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饮食男女」感受当年台湾的繁华

in #cn7 years ago


李安导演的电影「饮食男女」讲的虽然是平常家事,带给我的冲击却非常大,一个是关于人性情感方面,前段时间写过关于这方面的文章「我们都是饮食男女」;另一个是故事的时代背景是90年代初的台北市,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当年台湾的繁荣。以前念书时有了解到,台湾70、80年代开始经济飞速发展,到了90年代就跻身发达收入水平,有当年“亚洲四小龙”之称,今天要写的内容,是透过12张电影截图分成3个主题来感受当年的台湾。


城市繁华,节奏快

图1为车水马龙的市区,看路面阳光照射角度应该是上下班时间,与图3挤公交车的人群一样,非常明显感受到一种忙碌感。图2是停满了私家车的小街道,在90年代初能有如此多私家车的地区确实非常繁华,这些私家车在道路两旁停放的非常有秩序感,也证明台湾这种繁华背后的成熟度。影片有个场景可以令大家感受到城市的快节奏生活,即图4生意很好的快餐店,如此多人排队点餐说明工薪一族可用就餐时间比较少。


积极向上,国际化

图5是家倩在办公室经常会使用电脑收发邮件还有查资料,甚至还有笔记本电脑,如图6所示。办公需要用到电脑还有互联网,还需要笔记本电脑移动式办公,在90年代初通常是有国际业务的公司才会配备,在侧面也反映出这座都市的国际化。图7是家宁在工作之余学法语,非常努力的一个姑娘,和她一同练习口语的年轻人还有很多,或许是当时台湾年轻人的一个写照。图8是家宁快餐店的更衣间,墙上有许多鼓励标语,这些都能感受到年轻人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还有一种拼搏氛围。


流行元素

这部电影中表现的年轻人的流行元素很有意思,一看马上就会产生强烈的共鸣。先说说发型,图9国伦的是四六分发型,90年代非常流行,同年代的刘德华、张国荣都留这种发型。这两年这个发型又流行起来,尤其在大学校园中非常常见。图10和图11分别是家宁的空气刘海发型、家倩的狮子头“女王发型”,前两年很多女生流行空气刘海、还有相对晚一点的女王发型也是受韩国潮流影响。有没有注意到图9和图10的两个背包?是不是非常潮流?没错,在淘宝随便一搜就能出来一堆类似款式的背包,这人家在90年代就流行了。图10还可以发现,现在很多女生的穿衣方式跟90年代的家宁一样,T恤下摆包进裤子里可以显得高挑。另外,回来看图9国伦的踏板摩托车,没有倒后镜,这不是现在年轻小伙子非常流行的做法吗?很酷是吧!图12是家宁房间,可以看到书桌上的龙猫海报和挂在屏风上的龙猫玩偶,我有个刚念大学的堂妹就非常喜欢龙猫,现在已经是2017年了,经典不死。


大概是92年我第一次去广州,因为是第一次接触到大城市,印象非常深刻。现在回忆起来,广州当时也在高速发展,但是跟台北的繁华相比总感觉少了什么,直到看了这部电影,才发现这种差距其实是一座城市的成熟度。如今20多年过去了,大陆很多城市GDP非常高,盖过台湾,甚至有人说台湾已经没落。不要太悲观,我倒不认为这样,去过台湾旅游的朋友描述的台湾人文也证实我的想法是对的,一座城市的发达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发达,人们内心的“发达”才是最重要的,很显然大陆很多城市的秩序感、自信心还不够成熟,这是我认为与台湾的差距最大的地方。


好了,我有一个计划,明年希望可以带老婆孩子去台湾玩一趟。


 作者:  @mangoanddaddy  我是一名超级奶爸,这篇文章原创首发Steemit, 感谢阅读,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启发或者帮助,如果欢迎follow和upvote我^_^ 我也很乐意和大家一起互动! 下面是我之前写的一些相关文章:  

  1. 我们都是饮食男女
  2.  136发廊
  3. 仪式感的重要性
  4. 幸福的烦恼#1



Sort:  

总结的很细致,不错

Resteemed your article. This article was resteemed because you are part of the New Steemians project. You can learn more about it here: https://steemit.com/introduceyourself/@gaman/new-steemians-project-launch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6855.37
ETH 2976.87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