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言风语话古今》 - 元 - 崖山之后无中国?| 参加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咱们讲完了三皇五帝,下一步是哪里呢?可能你会猜下一篇就该是大禹治水了吧,接下来就该夏商周依次往下讲了是不是?恩,我觉得这样的想法很有道理,所以,咱们下一个就讲元朝吧。

元朝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有很多疑点的王朝。首先,作为草原民族统治者,即便到了元朝灭亡的时候,他们的汉化程度是极低的,甚至有记载说元朝的皇帝甚至不会说汉语。第二,元朝又恰恰与世界交流似乎格外的多,著名的《马可波罗游记》就是描述元朝的繁荣场景。而如此繁荣竟然只延续了不到一百年就灭亡了。最后一条,也是我这么多年读历史的过程中感到最奇怪的事情——关于元朝的历史的话题性似乎格外的小。我们在电视上能看到汉武帝北击匈奴,东晋梁祝的爱情悲剧,唐明皇和杨贵妃的风流轶事,宋代包青天的铁面无私,明代海刚峰的铮铮铁骨和清代的老四老八老十四。但是似乎在中国的大一统王朝中只有元朝的故事非常的稀少,只有建国和即将灭亡时以反派的形象出现在一些故事里。可能只有金庸先生用江湖的方式为这个奇特的王朝在文学上留下了那么一点点印记。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有人说因为它短命,来不及留下故事历史的洪流卷走了,但是即便像秦朝和隋朝这样短命的王朝也有不计其数的故事被搬上了荧屏和银幕。也有人说,是由于蒙古人统治的时代文化凋零,没有留下什么像样的故事。那么历史上鼎鼎有名的剧作家,曲作家关汉卿是怎样出现的呢?这里我进行大胆的推测:很多元朝故事被刻意的抹掉了。这么做的原因很简单——很多人认为建立元朝的蒙古人是外族,他们不愿意提及这一段华夏民族被征服的记忆。

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来讨论一下:为什么有人会认为元朝不是中国的一个朝代呢?在开始元朝的故事前,我需要用几篇文章的篇幅具体阐述一下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这样,很多元朝政府看起来很奇怪的做法就能很容易地被解决了。

在这一系列文章的开篇,我们要返回到一个人们争执了几百年的话题:“崖山之后无中华”。

有人考证这句话来自钱谦益的诗《后秋兴之十三》中:

海角崖山一线斜,从今也不属中华。

这一句。也有人说这是日本学者的穿凿附会。

作为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博主,我不想用辩论的方式诸如说什么“广岛之后无日本,奥巴马之后无美国”这类狡辩的反例来讨论这个问题。咱们一起从历史的角度心平气和地来聊聊这个观点的由来和其理论根据。我相信读者们会有自己的见解。

先来说说,“崖山”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崖山’之后无中华”,那么说是不是“‘崖山’之前就中华”了呢。

“崖山”的故事大概是这样的。南宋末年,元兵大举南下,在襄樊大战中大败南宋军队。襄樊大战的失利不仅让南宋损失了“郭靖”,“黄蓉”两位武林泰斗,更重要的是此战过后,长江天堑变成了宋元共有,南宋失去了最后的屏障。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南宋朝廷充分发挥了我国先民“搁置外敌,内斗先行”的光荣传统,成功地将自己逼到了现在广东新一带的崖山。在这里与元朝的军队进行了最后的战斗,后被元军击败。宰相陆秀夫眼见大势已去就带着年仅八岁的小皇帝跳海而亡。此战标志着南宋政权的灭亡。

好了,咱们现在可以知道“崖山之后”是元朝,“崖山之前”是宋朝。“崖山之后无中华”这句话的意思是自从外族蒙古人入主中原以后持续几千年的汉人为主体的中华王朝灭亡。从此这片土地叫做“大元”而不是“中华”。

支持这派理论的人的根据是蒙古帝国的奠基人成吉思汗铁木真,生在蒙古,长在蒙古,而宋朝从未对蒙古实施过有效统治,且蒙古高原在此之前也一直独立于中华文明之外,我们不同种也不同文。所以,蒙古人是灭亡了中华王朝,将中华王朝并入了蒙古帝国,因此得出——“崖山之后无中华”的结论。

这个结论在我所查到的资料中有两个比较有意思的衍生结论:

  • 元朝只是一个占领者,铁木真也不是中国的英雄人物。就好比,假如二战的时候中国战败了,中国被日本所统治,你不能说反过来说是昭和天皇是中国杰出的历史人物一样。
  • 正是由于中华文明在宋代遭到了蒙古人的终结,明朝的衣冠与制度才与宋代有着巨大的差别。

好了,以上就是“崖山之后无中华”理论的具体由来和观点。除去民族主义的影响,你是怎么看这个理论的,欢迎在留言区给我留言。这个讨论不预设任何观点,言之有理即可。我将对我认为比较好的留言给予我一定百分比点赞的奖励。我会在我的下一篇文章中说说我对这个理论的一些看法。


后记

鉴于夏商周的历史比较沉闷,我在第一篇文章请允许我保有一个没有梦想的世界 - 《风言风语话古今》开篇序中也提到过这系列文章是那种任性到“想写到哪儿就写到哪儿”的文章,所以我这里就直接跳到大家了解较少的元朝。由于元朝统治者来自草原的特殊身份,不同于之前的文章中直接开始讲历史的风格,这里我必须要先解决元代作为中华历史一部分的正当性问题。本来是想用一篇文章阐述清楚我对“崖山之后无中国”的看法以及我对“中华”的认识。但是为了避免读者对于长篇文章的阅读疲劳,这里我将这一篇大文章分为几个部分,一边与读者讨论,一边讲述自己的观点。通过这种方法,我希望能与读者一起讨论一下元代这个特殊的朝代。

本文参考文献与资料

《宋史》元代 脱脱等
《元史》明代 宋濂等
《剑桥中国史》费正清(美)、崔瑞德(英)
《世界史纲》 赫伯特·乔治·威尔斯(英)

维基百科词条:襄樊之战
维基百科词条:崖门海战
维基百科词条:成吉思汗


以上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
All the contents above are published by Steemit author @breathewind.

转载请注明出处。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when you reblog or reuse.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If you like my post, the following posts may be interested for you as well: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系列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比特币部分 1 比特币的前世今生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比特币与期货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特别篇 - 加密货币1月份的波动

风言风语话古今 系列

请允许我保有一个没有梦想的世界 - 《风言风语话古今》开篇序
《风言风语话古今》- 先秦 - 三皇五帝 - 三皇怎么就三皇了?
《风言风语话古今》- 先秦 - 三皇五帝 - 五帝原本是一家?

感谢您的阅读 !
Thanks for reading !

欢迎您我对我点赞,评论或者订阅 @breathewind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考据详实,知识量大。

感谢评价!

编元史及读元史者,历来常难摆脱种族之见。
宋末臣民,嫉憾胡蒙,明初士庶人,仇恨元鞑,附随者曰国贼。
朝代交接之际,夷夏纷争之时,其上下内外之操守等必然有忠奸之分。但六百年后,大局早已落定,着眼点理应有所不同。
元崛起于蒙古,其武功之盛,为我国从古所未有,文武兼备,方能万古千秋。

苹果老铁厉害了!

苹果妹竟然还有这番见识,了得了

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哈哈哈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只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放在现在,这种种族之见已经比之前消解很多了。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九个民族多出了仨,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哈雷路亚,哈雷路亚,哈雷~路亚

哈哈不按常理出牌!喜欢!
我觉得元朝算是一个中国的朝代,因为不管谁是统治者这也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所以我觉得崖山之后无中华是不对的。可是我也认同在这段时期,元是以附属国的名义成为蒙古帝国的一部分。在这方面对比元和清两个外族朝代,元还是中国的一段黑暗历史。成吉思汗也不算是中华的民族英雄。

不知道成吉思汗能不能想到自己以后被当成中国人祭祀

崖山之后无中华,并不是指对民族性的割裂而是对文化的破坏。我倒是认为应该是这样的,蒙、元数十年对南宋的灭国战争及灭宋后对前宋地的统治,直接导致了继承了中华文化主体部分的整个宋地的中华文化主体部分受到了沉重打击,这种打击到明时仍未有丝毫恢复,明朝所谓的“恢复汉时衣冠”留下的只是很少很少一部分,而在经满清统治,军阀混战、日本侵华战争,内战,中华文化精髓遗留也就更少了。对比古今,崖山之前中华文化名人流传数量远远多于崖山之后的元、明、清时代,算是一个例证了。

你的回复发人深思啊

作者你好,我来说说我的观点,两个角度:1,元朝不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而是蒙古帝国的一个汗国的国号。成吉思汗的四个儿子分别被分封了不同的领土,元所拥有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2,军队输了,皇帝没了,不代表这个地方的文化就跟着一起消失了。统治中国区域的忽必烈是个遵从儒术的人,成吉思汗的宰相耶律楚材,祖籍契丹,生于金国,有着大同思想,他对于文献的保护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我看来,国灭了,中华文化在苟延残喘,但也并没有断。可能是蒙古吸取了金国的教训(金国到后期连皇帝都说汉语),对于汉语的同化力量非常惧怕,所以蒙古人没有得到很大程度的同化。

观点有所认同

很有见地。很享受阅读你的见解。我们见解很相似,灭宋不等于灭华,中华不是“汉华”。

元朝占领了被称为“中华”的中原地区,政治上主张蒙古至上主义,推行蒙古人、色目人、汉人、南人等四个阶级的制度,压迫汉人和南人;为了维护思想的统治,文化上也防止蒙古人过度汉化,压制“中华”文化的发展。这就跟文中的例子相似,亡国了,大概因此才会有“崖山之后无中华”的感叹吧。

哎哟,不错哦~

加油写!小板凳

瓜子,爆米花,方便面

更新太慢了 最好一天一个比较好

文科历史白痴的我,打算跟着你重新过一遍,好好写啊,误导我没关系,家里还有个后辈一起学习!

妥妥的,尽量不翻车😘

那四个毛笔字怎么念呀,没读过什么书哈哈~

矮油~谦虚了,聊富兰克林怎么会没读过书😘

国外的历史好像也是形容元朝是中华被蒙古人统治——他们也不认为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是的,这方面的争论特别的多,都快分成两个学派了😂
每每看到国外人这方面的研究我就感觉自己是个假中国人

我一直觉得成吉思汗不算中国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906.05
ETH 2666.51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