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饮食男女

in #cn7 years ago

很久之前就听说过「饮食男女」这部电影,李安导演,相信很多人不会陌生。可能是片名比较普通没有特别吸引眼球的地方,我一直没有看过。去年在微博上看到一段「饮食男女」里老朱制作各种中式菜肴的视频,精湛的烹饪手艺,忍不住找了这部影片看。觉得故事叙述的太慢太平缓了,波澜不惊的感觉,只看了三分之一,想着过段时间再看吧,后来也就忘了这回事。


有一天好友和我聊起这部电影,好友说这部电影需要你有空闲时间心情平缓的时候观看,非常值得看,这又勾起了我继续看下去的兴趣。影片主角老朱妻子去世后把三个女儿拉扯大,虽然每天坐一起吃饭,却各怀心事,气氛非常压抑,二女儿已经在计划搬离这个家。随着剧情发展,小女儿和大女儿相继搬走,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老朱早就谈起了黄昏恋。更让人吃惊的是,最后留下陪伴老朱的是此前一直想逃离这个家的二女儿。


家庭剧情类影视不像动作类战争类电影一开始就让你血脉喷张,而是需要你耐心去看,慢慢去品味,往往后面的情节会引人入胜,直至令你震惊甚至产生共鸣。 小时候总觉得爸妈感情不好,他们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吵架。我经常会有这个想法,这么吵下去何必在一起呢,干脆让他们离婚得了。可是,他们吵的最凶的时候也没有过离婚的念头。成家后我慢慢体会到,以前并不理解他们的爱情,我妈在意生活细节,我爸粗鲁,我总是认为他们之间没有爱情,有的只是亲情。可我哪知道,他们恋爱时也会有怦然心动的感觉,也会像年轻人一样卿卿我我。两个人长久的生活,还要养家糊口,他们的爱情会变得保守克制,很大一部分也会转变为亲情,这或许是很多上一辈人的生活写照。


七夕节和老婆带上女儿一起去餐厅吃饭,下午五点半一家子杀到餐厅,餐桌都是空的,六点才开始有其他情侣进来,服务员可能要笑话我们太猴急。餐厅上菜很快,我们开动没多久右边情侣已经吃完离开,一看表六点半都不到,太猴急了吧。左边餐桌服务员上菜时不小心碰倒红酒,撒了满桌,男的很生气,约会估计要黄了。对面那对情侣看得出正热恋中,你一口我一口相互喂了很久。他们旁边另一对情侣点了半山坡的菜,两人都是边看手机边吃,几乎没有交谈。餐厅一个女驻唱演唱完周杰伦的「简单爱」接着唱苏打绿的「小情歌」,唱的好听,声音有点像王若琳,很有磁性。看到这些,不由想起女儿没出生之前我们也是外人眼中的这些情侣,热恋时也会做各种亲密的动作,也会牵手在雨中漫步,一起生活久了,也会在恋人面前磨牙放屁说梦话。同为年轻人,热恋中的人看我们感觉应该会不一样,我们在他们面前更加克制,犹如我们看待上一辈人一样。


人的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也许是在热恋时,热恋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当一切的脚步慢下来恢复平常,当我们年轻一辈有了自己的后代,当我们成了他们眼中的上一辈。任何时候爱情都不会轰轰烈烈太久,更多的是,热恋后慢慢趋于平和,正如「饮食男女」这部电影,虽有起伏,终究还是趋于平和的居家日子。


影片有一句台词,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我想,爱情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必须是哪个时候该下哪些料,还要注意火候,耐心做出一道回味无穷的菜肴。


作者:  @mangoanddaddy  我是一名超级奶爸,喜欢科技以及设计,这篇文章原创首发Steemit, 感谢阅读,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启发或者帮助,如果欢迎follow和upvote我^_^ 我也很乐意和大家一起互动! 下面是我之前写的一些相关文章:  

  1. 仪式感的重要性
  2. 幸福的烦恼#1
Sort:  

超爱李安的饮食男女

我看了两遍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6847.11
ETH 2970.63
USDT 1.00
SBD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