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言风语话古今》- 元 - 拖雷说说家里事儿 - 成吉思汗和窝阔台汗 | 参加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大家好,我是成吉思汗的儿子,窝阔台汗的弟弟,贵由汗的叔叔,蒙哥汗和薛禅汗(忽必烈)的父亲,我叫拖雷,是一个没当过大汗,但是真的认识很多大汗的蒙古人。

我的家庭有点复杂,因为我的父亲特别有名,有多有名?成吉思汗,听说过吧,就是他。我们乞颜部落生活在漠北草原,我父亲出生时,祖父正好俘虏到的一位塔塔尔部落勇士,名叫铁木真兀格。我们蒙古人信仰,在抓到敌对部落勇士时,如正好有婴儿出生,该勇士的勇气会转移到该婴儿身上。所以,我父亲随了这个塔塔尔部落勇士的名字,叫了铁木真

我祖父在我父亲9岁的时候被塔塔尔部落谋害,其后部落又被其他部落欺凌,被迫迁离我们一直生活的草原。随后父亲经历了仇家的追杀和盗贼的暗算,甚至新婚之夜新娘被仇家劫走的耻辱。历经磨难的父亲最终在草原“王汗”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一步步成为了草原的王者。并且一路开疆拓土建立了疆域辽阔的蒙古汗国(1206年)。

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很大的家族,成年的男子算我在内有四个。分别是:

  • 大哥,术赤
  • 二哥,察合台
  • 三哥,窝阔台
  • 我,拖雷




可能是大哥二哥人缘太差,千年后的谷歌上竟然没有没有他们的画像,等我回去一定要跟他们说。

大哥和二哥一直不和,你可能还记得我之前提到新婚之夜母亲被仇家抢走。当父亲最终战胜了仇家抢回了母亲时,母亲已经怀了身孕。大哥的名字是“术赤”,在蒙古语里面的意思是“客人”。大哥的身份在家族中是个心照不宣的事情。而二哥察合台却偏偏总是在父亲和其他族人面前提起这段过往,两人常常闹得不欢而散。随着父亲的衰老,确定继承汗位人选的事情就不得不提上日程。而大哥二哥之前就一直水火不容,父亲为了这件事苦恼了好久。为了家族未来的团结,父亲想出了一个折衷方案——将汗位传给三哥窝阔台。大哥二哥都表示同意这个方案,并且会拥护三哥登上汗位。

可能汉人很难理解这种大哥二哥互相不服气,却能够接受将汗位传给三哥这种事情。不同于中原人的“长子继承制”,蒙古人实行的是“幼子继承制”。原则很简单:年长者多得,年少者少得,未子继承父业。也就是说家里的财产每个儿子都会得到一部分,只不过是得到多少的问题。就我家的情况而言:父亲是1227年去逝的,早在1207年大哥术赤获得了额尔齐斯河地区,后来又陆续得到父亲的封赏领地扩大到包括欧亚草原西部地区和俄罗斯诸公国。


术赤分到的领土 此图为文章辅助插图,细节处可能存在偏差

大概10年后,父亲的其他儿子也陆续得到了自己的封地:

  • 二哥察合台被授予了突厥斯坦西部,塔里木盆地和天山地区西部;

    察合台分到的领土 此图为文章辅助插图,细节处可能存在偏差
  • 三哥窝阔台得到了准格尔和阿尔泰山西麓;

    窝阔台分到的领土 此图为文章辅助插图,细节处可能存在偏差
  • 拖雷作为幼子在父亲去逝后继承了帝国其他的领土和军队。

    拖雷分到的领土 此图为文章辅助插图,细节处可能存在偏差

每个兄弟的所应分到的领土是按照出生顺序决定的。无论是否得到汗位,都不会发生改变。汗位更多是一种象征,可以在某些特别的情况下召集整个家族的力量。虽然我们四个兄弟各自都有了自己的领土,但是我们都要遵循汗国的最高统治者——合罕的指令,一同行动。在父亲过世后,由于需要将皇族和将领们从帝国的各个角落召集回来,我作为幼子做了2年左右的监国,做好一切权力交接准备。帝国的领导权在父亲去逝后第三年(1229年)传到了三哥窝阔台的手里。三哥就成为了蒙古帝国的第二位统治者——窝阔台汗。

由于负责征服钦察草原和俄罗斯诸国大哥术赤早在父亲过世前几个月离世(1227年),这一区域的军事行动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三哥窝阔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他即位后的第六年(1235年)派出老将速不台帮助术赤的子嗣征服这个区域,最终在6年后(1241年)彻底征服了这个区域。这部分新征服的领土被窝阔台汗分给了大哥术赤的长子斡儿答和次子拔都

帝国的其他方面,大汗窝阔台陆续消灭了西亚中东的抵抗(1230年-1243年),开始了征服朝鲜的行动(1231年-1259年),并灭亡了金朝(1230年-1234年)。帝国的领土在父亲时代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张。最终,在灭亡金国的7年后(1241年),三哥走到了他生命的尽头。

按照蒙古人的习俗,在一个家族下一任领导人决定之前,将由上一代领导人的遗孀管理家族的财产。所以接下来将近五年的时间里(1241年-1246年)家族是一直由三哥窝阔台的遗孀托列哥那摄政。和父亲逝世时的情况一样,各地的皇族与将军要回到蒙古来推选继承人,所以所有军事行动再次停滞了。

那么,三哥窝阔台汗死后下一任家族接班人会是谁呢?为什么托列哥那的摄政持续了将近五年之久?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会继续和大家说说。

2018年2月18日


本文参考文献与资料

《明诗综》清代 朱彝尊
《宋史》元代 脱脱等
《元史》明代 宋濂等
《剑桥中国史》费正清(美)、崔瑞德(英)
《世界史纲》 赫伯特·乔治·威尔斯(英)
《枢纽》施展

维基百科词条:蒙古帝国
维基百科词条:元朝
维基百科词条:忽必烈
维基百科词条:蒙哥
维基百科词条:成吉思汗
维基百科词条:忽里勒台
维基百科词条:窝阔台

百度百科词条:蒙古帝国
百度百科词条:元朝


以上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
All the contents above are published by Steemit author @breathewind.

转载请注明出处。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when you reblog or reuse.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If you like my post, the following posts may be interested for you as well:

风言风语话古今 系列

请允许我保有一个没有梦想的世界 - 《风言风语话古今》开篇序
先秦 - 三皇五帝 - 三皇怎么就三皇了?
先秦 - 三皇五帝 - 五帝原本是一家?
元 - 崖山之后无中国?
元 - 崖山之后无中国(华)吗?
元 - 蒙古汗国,元朝和中原王朝
元 - 蒙古的奇怪继承顺序

感谢您的阅读 !
Thanks for reading !

欢迎您我对我点赞,评论或者订阅 @breathewind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好搞笑啊,🙄我要是成吉思汗,先把大哥扔了喂狼,哼。

矮油,这一版已经好收敛了,之前一版是

大哥和二哥一直不和,你可能还记得我之前提到新婚之夜母亲被仇家抢走。当父亲最终战胜了仇家抢回了母亲时,母亲已经怀了身孕。救一送一,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 喵喵喵?)

这民风够淳朴啊( ˘•ω•˘ )
买一送一,捡个便宜儿子,哈哈哈。

一揽子解决方案,这么说来好贴心呢~

特别有趣的好文!小小的挑个刺,下图的老二老三名字写重了~

非常感谢,已订正~

表格看的特别舒心,长知识用的标准懒人包

哈哈,亲,您的懒人包到了~

这比历史书容易明白多了,学校的历史书要是这么写,相信没有历史差的学生。

矮油~让我开心一会儿

这次赶上热的了 🙊🙊🙊

厉害了!拜个晚年~祝你晚年幸福~

呀,忘记拜年了!

拜个晚年,同祝晚年幸福!另祝狗年心想事成🐶!

我也赶上热的了😀

矮油~新年快乐~

我觉得大哥和二哥互掐的那段,形象生动啊!

新年快乐,来问个好!

矮油~同乐同乐~大吉大利!

我在思索,如果当年历史是你教的话,就好了… 😂

我似乎还有普通话等级证,是不是可以考虑以后转个行?

可以考虑兼个职😂

赶明儿回国问问我的大学收不收临时工历史老师~

新年好,涨姿势了!

过年好~过年好~大吉大利!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2
JST 0.032
BTC 66936.87
ETH 3079.40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