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己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图源:nipic.com

原本我是一个慢条斯理的人,遇事不急,曾经的理想是做一口古井,表面波澜不惊,只要有人愿意深入,总能源源不断地提供所需给养。

但是,慢慢的,我变成了一个浮躁的中年愤青,古井没成,反倒成了那火苗上呜呜作响的半壶沸水。

这个转变过程自然缓慢得让我没有察觉。直到爱人指出我越来越频繁的怒火,我才目瞪口呆。

譬如原来我能很有耐心的用半杯水思维去开导悲观之人,热爱生活之所有,心怀感恩畏惧;可现在,我是那么容易气急败坏,火冒三丈。年龄越来越大,情绪却越来越幼稚难控。

罗素说,人生应该像条河,开头河身狭窄,夹在两岸之间,河水奔腾咆哮,流过巨石,飞下悬崖。后来河面逐渐展宽,两岸离得越来越远,河水也流得较为平缓,最后流进大海,与海水浑然一体。

而我却反其道而行之,感觉人生之路越来越窄。这让我很困惑,直到再次看到这个: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简直是醍醐灌顶。以前看到过很多次,也只是泛泛看过而已。纸上得来终觉浅。所以说,阅读真的是一辈子的事情。

灯塔,其实一直就在那里,年轻时遇上,和历经沧桑后登顶,感悟完全不同。我的愤怒,正是源于自己的无能。

年轻的时候,看了很多的书,虽也经历了一些事情,但大体简单,基本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应付过来,便误以为了解了世界;现在已过不惑,且社会之丑恶呈爆炸式增长,不要脸的生活屡屡向我刷新它的下限,所经历的无能为力之事也越来越多。

面对那些无耻之人,我无法像一个真正的新疆人那样有着直接"挊死你"的雄壮豪迈,也不能像个有腔调的上海人可以对着跟班轻轻来一句"乃一组特",所有的愤懑找不到出口,只能迁怒于自己。

自卑和自大像是一对双胞胎,自黑和自贱有时候看起来似乎也没啥差别。

认识自己,认识世界。

世界是什么?斗转星移波诡云谲其实都好理解,难的是人。

认识自己,认识你。




好了,至今为止,我的“关于”系列告一段落,
关于婚姻
关于父母
关于儿子
关于工作

几天后被会写入区块链无法再更改。5年以后,回头再看,希望那时,

你还在。


节选自微信公众号:吻火者说,有删有增

Sort:  

You just planted 0.16 tree(s)!


Thanks to @julian2013

We have planted already 3549.73 trees
out of 1,000,000


Let's save and restore Abongphen Highland Forest
in Cameroonian village Kedjom-Keku!
Plant trees with @treeplanter and get paid for it!
My Steem Power = 21987.80
Thanks a lot!
@martin.mikes coordinator of @kedjom-keku
treeplantermessage_ok.png

你是一個常反思的人,常反思令人進步。
請問,「吻火者」是甚麼意思?

Michael真是钢铁侠啊!


吻火,是梁遇春对徐志摩的描述:

人世的经验好比是一团火,许多人都是敬鬼神而远之,隔江观火,拿出冷酷的心境去估量一切,不敢投身到轰轰烈烈的火焰里去,因此过个暗淡的生活,简直没有一点的光辉,数十年的光阴就在计算怎么样才会不上当里面消逝去了,结果上了个大当。他却肯亲自吻着这团生龙活虎般的烈火,火光一照,化腐臭为神奇,遍地开满了春花,难怪他天天惊异着,难怪他的眼睛跟希腊雕像的眼睛相似,希腊人的生活就是像他这样吻着人生的火,歌唱出人生的神奇。

我新增的的理解:
生命之火终将熄灭。在归于黑暗之前,我们应该善待这火焰。

如若全身投入其中,反而会有身在此山中的局限。站在人生的边缘,接近它,欣赏它,亲吻它。人生不过如此而已。

爱和乐趣就静静地呆在那里,它们会在我们的生活过程中不经意的出现。

我试图在悲催的生命中寻找它们,亲吻它们

有人用光,有人用光,都是用來形容生命。

用火會有一種激發的感覺,從內而外;用光者,是一種從外而內。

大概了解到,是一種修為的態度。

鋼鐵俠是甚麼意思?

坚强,最重要的是

不用睡觉!!!

哈哈,在家無所事事。

你是一個常反思的人

我第一眼看成

你是一個反常的人

=͟͟͞͞=͟͟͞͞(●⁰ꈊ⁰● |||)好像也对!

@julian2013, 其实我就是来点赞的,别管我哈!月旦评达人!

哎呀今天不小心错买了巧克力,@cn-cutie.pie 可可 要不要?

你好!什么?你还没参加 齐白石杯绘画大赛 吗?地球人都知道,对绘画感兴趣的朋友快快行动起来哟!奖金丰厚😊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小机机,所以你选择出去走走,我懂!

中危开始了,鉴定完毕。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6
JST 0.032
BTC 64122.04
ETH 2745.21
USDT 1.00
SBD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