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颱風、燈籠、烤肉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台灣的大學新學年在九月開學,遠從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的大學新生,經歷開學的一陣忙亂後,就到了中秋節;心裡可能想著:「真好,這地方,中秋節竟然是假日!」然後,看著同學們回家的回家、聚會的聚會,這時候,這群還未融入本國籍同學圈子的留學生們,大概都會特別想家。

我也是九月來到台北的。但是對那些真的會在宿舍裡哭著想家的十七、八歲大學生來說,我已是個年長他們至少十歲的老頭。

我到這裡的那一年,颱風特別誇張。後來住下來的這些年,都不再遇到那樣頻繁的颱風。我抵步的第三天,就跟研究所裡的同學見了面,但那時候還沒開學,之後的一兩個星期我都自己一個人在閒晃。見面那一天,同學們叮嚀千萬要準備一些吃的,因為颱風快來了。我還有點不以為然。

兩天後,果真大風大雨。那是我到台北的第一週,是我這輩子經歷的第一個颱風。接著,第二週再來一個颱風。然後,第三週快結束時,我經歷了第三個颱風!

第一個颱風來到的那兩天,我從宿舍的窗戶往外看,根本看呆了。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地球會下這兩大的雨!原來這顆星球上會刮這麼大的風!

大概第三天吧,我悶得受不了了。風轉小,雨還是很大,但我決定要出門去溜達。然後我就見到了好好笑的場景。

我經過的任何一個騎樓,都總會有人家在烤肉。一家人窩在騎樓,有的為了避免雨水潑濺,還得用雨衣或帆布護著烤爐。我看著也樂了,這樣子風大兩大的,這島上的人,到,底,是,有,多,愛,烤,肉,啊。——後來我才知道,真的很愛 XD

我離開吉隆坡之前,其實已經跟同一個研究所比我早一屆的同學聯絡上。(她們後來一再禁止我叫她們學姐,但這只會讓我更堅持喊她們學姐。她們大概比我小七、八歲吧。)我出發前,她們說,「帶幾個紙燈籠來吧!」而我就真的帶去了。

中秋節那天,家家戶戶在烤肉,我們在某個公園點了我帶去的那幾個燈籠,然後天南地北地聊天。那是我在異地的第一個中秋節。

那時候才知道台灣人的中秋節是不點燈籠的。有其他的馬來西亞學生跟我說,他們曾經像我們這樣中秋節在路邊提著燈籠(這些馬來西亞學生到底是有多堅持要提燈籠 XD),結果他們聽到騎車路過的人彼此的對話:「他們很奇怪耶,提什麼燈籠啊!」然後大笑。同學說,那一刻的心情竟然很複雜 😂

(據說香港的中秋節有燈籠?)

後來跟台灣同學混熟了。偶爾會彼此開玩笑。「你們好奇怪,中秋節都在烤肉,那到底算哪一國的習俗啦。」「你們才奇怪咧,中秋節點燈籠,那是元宵節的東西好嗎。」「你們最莫名奇妙啦,元宵節吃什麼湯圓。」(對,我來台灣之後才知道「元宵」是一種食物。)

馬來西亞華人保存了相當完整的先輩文化,從農曆年到清明節、端午節、中元、中秋(秋天是啥)、冬至(不知冬天為何物)等等的,一個都不少。可能是因為這個族群長期以來被邊緣化,所以對於所謂文化的「根」才變得特別執著吧。

我從來對過節也不特別熱衷,不過透過一些節日,看各地華人之間的種種文化差異,其實還蠻有趣的。

說回中秋節,其實我真正比較在意的是月餅 😃


去年中秋,家人給我傳來的照片。

Sort:  

两个环境的对比,让你更加知道文化的保存还在于人,马来华人居然在边缘化的情况下对传统文化保持得更完整,这和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人们相比,反差巨大,不见得所有传统文化都是先进的和需要保存的,你这文章确实值得我们有所思考。感谢你分享你的见闻。

臺灣人在中秋節烤肉就是受到以前一個電視廣告的影響阿,完全沒有文化可言哈哈哈XD

但是,既然大家都烤成這樣了,這事本身就足以是一個文化了! XD

呦,把我的話說了.... 那好吧,我就接受你們亂提燈籠了...

那我得穿白洋裝還是紅洋裝好~

那倒也是XD

說到愛烤的程度,記得以前大學的時候,我們一群人在租屋處超小的陽台上硬是要烤肉,
後來弄到整間房子裡面都是煙,外面看還以為是失火了哈哈哈

接受吧,一起烤,提著燈籠烤~

不接受。一起烤過肉你就不想提燈籠了~~~~ 哈哈!

萬家烤肉萬家香~~~

到 底 為 甚 麼 要 烤 肉 ?!
然後香港為何要煲蠟!(我們都提燈籠的
然後然後你是當天放假,我是放翌日的@@

煲蠟是指燈籠?為什麼放翌日的?

是在月餅罐裡點一大堆蠟燭,燒到全都融掉加水弄個大火@@(不要問我為何要這樣做,我怕答案比烤肉廣告更沒文化xDDD)
因為晚上要玩要賞月,所以第二天放假啊,這不是很合理嗎

你們都弄出個大火了,不順便烤一下肉嗎? XD

大火只有一下,烤不熟好不好 xDD

原來!最奇怪的是香港人!XD

等一下,不要這結論😂 你在台灣提燈籠耶!

另外有個玩法,看誰站得最遠可以把火弄熄,但只限男生才可以玩 😎

咦?這是大不列顛的中秋遊戲? 😆

比賽站最近的比較有看頭🚑

說回中秋節,其實我真正比較在意的是月餅 😃 < 文章重點喔
寫得很好啊 文化差異是一件趣事,我真不知道台灣中秋節不提燈龍的哈哈

想不到在那樣的天氣還可以堅持烤肉!

而且我愛的是廣式月餅,那在台灣好像比較少見

最近捷運站 奇華的廣告打很兇啊~~

我今晚去派月餅給拾荒老人們一起過個好中秋:)

👍👍👍

(據說香港的中秋節有燈籠?)<-- 傳說是真的.

對嘛,中秋就是要燈籠啊!XD

中秋來香港玩就成了。

这种灯笼很久没见到了。

這種在馬來西亞很常見

什麼?中秋提燈籠?有沒有搞搓啊?那是元宵節的東西好嗎?

你們才奇怪咧!

月圓表示很亮,提燈籠完全沒有必要。要賞月!所以吃月餅,吃柚子,後來台灣人覺得不夠過癮,得吃正餐一點的,但又得在月下吃,那當然就是烤肉啊!多麼歡樂,充滿邏輯性!

不像你們,沒好東西吃,提燈籠不看月亮,嫦娥會很傷心~~~~ 我們會一直烤一直烤一直聊天陪嫦娥~~~

我們沒有不管月亮喔。中秋節是有拜月亮的!
不過我媽說當年有人登上月球後,那一年就很多人不再拜月亮了 XD 鄉下人還是很與時俱進的

原来在中秋节提灯笼是那么引人注目的事

月餅很胖,很久沒吃了

沒關係,你胖也一樣帥

想到烤肉就口水直流了,月餅要讓路啦

原來你也是烤肉派的!

最愛烤肉啦,每次到台灣旅遊都要吃烤肉的!! :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548.34
ETH 2646.78
USDT 1.00
SBD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