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生活的主人,而不是换个主人,自己继续当奴隶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最近好友小西要升职了,从办公室主任升为总助。她把这个消息告诉我。

我问,大权在握的感觉是不是很爽?

她说,爽,毕竟以前有9个领导要伺候,现在只剩下4个了。

小西说,升职最大的好处是使唤她的人少了。比如某总助,每次想到什么事情,哪怕是特别小的事,都一定要先叫她,“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她放下手中的事情过去,得到的指示可能是“帮我把这几盆花换一下”。这种事叫前台就可以解决,但总助大人就是要她亲自去。现在小西马上也升级为总助了,不用被这样当丫头使唤了,开心。

我说,我终于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追求权力了,因为人天生渴望自由,不愿被控制。

跟小西不同的是,相比权力,我更爱钱。或者说,我爱金钱带来的自由。

有钱,你可以选择更漂亮的衣服,而不是更便宜的衣服;有钱,你可以为父母选择更靠谱的医院,而不是必须去医保报销的医院;有钱,你可以跟家人去远方旅行看山水,而不是只能宅在家里对着电视和电脑屏幕;有钱,你可以毫不犹豫的给孩子买下一套最精美的杂志,而不是带着孩子去各大书店蹭书看却发现书店根本没的卖(别笑,我真有亲戚这样干)。

看吧,自由并不抽象,而是非常具体的存在于每一件生活小事里。没有人能说清楚自由是什么,但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自由是什么。

理论上讲,权力越大、金钱越多,人就越自由。不过,只是理论上。

事实上,人很容易忘记自己的初衷,本来是为了摆脱奴役,最终却成为了权力和金钱的奴隶。所以才会有《人民的名义》中赵德汉那样的人,有了很多钱,却总是提心吊胆的过日子,一面为锁在别墅里的巨额现金饱受煎熬,一面只敢给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寄300块生活费。也许就因为这钱本不该他得,所以他也享受不了金钱原本可以给予他的自由。

我想,既然我们追求的不是权力也不是金钱,而是自由,那我们就该始终记得:

要成为生活的主人,而不是换个主人,继续当奴隶。


喜欢我的文章吗?记得follow me @xierdear,我会继续码字,努力写出更好的文字来!

话说今天更两篇,感觉频率有点高啊,主要是上一篇被坛子哥upvote,激动了,哈哈!

我的往期文章:
Steemit规则整理,写给新来的小伙伴们
超实用读书笔记法
不懂区块链落后20年?一文读懂区块链!文科生也能读懂的技术贴
为什么Steemit值得我翻山越岭来追寻?

Sort:  

钱不是所有,但是很重要

必须重要,非常重要,哈哈!

努力赚钱。前段时间看了「三个老枪手」,摩根抢银行的目的很简单,有钱了能坐飞机与家人多一些团聚。

哈哈,以前没看过这片子,特意去搜索了一下,原来主演是在肖申克的救赎里演瑞德的那个摩根呀!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762.16
ETH 3485.95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