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允许我保有一个没有梦想的世界 - 《风言风语话古今》开篇序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2018年刚刚开始,朋友们,你们的梦想是什么?

这些年,“梦想”这个词充斥着各大媒体,“梦想”这个词随着媒体愈演愈烈的宣传好像有些变了味道。从最初的“音乐梦想”到不久前的“中国梦”,现在似乎人人心中都必须有一个“梦想”,到处是怀揣梦想的人们。为了不成为一个“没有梦想的人”,我无数次搜肠刮肚地思考我的“梦想”究竟是什么。

  • 当科学家?
    可惜我已经长大了。
  • 唱歌?
    可惜我不想加入汪峰战队。
  • 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可惜就连最早说出这句话的王大锤都已经多年不见了踪影。

我喜欢我现在所从事的计算机行业,但当初填高考志愿的时候,天知道我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我清楚,这是个偶然。

我喜欢旅行,但是儿时的我从未想过我现在会在国外生活。我清楚,这是顺其自然。

我喜欢绘画,从前也算科班出身的我,现在虽然只是个“票友”,但我清楚,我很喜欢。

我喜欢美食,爱吃也爱做,也许老的时候会开一家小店,但我清楚这是个想法,可有可无,不是梦想。

我喜欢收藏,我有几大品类的收藏品,都不是什么值钱的玩应。我清楚收藏于我更像是个游戏,它让无意义变得有意义,让平淡变得有趣,但不是梦想。

我喜欢历史,我喜欢了解一切过去发生过的事情,先民的生活,社会的风貌。我很清楚,这是爱好不是梦想。

虽然我很不愿意承认,但是在这个全民“梦想”时代,我似乎就是那个没有“梦想”的人。在得到这个结论时候,我有那么一点点沮丧,一点点空虚,似乎一件别人都有的东西,我却没有。

有一次饭局上,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有个人提出个话题,大概是“年轻人都该有梦想,大家都说说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在场的每个人都侃侃而谈。当快轮到我的时候,我无比慌张。当时我想,要是实在想不出来的话,与其瞎编一个不能自洽,不如就实话实说吧,没啥梦想就是没啥梦想。我唯一的庆幸是当时坐在我旁边也是即将在我前面发言的人是在我们这一群人中公认最傻的一个。我想也许有他衬着,我应该不会崩得太厉害。

轮到他时,他说:“我没有啥梦想。现在过得挺好的。”

我还能记得那个提出话题的人当时轻蔑的表情以及接下来与他的对话:

“那你得好好想想,你得有梦想啊。”
“为啥一定要有梦想啊?咱都从小一块儿长大,小时候你们也没跟我说过你们有这么多梦想啊,你们又骗我。”

一句"你们又骗我",让前面的几个人脸上都挂上了尴尬。有人就此岔开了话题,我也因此得了救。事后有次我和他还有几个朋友单聚,提起了这件事儿,他自己说:“我从小就笨,你们有啥事儿也不和我说,那天你们好不容易跟我说点我不知道的,我还挺想听的,结果又被我给搅和了。”

有些时候,皇帝的新衣就是要一个单纯的人来点出来。只要一个单纯的人说了实话,羞愧的人自然知道为什么羞愧。从那以后我意识到,也许并不是人人都需要梦想。也许对于现在的我:我的世界中有爱好,有想做的事,有想法,有目标,但没有“梦想”。“梦想”似乎我暂时还不需要。袁腾飞有一句话我很赞同:“什么叫OUT?不按你那种生活方式生活就叫OUT吗?我不这么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我的精神世界就是由以上提到的计算机,旅行,绘画,美食,收藏和历史这六大部分组成。我想通过Steemit这个媒介,将他们以文字的形式保存下来。等我老了的时候,可以看看年轻时的我有着怎样的精神世界。

新年伊始,我为自己所制定的新年计划中有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写一个关于历史的系列文章。对于我来说,几年前就有这样的想法,但是总觉得自己年纪尚青,似乎写关于历史类的文章还缺少一些岁月的积淀。到了2018年,我觉得时间到了。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我,也许是时候开始做这一件我最想做的事情了。上文所叙述的这些内容是我不称这系列文章为“梦想”的原因。这只是我除了“赚他一个亿"以外的另一个小目标。

我计划从中国的部分写起,主要分以下几个标签:

  • 先秦
  • 秦汉
  • 三国两晋
  • 南北朝
  • 隋唐
  • 五代十国
  • 宋辽夏金
  • 民国

说这些条目是标签而不是章节,主要有两个原因:

  1. 我并不准备按照历史年代先后顺序来写作,而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比较随便。
  2. 我不准备介绍大篇幅地介绍历史,而是对每个时期的一些我觉得有趣的点进行讲解。如果对于纯历史事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钱穆,黄仁宇,施展,袁腾飞等历史作者的书籍。

这个系列我准备除去个别情况外,每周更新两篇,2018年一年的计划是100篇。内容不会枯燥,对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小小期待一下。

2018年1月7日


以上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
All the contents above are published by Steemit author @breathewind.

转载请注明出处。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when you reblog or reuse.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If you like my post, the following posts may be interested for you as well: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比特币与期货 | 月旦评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比特币部分 1 比特币的前世今生
随笔 - 从信息学角度说说为什么有的电影好看?| 月旦评

感谢您的阅读 !
Thanks for reading !

欢迎您我对我点赞,评论或者订阅 @breathewind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NEWBEE!!!

之前的时差白捣了…

这么多年来我对于自己最大的认识就是:按部就班,顺其自然。
相比于乌托邦,更加期待你这类的文章。

我也是,顺其自然,感觉很舒服

我的梦想是我所有的梦想都实现(/∇\
是不是太贪心了

来,这位学员,说出你的梦想~

期待期待

😉

breathewind!! Thank you, your Post.

Thank you!

吃瓜坐等,期待大作!

被你一说🍐山大

期待有趣的历史大作!

哦了

建议你这篇文章参加 @dapeng的 三个一活动呀。我觉得有的梦想就是空想。

我这篇是个序言,上面还有广告,就不参加活动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2
JST 0.031
BTC 57254.26
ETH 2887.51
USDT 1.00
SBD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