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养育的过程中,父母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谷哥点名"11#角色

in #cn7 years ago

来到steemit以后,不知不觉写了好几篇关于育儿方面的文字,看来奶爸当久了,多少都有些感想,有种不吐不快、急于分享的冲动。

回头看看这几篇文字,始终还是围绕着开篇的议题:”教“与”育“。我对”教“与”育“的定义:”教“更多是指知识、技能方面的训练;而”养“除了字面上的养育之外,则是性格、价值观等方面的塑造。前者主要由专业的教育机构(幼儿园、学校)承担,而后者则更多地依靠家庭。很自然地,家长在这方面需要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孩子的意识逐渐形成后,父母对于孩子就不仅局限于吃喝拉撒睡这些基本的生理需求了。孩子渴望尽可能地探索这个新鲜的世界,像一块海绵贪婪地吸收着听到、看到的一切事物。我认为这就是原始的学习过程。很快,孩子会有自己喜欢的小伙伴、喜欢的食物、喜欢的玩具。孩子的是非观会在这个阶段迅速萌芽,作为家长,理应抓住这个窗口期,用科学的方法给孩子培养正确的观念。所以家长也需要持续学习,不合适、不科学的方法要坚决摒弃。目前我也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一些想法不一定正确。但我依然愿意与大家分享和交流。

我决定后续的育儿内容,作为专题保存目录,必要时进行分类。一来是一个历程的记录,二来也许能够帮助到别人。


Image Credit: pixabay.com


我的育儿系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7617.33
ETH 3012.20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