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言风语话古今》- 先秦 - 三皇五帝 - 三皇怎么就三皇了?| 参加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道德三皇五帝, 功名夏后商周,
五霸七雄闹春秋,顷刻兴亡过手。

青史几行名姓, 北邙无数荒丘,
前人田地后人收, 说甚龙争虎斗!

喜欢评书和单口相声的朋友看到上面这首西江月肯定不会陌生,这首改自明代杨慎《二十一史弹词》的词,是从单田芳到郭德纲的几代说书人都经常使用的定场诗。将这首词作为《风言风语话古今》系列文章第一篇的篇首算是致敬一下那些作为我历史启蒙的评书段落。

把这首词放在这个位置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引出今天这篇文章的主题:三皇五帝。

三皇五帝,这应该是每位读者都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一个名词。中国人谁不知道三皇五帝。可是“三皇”是哪“三皇”,“五帝”是哪“五帝”呢?“三皇”与“五帝”有关系吗?

接下来咱们就从“三皇五帝”中的“三皇”说起,看看这“三皇”到底是个啥玩应。

“三皇”究竟是哪“三皇”?史学界有好几种版本的记载,为了方便我们接下来的评说。我在此就以《史记 · 三皇本纪》中记载的“三皇”作为咱们在接下来文章中所讨论“三皇”的范围,即“伏羲”,“女娲”和“神农”。

看到这儿你可能恍然大悟:这就是“三皇”啊。“女娲”不就是那个炼石补天,顺便用边角料造了个人的女娲吗?“神农”也不稀奇,中国最古老的美食家,农学家与草药学者。有两件壮举广为流传:一个是吃遍天下的“神农尝百草”,另一个是尝百草过程中不幸药物中毒,过早地离开了我们。

那这个“伏羲”是干什么的?为啥他是三皇之首?难道因为他是女娲和神农的领导?这个解释挺合理。领导一般你懂得,身为首脑,工作不忙,关心关心下属,指导指导工作,深藏功与名。

那我要说,这位同志,你这个思想很危险。

除去开玩笑。伏羲究竟是干什么的呢。女娲和神农干的事情都那么厉害了,作为三皇之首,伏羲总得有个绝活啥的吧,不然压不住场子。要知道在原始社会,一个压不住场子的老大不仅仅是下一顿没饭吃这么简单,而是很可能是下一顿饭吃的就是你。当然,伏羲的绝活肯定不是“铁锅炖自己”,那他都做了什么呢?凭什么他是三皇中第一位呢?

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这件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的东西,如果你生活在中国北方,尤其是在东北,那么你就很幸运了,建议你到各大彩票站看看,说不定能看到这个东西:


没错,八卦图又称伏羲八卦图,《史记 · 三皇本纪》中记载伏羲:

“有圣德。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旁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始画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

以上原文读者可以不用看,我大致翻译下:伏羲这小伙挺牛的,看看周围的东西就发明了八卦,通过八卦就什么都能算得出来了。另外,伏羲还发明书契、订立彩礼制度、教导人们驯养动物,与此同时在音乐方面的造诣也颇高,史籍中说他可以“作三十五弦之瑟”。厉不厉害?你问我为啥他这么厉害,我引用一段《史记 · 三皇本纪》中的记载来回答你吧:

太皞庖牺氏,风姓。代燧人氏,继天而王。母曰华胥。履大人迹于雷泽,而生庖牺于成纪。蛇身人首。

庖牺就是指伏羲,中间的文字不用看,就看最后一句:“蛇身人首”。怎么样?懂了吧,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咱们再说说女娲,没错,这个就是那个死看不上纣王,弄了个狐狸精去弄垮商朝的女娲娘娘。咱们除去封神榜这部神话不说,说说《史记 · 三皇本纪》中是怎样记载女娲的(其实也是神话)。简单来说,女娲是伏羲的妻子,在伏羲死后统治整个部落。水平很高,被后人列入三皇。这就是女娲的故事。

等等,我们熟悉的炼石补天女娲造人的故事哪里去了?

炼石补天,是指女娲晚年有个一叫做共工的部落首领不服管束。后共工与祝融大战,被祝融打败。这位脾气贼倔的老铁一头撞在不周山上,结果共工这位头铁的老铁用他的铁头撞坏了不周山,导致天柱倒塌。这不周山和天柱都是当年盘古留下的历史遗迹,算是世界遗产清单中第一页的文物,这说撞就撞坏了,那咋整,死者为大,这共工都撞成一坨马赛克了,这烂摊子总得有人收拾啊。这才引出了女娲炼石补天。孙悟空和贾宝玉的那块玉佩传说都是当年女娲补天用剩下的边角料。
注: 此处的内容为《史记 · 三皇本纪》中的记载,还有另一说,如《淮南子· 天文训》等文献中记载,共工是和颛顼争夺帝位才怒触不周山。

至于女娲造人这一神话在《史记 · 三皇本纪》没有记载,我相信大家也都不陌生,这里也就不多做赘述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太平御览》、《神话故事新编》等文献。这里我就提一个有趣的点:在我儿时,姥姥和奶奶都会告诉我大年初七是“人日子”,要吃一些风俗食品。传说女娲创造生灵时第一天造鸡,第二天造狗,第三天造猪,第四天造羊,第五天造牛,第六天造马,第七天才造人,所以正月初七是“人日”。也有人说现在过年七天假期也是因此而来。

现在可能有的人要问,女娲这么厉害,这是真的吗?我还是引用一段《史记 · 三皇本纪》中的记载来回答你吧:

女娲氏亦风姓。蛇身人首。

明白了吧,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我相信看到这儿也许你也感觉累了。别担心,关于神农的内容很少,咱们马上说完。

神农是女娲之后的部落首领。神农的主要事迹就是大家知道的“神农尝百草”。为什么尝百草呢?简单来说,两个目的,果腹和治病。除此之外神农还发明了“五弦之瑟”、教人们贸易,也是位不错的首领。很有趣的是神农氏是火德王,所以又称“炎帝”。没错,就是“炎黄子孙”的那个炎帝。只不过“炎黄子孙”中的炎帝是第九任炎帝。“炎帝”相当于部落首领的称呼,就好像后世墨家“巨子”一样,并不特指某一个人。

最后还是那个问题,神农这么厉害,这是真的吗?都已经能跟炎帝挂上勾了,这次应该是真的了吧。《史记 · 三皇本纪》记载:

炎帝神农氏,姜姓。母曰女登。有娲氏之女。为少典妃。感神龙而生炎帝。人身牛首。

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风言风语话古今》- 先秦 - 三皇五帝 - 三皇篇终

2018年1月9日


后记

这篇文章是《风言风语话古今》这个系列的第一篇文章,我本来想写一些更有趣的历史故事与思考。可是作为开篇文章,不说说三皇五帝似乎怎么也说不过去,因此才写下这篇文章。

友情提示:下一篇文章会说说“五帝”。“五帝”故事其实是一部家族历史,更有黄帝、炎帝和蚩尤的其妙脑洞。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期待下。如果您对此篇文章内容感兴趣,欢迎给我留言,咱们一同讨论。

至于史料,“三皇五帝”这部分我引用的主要是唐朝司马贞为补著《史记》所写《史记索隐》中的《三皇本纪》。虽然并不是司马迁的原著史记,司马贞于唐开元年间所写成《史记索隐》三十卷,与裴骃的《史记集解》,张守节的《史记正义》合称“史记三家注”。是比较受认可的历史文献。

本文参考文献与资料

《山海经 · 大荒西经》先秦
《占书》汉代 东方朔
《淮南子· 天文训》西汉初年由淮南王刘安及门客李尚、苏飞、伍被等共同编著
《答问礼俗说》晋代 董勋
《史记索隐 · 三皇本纪》唐代 司马贞
《二十一史弹词》明代 杨慎

百度百科词条:炎帝
维基百科词条:三皇五帝
维基百科词条:伏羲
维基百科词条:女娲
维基百科词条:神农

袁腾飞《说说中华文明起源》 01 人文初祖
袁腾飞《说说中华文明起源》 02 女娲造人
袁腾飞《说说中华文明起源》 03 神农炎帝


以上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
All the contents above are published by Steemit author @breathewind.

转载请注明出处。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when you reblog or reuse.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If you like my post, the following posts may be interested for you as well: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系列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比特币部分 1 比特币的前世今生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比特币与期货 | 月旦评

风言风语话古今 系列

请允许我保有一个没有梦想的世界 - 《风言风语话古今》开篇序

感谢您的阅读 !
Thanks for reading !

欢迎您我对我点赞,评论或者订阅 @breathewind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这是一个大工程啊 ,加油写

请叫我工头~

小板凳已经搬好,好戏开场了。

莫急,好戏在后头。

写得好有趣!喜欢!
拿板凳!我要继续听故事!

卖瓜子,可乐,爆米花~

厉害(ง •̀_•́)ง原来三皇五帝这个意思!
以前一直不知道呢😂

亲,有没有画画古代故事的想法?最近我看《国家宝藏》那个节目上有个画《洛神赋》的,说是得了一堆奖,也没见画的比你好。要不要你也来一波?

故事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有历史依据,有作者的解读,有与读者的交流,能让读者的思维在轻松的氛围中穿越。喜欢!

能得到贺老师这么高的评价,让我的创作有了更大的动力。

确实写得好,已推荐。

这次的间隔比上次比特币的两篇文章短多了。速速搬来小板凳前排围观。

之前吹了牛,一周两篇。自己吹的牛逼,哭着也要圆回来。🤣

历史写的很有趣!

多谢鼓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2
BTC 59071.36
ETH 3001.95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