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孩子的“教”和“养”

in #cn7 years ago

  我升级为家长的时间仅有三年光景,育儿方面没什么成熟理论,但希望将自己的心得与各位分享。
  汉语中有“教养”一词,可见除了养育,教育更显重要。对子女如何教育,往往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一套理念和方法。我觉得作为家长,教育的重点是家庭教育,文化知识是辅助,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价值观、是非观等方面。
  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初期学习就是靠模仿,有样学样。所谓言传身教,最好的教育就是示范。我对自己的要求:

  1. 言而有信。对孩子说到的事或做出的承诺一定要做到,否则最好不要说。无论这件事在自己看来多么的微不足道,都要铭记在心,因为在孩子眼里这可能是全部的期待。
    如果因为客观原因实在没有做到,要与孩子说抱歉,并想办法弥补。
  2. 不说脏话
  3. 主动与邻里等打招呼、道别
  4. 垃圾都立即扔到垃圾桶
  5. 饭都吃光,哪怕多装一次饭
  6. 不体罚孩子
  7. 尊重孩子

  除此之外,良好的家庭氛围对孩子的身心成长也非常重要,所以要维护好家庭的和睦。
  尽量避免用家长这个身份去管教或责备,多去与孩子平等地沟通,以及尝试用孩子想问题的方式来思考,很多棘手的无理取闹都可以迎刃而解。
  对初为家长的父母来说,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自己学习的过程,想要孩子怎么做、或不要怎么做,就先自己做到最好吧。


Shenzhen bay park, Guangdong, China, 23/09/2017

Sort:  

我还没有孩子,望以后多分享你的育儿经验。我是欧阳,也是刚来steemit的新人,关注你了,以后互相支持,共同提升能量

好的,我也是超级新人。

@daijia Its very interesting info.. Great post keep it up.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1
JST 0.033
BTC 64550.89
ETH 3156.32
USDT 1.00
SBD 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