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的重要性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昨天女儿满两周岁生日,跟去年一周岁的懵逼样完全不同,处理器升级到n核,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不是在跑就是在跳舞,不是在跳舞就是在唱歌,不是在唱歌就是在蹦蹦跳跳······像个卵足劲的小马达,根本停不下来。


我们特意定了个漂亮的蛋糕,一家子去了大学城的中心湖公园给她庆祝,环境很好,每天下午很多家长会带小朋友去玩。拆开蛋糕包装时,小家伙似乎意识到什么了,有点兴奋的样子,可能是开蛋糕的仪式感给她营造了特别的氛围。



现在很多家长都会在特别的日子给孩子营造仪式感,以前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甚至认为有点刻意。今天看到女儿的兴奋样子,瞬间理解了仪式感的重要性。想一想吧,当初我们刚恋爱时,是不是经常会约女(男)朋友去餐厅吃饭或者喝奶茶看电影,赴约前都会精心收拾打扮一番。这已经是相当有仪式感的事情,彼此都能感受到对方的认真。然而当我们热恋过后,成家后,有了小孩后,多少人还会在特殊的日子去营造这份仪式感?恐怕很多人会以工作忙带孩子没时间等原因去推脱,久而久之连当初恋爱去赴约的那份心情也淡忘。


开蛋糕唱生日歌,女儿已经感觉到这是个重要的时刻,她能感受到爸爸妈妈的爱意。虽然她还太小,说不定第二天就忘干净了,但是这种爱意会一直存储在脑海里,她知道一直都有个温暖的港湾守护她,她会快乐地成长,无忧无虑。我们也理应多给她营造这种氛围,反过来也能让自己倍感愉悦。


这种幸福不是单向的,而是像阳光洒在全部人身上,都能享受到这份暖意。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家里每逢中秋,都会在屋外摆张桌子,放上月饼水果茶水,一家人围坐边赏月边聊天。原来这就是父母给我们营造的仪式感,存储在我脑海里非常深刻。成家后有时节日不能回去陪伴父母,我们自己也多了一重身份--父母,也需要给孩子营造这种氛围。



仪式感不只是对孩子很重要,对我们而言也同样重要。我们热恋后成家后,也需要时不时去营造这种氛围。连岳(我很喜欢的一位写作者)有篇文章专门写夫妻关系,固定时间做爱是个好办法。我想,除此之外,固定每年出游几次、去哪个餐厅吃饭、开个Patty也是不错的办法。


有人曾经问我,为什么在奶茶店喝奶茶比在家里喝会更享受思绪会更开阔?我想,这个答案已经很明确了。


 作者:  @mangoanddaddy  我是一名超级奶爸,喜欢科技以及设计,这篇文章原创首发Steemit, 感谢阅读,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启发或者帮助,如果欢迎follow和upvote我^_^ 我也很乐意和大家一起互动! 

下面是我之前写的一些相关文章:  

  1.  幸福的烦恼#1
  2. 日本YOY idea灯饰设计
  3. 周末推荐一部动画片给大家打发时间「兰戈Rango」
  4. 意外体验特斯拉Model X
  5. 无人驾驶时代还会保留传统汽车吗?
  6. 我们被很多汽车厂商忽悠了 智能(无人)驾驶汽车#1知识普及 Knowledge of driverless cars
Sort:  

小朋友最喜欢蛋糕了。

是啊,我们去庆祝前给女儿吃太饱了,结果她只吃了一小块蛋糕😂

Resteemed your article. This article was resteemed because you are part of the New Steemians project. You can learn more about it here: https://steemit.com/introduceyourself/@gaman/new-steemians-project-launch

去外面吃饭也是仪式感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2
JST 0.027
BTC 55173.73
ETH 2879.85
USDT 1.00
SBD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