面说了,只有基础代币STEEM可以在公开市场上交易,因此,SMD必须转换为STEEM才能在公开市场上卖出。那1个SMD能转换成多少STEEM呢?

答案是:价值1美元的STEEM。如果STEEM的公开市场价格是1美元,则“1SMD=1STEEM”,如果STEEM市场价格为0.5美元,则“1SMD=2STEEM”,如果STEEM市场价格为2美元,则“1SMD=0.5STEEM”。在Steemit社区,有专门的流动性提供商提供转换服务。需要注意的是,SMD可以转换为STEEM,但STEEM不能转换为SMD。

有了SMD这个“价值稳定器”,当你获得STEEM时就可以选择转换为SMD,而不用担心STEEM因为通货膨胀或市场波动带来损失,也不用担心转为SP之后变现周期过长的问题。

3、STEEM

了解了SP和SMD之后,我们就知道了,STEEM虽然是基础货币,却不适合长期持有,最好及时转换为SP或者SMD。实际上,根据Steem白皮书的统计,截止2016年5月1日,超过98.49%的STEEM被转换为SP,这说明绝大部分人都对Steemit的长期发展很有信心。

虽然我在前面说过,你不需要完全明白区块链是什么,但是Steemit作为一个运行在区块链上的平台,跟其他的平台还是有重大区别的。至少有两点是你必须牢记的。

第一,你的STEEM完完全全由你自己保管,没有任何机构可以拿走,包括政府,包括Steemit的创始人。这是它的优点,同时也意味着你对资产的保管负有100%的责任。一旦你把密码忘记了或者搞丢了,没有人能帮你找回来。所以,牢记密码很重要!

第二,你在Steemit上发布的内容是不可以删除的。区块链意味着不可修改、不可删除。这跟微博、微信可不一样。虽然你可以在自己的页面上编辑和修改帖子,但是你之前发布的内容在区块链上仍然是有记录的(尽管不再显示在你的页面上),而且是公开的。所以,在Steemit上,不要抄袭!不要随便泄露隐私!没有任何人能帮你删除掉这些记录,包括创始人。

三、怎么加入Steemit?

说了这么多,你对Steemit已经有了整体的了解了。那么,你要怎么加入Steemit呢?非常简单,提供你的电子邮箱和电话号码就行。注册过程如下(我这个是用手机演示的,电脑上差不多):

1、点击Steemit官网链接进入,找到Sign Up。
美图Steemit-sign up.jpg

2、输入用户名,点击“CONTINUE"。

美图Steemit-输入用户名.png

3、输入邮箱地址,点击“CONTINUE"。

美图Steemit-输入邮箱地址.jpg

4、在第一个框选择China(86),第二个框输入手机号码,点击“CONTINUE"。

美图Steemit-填写手机号码.jpg

5、以上步骤完成后,你的邮箱会收到一封电子邮件,点击邮件中的链接验证邮箱。

6、在邮箱验证完成后,Steemit团队会审核你的申请,据说需要一个工作日,我的申请是不到6个小时就通过了。通过之后,Steemit会再给你发一封邮件,你需要点击邮件中的地址首次登录账户。登录之后,会显示一长串字母和数字组合的东西,那个是你的私钥。

特别强调,记住这串密码!记住这串密码!记住这串密码!最好是抄写在纸上。我是备份了四个手抄版本。

原因前面已经说过了,Steemit是构建在区块链上的。这串密码只有你自己知道,别人是不知道的,包括Steemit创始人。密码丢了是无法找回的!而且,不要指望通过保存邮件的方式保存密码,因为你退出之后,再次打开邮件就看不见密码了。

还有,不要随便把密码告诉别人,否则你等于把账户内的所有资产送给了别人。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请关注(follow)我@xierdear,来cn社区一起愉快玩耍!

我的往期文章:

超实用读书笔记法

不懂区块链落后20年?一文读懂区块链!文科生也能读懂的技术贴

为什么Steemit值得我翻山越岭来追寻?

Sort:  

大爱这篇文章了,通俗易懂,不错!!

感谢你详细的介绍,对steemit有了初步的了解

这篇文章挺好的,想resteem好像没找到,resteem是有时间限制么?

【系统生产出来的STEEM,90%会分配给SP持有者,只有10%会分配给贡献者。】这句话出自哪里?我看FAQ里头说的是产出的新币,75%会被内容创造者和助力者(投票的人)瓜分,15%奖励给sp持有人,10%分配给创建steem区块链的见证人

这个是不是有误呢?

确实有误!但是我发现的时候已经不能改了。我在这篇文章下面加了一条评论做了修正,实在没想到更好的办法了…

由于本人的疏忽及学识水平有限,导致原文中出现一处矛盾和错误:
文中提到“有了SMD这个“价值稳定器”,当你获得STEEM时就可以选择转换为SMD,而不用担心STEEM因为通货膨胀或市场波动带来损失”,这个说法是错的。实际上,STEEM不能转为SMD,只能把SMD转为STEEM。
由于发现时已过了可编辑期,文章不能再在原文中修改,只好在评论区更正,请各位朋友见谅!

不是SBD嗎?

SteeM Dollars,SMD

交易所上寫的都是SBD呀,Steem (Backed) Dollars。

看了一下,交易所还真是SBD,但白皮书写的确实是SMD。我也搞不懂为啥……

可能是大家的习惯吧,我也习惯了叫SBD

恩,关键是功能一样就好,嘿嘿

hello,有一个问题没有弄明白,那就是白皮书中说到,75%的新货币(通胀)会给作者和评论以及点赞的人,请问其中作者和点赞的人的分配比例在哪里说明了?看你的文章说的是0.75 和0.25但是在白皮书中没有看到。

来晚了 才知道

好,非常好的文章,简单易懂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7560.27
ETH 2570.10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