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喜欢上喝茶

in #cn7 years ago


我自小茶烟酒不沾,这没什么,很多年轻人也跟我一样茶烟酒不沾,没别的原因,就是不喜欢。 


然而我现在开始喝茶了,每天都喝,还是喝以前认为很难喝的山茶(绿茶的一种)。至于开始喝茶的原因比较滑稽,是我突然有一天觉得这个夏天喝的饮料够多了,为了健康不能再多喝饮料这玩意。但是不喝饮料为什么就得喝茶?因为我不喜欢喝没有味道的白开水,我还喜欢喝咖啡,好像这个不适合用来解渴。正寻思有什么办法可以让白开水有点味道可以天天喝,正好家里有一包茶叶,就试着泡了一壶,味道竟然可以接受,这是头一回这么觉得,索性就把茶叶当暂时的替代品吧。 


以我这种理由开始喝茶的人想必也不会是茶道中人,确实如此,家里没有一套茶具,连茶叶罐也没,那包被我拆开的茶叶不知道是要觉得幸运还是难过,只能被一只封口夹锁住。我的潮汕朋友才是真正的爱茶之人,茶具是最基本的配备,还要讲究茶品。每次泡茶的步骤都很有讲究,烧开一壶水,先把茶具烫一遍,用茶勺将茶叶从茶叶罐取出放到泡茶的盖碗中,烧开的水先不着急往装有茶叶的盖碗倒,不能用100℃的水,让温度稍微降一些,这个等待过程正好可以醒茶,水温合适了再往盖碗倒,泡几秒钟即可倒进茶杯喝了。盖碗中的茶叶泡个三四遍就要倒掉重新换新茶叶,整个过程非常有仪式感。而我平时泡茶也就是把茶叶往玻璃水壶一放开水一倒,我还没个像样的茶壶,泡茶过程也是简单到可谓是简陋。 


每次有朋友来做客,尤其是潮汕朋友,我这个不讲究茶道的人都不好意思给他们泡茶,免得献丑,还是喝白开水吧。这也可能是受到一些欧美影视影响,经常可以看到影片中朋友来聚会就直接在水龙头倒水给他们喝,当然他们的自来水直接可以喝。聚会应该就是如此,很随意没什么讲究,这大概是我拒绝泡茶招待朋友的原因吧,觉得太有仪式感反而觉得拘束了。 


我能接受喝茶的浓度很低,只有正常量的三分之一,对喜欢喝茶的人来说这浓度完全没有发挥出茶叶应有的口感,而放在我只是为了让白开水有点味道这个喝茶理由上又是讲得通的。后来有一天,我琢磨着为什么泡茶要讲究茶叶用量还有泡的次数不能太多,就做了个试验,分别泡了低浓度的、正常量的,还有泡了多次的老茶,发现原来潮汕人的讲究不无道理,正常量泡出的茶无论口感和茶香都是最完美的。而且还发现,第二遍泡的茶味道最好,可能是茶叶完全苏醒精华都融入热水里,茶杯送入口中前忍不住在鼻子前缓慢摇一摇,让茶叶的芬芳也把我的嗅觉唤醒,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然后喝一小口,很自然的不着急吞掉,而是含着用舌头搅一搅再吞下,茶叶的精华马上被舌头上无数个味蕾捕获,即使口中茶已经喝掉,还是回味无穷,生津润喉,这便是所谓的回甘吧,这感觉太美妙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 


一个完全不喝茶的人从开始喝茶到能品味茶的味道,放在习惯喝茶的人面前这太习以为常了,但是我觉得很不可思议,这不仅仅是习惯上的改变,也是观念的改变。说不定下次朋友来做客我已经备好茶具了。 


作者:  @mangoanddaddy  我是一名超级奶爸,这篇文章原创首发Steemit, 感谢阅读,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启发或者帮助,如果欢迎follow和upvote我^_^ 我也很乐意和大家一起互动! 下面是一些精选文章:  

  1. 从「饮食男女」感受当年台湾的繁华
  2. 我们都是饮食男女
  3. 136发廊
  4. 仪式感的重要性
  5. 幸福的烦恼#1
Sort:  

我也一直是茶酒烟不沾,不知道怎么,就是喜欢不上。
虽然觉得应该多喝茶,但一直没形成习惯

喜欢的东西是发自内心,我回复你这段文字前又喝了一杯茶😀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6855.37
ETH 2976.87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