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F19再臨,中秋烤肉在台灣。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今天是中秋,平台上最近中秋氣氛已經非常濃了,最開始是兩週前開始的月旦評中秋徵文,陸續許多人投稿就寫中秋,近一點有價格不斐的精緻手工莲蓉蛋黄月饼,以及 奇風異俗 有趣的香江中秋燈籠,昨天茶館也啟動了關於中秋的聊天模式,我就提到要寫一篇關於台灣中秋烤肉的文章。之前有一個馬來西亞人先偷偷寫過關於中秋烤肉了,但,他懂什麼? 這件事,不在這島上從小生活過,是不會懂中秋烤肉對我們的意義的。

HF19再臨


在開始之前,先分享一件有趣的小事。大家還記得HF19嗎?啊,我說的是那個SAMPO的HF19烤箱啦,就是那個莫名其妙被香港的好朋友抽獎抽走,由美女我在Rep70時所送出去的頭獎啊!

這事情都是三個月以前了,時光飛逝啊!但!上週我看到家裡來了一箱東西,上面竟然寫著KZ-HF19,我心中一驚!心想難道?難道,不對啊,收到了啊,文章都發了,那怎麼?那...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原來,原來,我老婆一直想換個烤箱,她,竟然剛好就挑中這款!會不會太巧了啊?之前她只知道我在送人烤箱,才懶得理我是送哪個型號的,沒想到竟然這麼有緣哪... 所以上圖就是我的HF19烤箱的啟用儀式,聽說剛開始用,可以用檸檬或是柚子皮去烤,可以吸收甲醛之類的化學物質,中秋節柚子很多,所以就是烤柚子皮啦!香氣四溢,甚是愉悅...

開箱照片也分享一下:


中秋烤肉在台灣


先說明一下,這篇沒有烤肉的照片,今年我們沒有烤肉,原因在於大人們已經烤過太多年,只消向記憶索取就可以獲得許多美好烤肉回憶;這次也沒回老家,沒有朋友邀約聚會的場合;小的還太小不懂得這種歡樂是什麼。所以,只談文化,沒有實境示範。

其實,中秋烤肉,對於許多台灣人來說,就是我在茶館留的那句話可以總結:

中秋節就是要烤肉啊,不然要幹嘛?

這句話,既使用了人人琅琅上口的流行句型,又精確地反映出了台灣人性格裡的許多元素:不求甚解,毋須考證,歡樂至上,不要複雜 ... 我這幾句,都不帶任何價值判斷的,也就是說這是我認知的台灣性格,好與壞,那都是個人觀點,且按下不表。

既然這樣,我也不考證什麼台灣中秋烤肉的由來是不是來自於烤肉醬廣告這件事了,存在即合理,這句話,好用的很。在我有印象以來,中秋節就是月圓加月餅加很難剝的柚子加家人朋友路邊烤肉了,其中幾乎沒有一個元素能夠跟中秋分離,其中,烤肉這項活動,又是最最最重要的了!讓我先帶你認識台灣式烤肉,以後你們來台灣,我們可以組織一下帶你們嘗試看看喔!

  • 場地:路邊跟騎樓最常見,因為到處有,容易取得,還能散播歡樂給經過的路人喔!公園、河邊、山上等等,當然更舒服,但比較麻煩且又容易製造山林污染...
  • 火力:當然是木炭啦,後來又有所謂原子碳、無煙木炭等等,當然,生活進步後也越來越多人用瓦斯爐具來烤,但使用木炭還是最有感覺的喔!瓦斯爐有時候是比較講究的人用來煮湯的(通常可能是因為家裡有在泡茶用的爐子)。木炭一定要配合火種,有火種才能把木炭生起火來,生火這回事可能是台灣人兒時烤肉的重要回憶呢!Fire!Fire!:-)
  • 烤具:烤肉用的鐵架網是最簡單必備的,還有雙面可夾肉的,各種花樣等等;還要有個夾子來翻肉,有個夾子來翻木炭,有個烤肉醬刷子來刷醬料... 喔對了,木炭當然得裝在一個鐵盆子裡之類的,現在器具都是整套的了。還有還有,最好找個扇子,拿厚一點的廣告單也行,可以搧空氣進炭火裡加強火力... 杯盤碗筷等,不在話下。
  • 食材:啊!重頭戲來了!這裡只講烤肉的喔,中秋其他食品不算在內。豬肉片,一定要的,不一定要醃,因為邊烤邊塗烤肉醬是重點,醃過也很好。還有就是,吐司麵包!吐司夾烤肉,啊,經典中的經典,人生夫復何求啊!這就是中秋烤肉早期時的主餐點了!只是後來,生活越來越寬裕,食材也越來越千百怪,多元多樣了,正是 什麼都可以烤,什麼都不奇怪! 但我還是繼續介紹一些經典的烤肉食材:整根玉米,可以直接烤塗烤肉醬,也可以包錫箔紙烤,塗上奶油,很香的!茭白筍不剝皮,也是整根烤,非常好吃,超推薦的,不必塗醬料。各式海鮮,包括蝦子、魷魚、小卷、花枝等等都是非常美味的喔!其他食材,真的就可以讓你天馬行空,發揮創意囉!
  • 烤法:食材部分已經說了不少,但這裡總結一下。一,直接上網子烤,網子中間是火力集中區,剛上網就放這裡,有點熟之後就移往邊邊的等待區,等待更熟,或是等待被吃,可別等到太老太焦了,那就GG垃圾桶了啊!上網同時一定是邊翻邊塗醬料,烤的人要有一定的處理複雜系統的能力,否則大家可能就要吃燒焦肉啦>V<!二,錫箔紙是烤肉的好夥伴,使用的花樣繁多,包括:包起食材烤,可以放網上,甚至直接放入炭火內啊!還可以把錫箔紙弄厚一點,做成一個小烤盤狀,放在網子上,裡面的食材就比較接近是炒或是煮,例如可以放點奶油,熱好之後,放點大蒜就可以炒點海鮮啦!或是放入蛤蠣加點水,放入蔥花,那就是海鮮湯了啊!:~~~~ 三,創意烤法,台灣人最喜歡搞怪,烤肉常常會有飲料,喝啤酒更是常見,我記得有人曾經把啤酒罐直接剪成一半,放在烤肉網上當作小鍋子,裡面還可以放點啤酒,煮點什麼啤酒蝦之類啊的!是不是很有創意,又很好吃的感覺呢?噢,說得我好想烤啊!

這樣,你是不是對於台灣人的中秋烤肉,有更深入一點的認識了呢?要知道,烤肉這件事,到處都有,我在國外待過,西方人的BBQ都是氣勢很大的,大型烤肉爐,肉就是厚肉片,牛排,Sausages,頂多加點洋蔥什麼的,也是塗醬料,但比較中規中矩,不像台灣人的烤肉,充滿一種後現代感,基本上就是一群人,有了火種與燃料,用一切可能的方式,把各種想吃的食材,弄熟弄成自己想吃的方式,然後享受一種集體處理食物,集體進食的歡樂氛圍。

你可能要問,為什麼是中秋呢?我說過了,這是一種偶然吧?但仔細分析之後,又覺得是如此的必然。

中國人幾大節日當中,就屬中秋跟春節最有家人團聚的意涵,甚至,超越中華文化圈,我知道韓國人的中秋其實比春節更重要的。而春節是如此的重大跟不可改變(雖然也改變了不少),因此,中秋節成為可以創新的地方。家人團聚,朋友見面,吃飯是一定要的,但要怎麼吃?又是一桌子聚餐嗎?難道又是大火鍋?所以,在中秋尋找一種新的歡聚方式,其實是很合理的。

歷史的偶然,商人的嗅覺也好,烤肉,於是翩翩降臨,在這太平洋一隅的島嶼,成為這裡的島民,在這月圓時節,所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它甚至具體而微地成為這南方島嶼生活的一種文化代表,在厚重的中華禮教裡,在閩客原漢的文化交融裡,在一個政治、科技、經濟、社會等各種衝擊變化不斷的時代場景裡,這一群並不想太宏遠,只盼今朝歡樂的淺碟島民,於是把中秋烤肉,當成一種集體認同的歡樂儀式。Why not, really?

在台灣,你要在端午時烤肉,要在春節時烤肉,其實都可以,只是路人經過會多看你兩眼,連你自己可能也都會覺得,怎麼我在這種時候烤肉啊?只有中秋,對,只有中秋,是法定烤肉節,連嫦娥也一起來,吳剛可以等著吃...

中秋節就是要烤肉啊,不然要幹嘛?

中秋烤肉,這四字,讓我想起無數家人相聚的場合,甚至是家人與同學朋友,東家烤完西家烤,你如果曾經在這裡烤過肉,你就知道,那不是烤肉,那是我們終於找到一種愉快舒服的方式,讓我們彼此很快地,邊吃邊烤邊聊,然後進入彼此分開這一陣子以來的生活裡,讓我們在家人朋友的歡聲笑語裡,找到歸屬感,撫平一些什麼內心裡的小傷痕、小苦悶的,然後在烤完之後,回到生活常軌時有繼續奮鬥的動力...

誒,你烤焦了啦!厚,你是會不會烤啦?來來來,生火我最會了!讓我來展現我的獨門烤雞屁密技... 對!你說到哪裡了?說你那個主管很機車是嗎?...

鏡頭慢慢移到旁邊的成堆柚子、月餅、冰桶裡的汽水與啤酒,然後拉遠,長鏡頭裡,可以看到整條街的人都在路邊,三五成群地,圍著烤爐散坐著,說著,笑著 ... 空氣裡充滿木炭與肉香 ...

一輪明月,皎潔,高掛天際。

kahl-68145_640.jpg


images - mine and pixabay


Sort:  

中秋節快樂! =)

中秋節快樂! =)

土司夾貢丸也很好吃喔 貢丸要烤到表皮脆脆的

啥?有這招?我太孤陋寡聞了... 下次要試試看

沒聽過耶!長見識了,好強!

最後一段怎麼這麼有電影感啊

學你的隨性式寫作... 咦?是那個馬來人耶!(這樣會不敬嗎?甚至想叫馬來膜呢... )

如果馬來是「馬來西亞」的簡稱,我本來就是。如果馬來是指馬來西亞的其中一個族群「馬來人」,那就像我說「你是泰雅人」一樣,只是不符事實,不可能有貶義。(但會不會這麼剛好你真的是泰雅族人?XD)

至於馬來貘.⋯⋯不然你再辦一個活動,獎品就送這個好了!

有沒有馬來西亞人常被叫“馬來貘"的事情啊?(當然是中文使用者)

馬來貘電鍋不錯,好等我80送這個.... LOL

好像沒有 XD
可惡被搶先用了,不能再用來走跳江湖

啊!!! 好想要!!! ((尖叫

你不喜欢马来西亚人吗?

超愛的啊,怎麼這麼問呢?

没有啊,只是那个马来西亚的,感觉有点不爽的成分。。你可能不是故意的啦。

你是說ygern嗎?哈哈,我跟他熟啦,所以比較開玩笑

哼!超不爽的啦! 🤣

我最喜歡馬來貘了~~ :D

哈哈这就是所谓的bromance 吧 :D

中秋節快樂,今天出去烤肉,不然要幹嘛 :)

那麼好!你帶個燈籠去宣傳一下香港秋節文化吧~~~ 期待你的烤肉文章啦!@@

還要表演煲蠟!

燒烤文交出來!! ((伸手

Thank you, handi tips and tricks

中秋节快乐!

咦?你怎麼變簡體?中秋節快樂啊!澳洲也很愛烤肉的~~~ :)

HF19烤箱有出來啦!想吃烤肉 😋

目前台北空氣中已經充滿烤肉味了,不烤也得聞到的.... 😋

太幸福啊!今晚我不煮飯叫外賣 🤣🤣

如果所有的节日都被称为烧烤节,会不会更好?

當然不好,就是要有不同,人生才有趣味啊~~~

这是真的,但在每一个复活节总是烧烤,我认为烧烤比节日本身更多的名字。在几个小时以前加入到这里,这是非常好的。

https://steemit.com/@viku8194

Check my blog and for movie upda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702.61
ETH 3485.24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