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比特币与期货 | 月旦评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前言

作者声明:文章中会涉及一些经济学和区块链的知识,可能会引起您的不适。建议老人与儿童在有家庭成员陪伴的情况下阅读。我希望读者能在第一次阅读后就可以明白文章的含义,尽量不要花费太多时间在概念上,为了让对经济学和区块链不了解的人也能看懂本文,我对一些概念进行了模糊和改变含义的处理。



bitcoin-2730220_1280.jpg

图片来自于pixabay.com

正文

在2017年对于比特币一个重磅新闻是:12月10号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比特币期货开始交易,一周后比特币期货合约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推出。

我想可能很多人会认这条新闻为对于比特币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比特币期货的出现似乎意味着比特币正逐渐被主流金融界所接受。其实对于比特币价格来说,这个消息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上了期货交易所以后,比特币跌,投资期货的人也是可以赚钱的。期货交易的宗旨在一定意义上就是赌期货会跌,跌了就赚钱。

可能有人会问,都是涨了赚钱,跌了怎么赚钱?谁会那么贱,你买比特币跌了有人还陪你钱不成?他们这是做公益吗?可是现代的金融就是这样,就真的有人给你钱,你说神奇不神奇?

我仅以期货买跌一例来解释下这其中的奥妙。

如果现在一个比特币价值10000美元,你恰好有一个。如果有人来跟你说:“反正你这个比特币也是要长期持有的,可不可以我给你500美元租金,你把这个比特币租给我一个月?一个月后这一个比特币连同租金一起还给你。”这时,你一想,我这一个月反正也用不着这个比特币,那就租给他,白得500美元也是极好的。然后就把这一个比特币租给了他。

这个人在拿到比特币当天就把它卖了,得到了10000美元。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比特币恰好下跌到8000美元/个。在月末的时候这个人以8000美元的价格买了一个比特币。此时这个人手中有一个比特币和2000美元。除去要给你的500美元租金,他空手套白狼地赚了1500美元。

这就是买跌也能赚钱的由来。

期货市场想要赚钱,主要的一种交易方式就是买跌。所以比特币上了期货交易后大概率是要跌的。

可是为什么比特币还没有大跌呢?

因为需要时间。需要什么时间呢?做空比特币的人在等上面例子中那个手上有一个比特币的人出现。可我们手上都有比特币啊。我们不就是那个人吗?那么问题来了,怎么从我们这里租那一个比特币呢?仔细想想,不行啊,每个人手上的比特币数量不同,想租的人需求也不同,没法租啊。

如果这个时候,有一个很有钱的先生A,自己买了很多的比特币,然后说:“我租给你们!”这个问题是不是就解决了?恩,应该是的。但是,这么多钱,谁愿意拿出来啊。而且万一比特币真的跌了,那么这个有钱的先生A不就亏大了。拿自己的钱,给别人买跌的机会,然后自己承担所有的风险。这是一个怎样的人?这绝对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智商如脱缰的哈士奇一般脱离了控制的人...

既然这种傻帽已经濒临灭绝,那要怎么办呢?傻帽不好找,我们就来找聪明人。有一个很有信用的聪明人B说:“我们可以开一个中介,来帮那些不知道怎么买比特币的人买比特币啊。只要定下规则比特币只可以月末支取,那么这一个月我们不是想租谁就租谁了?"你看看,聪明人就是聪明人。自己一分钱风险不担,问题就解决了。现实的金融世界中就有如ETF基金这一类组织来扮演聪明人B的角色。

而ETF基金要募到足够多的比特币是需要时间的。

stock-exchange-786079_1920.jpg

图片来自于pixabay.com

那么是不是等到ETF基金要募到足够多的比特币就万事俱备,就等着比特币跌了?

这件事,我们可以留到下一篇文章再分析。

2018年1月4日


后记

好久没有写东西了。我本来是想写一个系列的文章介绍区块链相关技术与前景。但在写完这个系列的第一篇《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比特币部分 1 比特币的前世今生》之后,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介绍性的文章是不是真的适合我。我将接下来两篇文章的初稿一改再改,但是总是感觉似乎很难在不涉及过多技术细节的前提下,将区块链技术讲得比较透彻,可能我还是需要更多地学习。所以最终我决定暂时改变一下写作方式:直接写一些我对比特币和区块链项目的分析,简短一点,干货多一点。也给自己多一点打脸的素材。

最后,说一下关于月旦评。我了解月旦评是一个偏文学性的评价体系。但在看了月旦评2.0白皮书后,我还是不揣冒昧地投了稿。希望能给月旦评添加一些除文学以外的文章。


以上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
All the contents above are published by Steemit author @breathewind.

转载请注明出处。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when you reblog or reuse.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If you like my post, the following posts may be interested for you as well: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比特币部分 1 比特币的前世今生
随笔 - 从信息学角度说说为什么有的电影好看?| 月旦评
随笔 - 说说看《最后的晚餐》的那些事儿

感谢您的阅读 !
Thanks for reading !

欢迎您我对我点赞,评论或者订阅 @breathewind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把复杂的东西用很简单的例子说明白了~适合我这样算不明白账的人

🧐 敲黑板!这个地方是重点,回家抄写100遍

终于等到了第二篇!第一篇的时候就在等着你的系列,可惜你都转战乌托邦了。

向乌托邦金主爸爸低头🤧

那是因为好文被埋没了。。。。

是啊,我觉得这两篇确实是好文。

原来还可以这样操作,比特币都能租,厉害了(ง •̀_•́)ง

亲,我很看好你哦~赶明儿你的画咱们也租一租

我们吃饭聊的都是你,你是我们觉得CN区的明日之星。 将来厉害了,不要忘了我们这些从你25级就开始关注你的粉丝啊。

What is the name of this language? @breathewind
I can not understand your writing

月旦评的初衷是鼓励文学创作,现在已经囊括了大部分领域。剧透一下,为了作品的多样性,预计会增加一位绘画类的评委,最后我帮你召唤神龙 @lemooljiang 来点评 😁

快快快,教教我这些东西怎么用!

1 2 3 4 5 6 7 。。。

已关注楼主,以后请多写写这类分析文哈

学艺不精,水平有限。就是写写文章,大家一起讨论讨论

写的不错。

非常感谢!

谢谢作者分享,不过期货也可以做多吧?是不是现在大多数人看好比特币所以跟大多数人看法不一样的做空才能赚钱?另外最近一两个星期比特币一直横盘是不是跟这个期货有关?

是的,期货很多时候就是大户通过和大多数人走反向思维来赚钱。对于近期的比特币横盘,我的看法是其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有期货的原因,但应该不是主要因素。我想在下一篇文章中简单说说我对比特币未来一段时走势的预测,到时候咱们可以探讨一下。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促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留意我的主页。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好久不见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2
BTC 57824.15
ETH 2965.89
USDT 1.00
SBD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