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发廊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20年前我妈在镇上开了间发廊,发廊名叫做 136发廊 。发廊的店招是一块白底长方形木板,印上红色的“136发廊”,挂在店门上方,非常显眼。


我妈有个很明显的优点,做事一丝不苟,追求完美,对待理发这件事有多认真,从她店里的用品就可以看出来。理发工具是易耗品,她非常讲究品质,每次去城里进货一定要挑好的买。别的发廊用的洗发水一般都是批发店买的散装货,而我妈店里摆的都是花王。她有两把剪刀不准我碰,我妈个性说一不二,所以我一直都很自觉,不会去碰。晚上收工,她会把剪刀用棉布擦干净,上油再擦一遍,然后锁在一个抽屉里。这个优点让她的发廊生意不错,有时候顾客多的她在理发时要问他们挪个地。


追求完美这个优点有时候也会变成一个缺点。以前的发型比较单一,别的发廊多用电推剪,不过10分钟就可以剪好,而我妈习惯用剪刀,电推剪只是辅助,剪完至少要20分钟。有些赶时间但是又想在她这里剪发的顾客等的不耐烦,小地方讲究人情世故,又不好意思去别的发廊剪。而我是最不愿意让她帮我剪头发的,每次她帮我剪发都像是做一件工艺品,考究对称整齐,不允许有一丁点瑕疵。以前留的都是小寸头,按理这种发型难度不高,电推剪来回一推再用剪刀修一修即可,10分钟不到的事,到我妈手里没一小时别想回家。有次给她剪发坐的久实在太困,忍不住头点了下,结果把一片头发剪偏了,招一顿训斥不说,光是重新修理多用半个钟。每次剪完头发我像是重获自由一样,恨不得马上跑回家。


136发廊在我上初中那年关闭了,我心里暗喜,这下不用再让她给我剪头发了。印象中我妈似乎没有保留店里什么工具,只是留了两把剪刀,就是那两把我一次都没敢碰的剪刀得以在我整个初中生涯继续服役,一次都没逃离过它们在我头顶飞舞。后来我上了一所封闭式高中,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就有理由在外面剪头发,从此这两把剪刀才像失去了主人一样被我妈锁进柜子里。也是这个时候开始,136发廊才被我逐渐淡忘。


关于为什么叫136发廊,我从来没问过我妈。我从小就觉得这发廊名字很土,跟它当时算得上是豪华的装饰显得格格不入,想不明白为什么不能叫一个好听点的名字。直到这两年网络兴起的“666”表情还有“666”的手势,我才恍然大悟,“一生溜”才是136发廊寓意所在,就像我们经常微信发红包的金额包含3、6、8、9一样,都是带有美好希望,这样一想其实这个发廊名还是很好听,朗朗上口容易记住。可惜136发廊已经关闭很多年了。



作者:  @mangoanddaddy  我是一名超级奶爸,这篇文章原创首发Steemit, 感谢阅读,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启发或者帮助,如果欢迎follow和upvote我^_^ 我也很乐意和大家一起互动! 下面是我之前写的一些相关文章:  

  1. 我们都是饮食男女
  2. 仪式感的重要性
  3. 幸福的烦恼#1



Sort:  

你应该让你母亲看看这篇文章,相信她会有所感触。

我放朋友圈了,说不定她看到了😀过段时间让她帮我剪次头发,正好头发也长了,和她聊聊她的发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9
BTC 66244.62
ETH 3320.00
USDT 1.00
SBD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