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心得:如何应对小朋友间的不愉快?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孩子慢慢长大后,越来越喜欢与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这也很好理解,与家长一起玩“童趣”不足。由于孩子还比较小,一旦遇到不满意的情况,就会产生一些不愉快。这个时候,作为家长,该如何应对?

首先,这里想谈的不愉快,主要指小朋友间闹的小别扭,打闹的情形不含在内。同时,是针对学龄前的幼儿,上学之后情形会不一样。来说近期的两个例子。

前阵子孩子在外面遇到一个姐姐,一起玩得很开心,晚了也不想分开,就邀请姐姐到家里来玩。一切都很美好,结果没想到姐姐一不小心碰倒了搭好的积木,孩子就忽然不开心了,大哭大闹说再也不想让姐姐到家里来了,结果姐姐和妈妈只好悻悻地回家了。

前几天,孩子邀请最喜欢的邻居家男孩来家里玩。孩子好高兴,然而好景不长,小男孩不小心用手打到了孩子,孩子就以为小男孩是打她,一下子就翻脸了。结果与上次类似。

从这两个例子来看,都是小事情,根本算不上有多么大的矛盾,但是孩子的反应就是非常大。我想这与性格有一定关系,不过这不是这次想要说的重点。主要是遇到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应对?

我理解这种情形,主要还是孩子的情绪控制能力还不够成熟,大起大落,大开大合,毫无掩饰。从这个思路出发的话,我认为首要是安抚孩子的情绪,避免进一步升级而不可控制。毕竟幼儿阶段的孩子还很难自己处理好这种矛盾以及有控制好自己的意识。其次,有必要告诉孩子正确的处理方式,虽然这不是个讲道理的好时机,但我认为必要的声明不能缺席。最后,事态缓和下来后,要与孩子谈心,至于具体怎么谈,我还没有太想好,现在基本都是讲道理为主,孩子多少能听进去,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慢慢知道正确的处理方式以及能够考虑后果。

以后,我还希望能够让孩子主动去对自己做的不对的地方向对方说对不起,事后也可以。但是现在孩子之间的小别扭,只要没有肢体上的激烈冲突,我认为没什么大碍,家长也尽量减少干预,因为这个过程,孩子自己也会学习与反思。另外,孩子的心情与脾气就像是风雨一样捉摸不定。这不,孩子又跑到邻居小男孩家里去玩了,他们还是最好的朋友。

有时候,也真的很羡慕孩子毫无掩饰的纯真。


Image Credit: pixabay.com


我的育儿系列:

Sort:  

Congratulations @daijia!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209.62
ETH 2570.91
USDT 1.00
SBD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