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言风语话古今》- 元 - 蒙古的奇怪继承顺序 | 参加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经过三篇的理论讨论后,咱们现在可以进入正式的元朝历史了。说到元朝咱们就不得不说说蒙古汗国。一提到蒙古帝国,我们会很自然地想起一个人:成吉思汗——铁木真。有兴趣的朋友不妨问问周围的人这个问题:

谁建立了元朝?(答案可多选)

A 铁木真
B 忽必烈
C 铁木真·忽必烈
D 成吉思汗

咱们就以这道题为切入点,聊一聊元朝之前蒙古汗国的继承顺序和主要人物。

我想大多数朋友都知道铁木真和成吉思汗是一个人。铁木真统一蒙古诸部后于1206年在斡难河源头召开忽里勒台大会。忽里勒台是蒙古人由贵族、王族推举领袖的大会。在这次大会上铁木真建立了蒙古汗国,同时他被推举为领袖,称号为“成吉思汗”。那么忽必烈又是谁呢?他是铁木真的孙辈。建立元朝的人就是他。

这里我们要区分两个概念:

  1. 蒙古汗国,或者也叫蒙古帝国、大蒙古国,是在1206年由铁木真建立的,并由其后代逐渐扩张所形成的地跨欧亚的大帝国。
  2. 元朝,也叫大元大蒙古国,是1271年由成吉思汗的孙辈忽必烈在1271年所建立。统治地区为北到西伯利亚南部,越过贝加尔湖,南到南海,西南包括今西藏、云南,西北至今新疆东部,东北至外兴安岭、鄂霍次克海、日本海,包括库页岛,总面积超过1300万平方千米的土地。

下面这张图描绘了蒙古汗国的发展和最终的分裂。最后一张标识着1294的那张图中紫色的部分是元朝实际的统治范围。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有一个疑问:忽必烈是铁木真的孙辈的话,是不是中间少了个人?铁木真的儿子,忽必烈的父亲那里去了?

说来也有趣,作为父亲和儿子都十分出名的人,这位介于两位历史名人之间的人却往往被忽略掉。按道理他应该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可为什么我们不经常提到这位蒙古皇室成员呢?难道是因为他昏庸残暴,后世不愿提起吗?

忽必烈的父亲叫拖雷,是铁木真的第四子。我想后世不常提起拖雷的原因是拖雷并没有当过蒙古汗国的最高统治者——“合罕”。蒙古汗国统治顺序并不是以铁木真——拖雷——忽必烈的形式传递的。合罕是从铁木真经过几次传递才最终传到了忽必烈的手中。所以忽必烈的父亲,铁木真的儿子——拖雷并没有以统治者的身份被记入史书中,给我们的印象也就没有铁木真和忽必烈这种王朝创立者那样深刻。

既然拖雷没有当过合罕,这就说明忽必烈的汗位不是由父亲传下来的。那么忽必烈的合罕位置又是怎么来的呢?历史的真相是,忽必烈的前一任合罕是他的哥哥,拖雷的长子——蒙哥,史称“蒙哥汗”。忽必烈是蒙哥汗的弟弟,蒙哥汗死后忽必烈用自己的武力登上了合罕的宝座。

看来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既然蒙哥和忽必烈的父亲拖雷是没有当过合罕的。那么蒙哥是怎样登上合罕的宝座呢?蒙哥是贵由汗死后,继任成为新合罕的。这个贵由汗又是谁呢?他是铁木真第三子窝阔台的长子。铁木真死后蒙古帝国的最高统治权传给了窝阔台,窝阔台死后他的长子贵由继承了汗位。贵由死后,由于种种原因,汗位没有继续在窝阔台的子嗣中传到, 而是由实力和声望更胜一筹的蒙哥继任。

这么说来拖雷的地位真的有点尴尬,我们不妨设想一下,拖雷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可能会是这样:大家好,我是成吉思汗的儿子,窝阔台汗的弟弟,贵由汗的叔叔,蒙哥汗和薛禅汗(忽必烈)的父亲,我叫拖雷,是一个没当过大汗,但是真的认识很多大汗的蒙古人。

今天咱们就从忽必烈开始反向梳理了一下蒙古汗国的继承顺序。由于蒙古帝国时期的人物在平时阅读中我们往往不经常见到。接触如此多的陌生人名需要一定时间的消化,所以今天咱们就先介绍到这里,关于元朝的建立还有很多疑问:为什铁木真会把汗位传给排行不上不下的老三窝阔台?铁木真其他儿子的命运又是怎样的?铁木真建立的蒙古帝国是怎么变成忽必烈统治的元朝的?忽必烈在元朝的称号是到底是皇帝还是大汗?这些问题咱们都会在接下来的文章中一一解答。

2018年2月12日

本文参考文献与资料

《明诗综》清代 朱彝尊
《宋史》元代 脱脱等
《元史》明代 宋濂等
《剑桥中国史》费正清(美)、崔瑞德(英)
《世界史纲》 赫伯特·乔治·威尔斯(英)
《枢纽》施展

维基百科词条:内蒙古自治区
维基百科词条:蒙古帝国
维基百科词条:元朝
维基百科词条:忽必烈
维基百科词条:蒙哥
维基百科词条:成吉思汗
维基百科词条:忽里勒台
维基百科词条:窝阔台

百度百科词条:蒙古帝国
百度百科词条:元朝

文汇报 文章 "成吉思汗",还是"成吉思合罕"?--兼论《元朝秘史》的编写年代问题


以上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
All the contents above are published by Steemit author @breathewind.

转载请注明出处。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when you reblog or reuse.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If you like my post, the following posts may be interested for you as well:

风言风语话古今 系列

请允许我保有一个没有梦想的世界 - 《风言风语话古今》开篇序
《风言风语话古今》- 先秦 - 三皇五帝 - 三皇怎么就三皇了?
《风言风语话古今》- 先秦 - 三皇五帝 - 五帝原本是一家?
《风言风语话古今》- 元 - 崖山之后无中国?
《风言风语话古今》- 元 - 崖山之后无中国(华)吗?
《风言风语话古今》- 元 - 蒙古汗国,元朝和中原王朝

感谢您的阅读 !
Thanks for reading !

欢迎您我对我点赞,评论或者订阅 @breathewind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去哪里了?快一周没有更新了。

更新了,更新了。最近不是过年嘛,一直在浪,就没更新~

再看一遍,我再想个问题,蒙古的统治者似乎不把掠夺过来的土地当成自己家,反而把宋人当做了最低档的奴仆,这样才使元朝这个朝代比较短暂把。后开是哪个反抗者来着,把国号定位了“天完”来着,为了在文字上产生盖住“大元”的意思,大字封头,元字加盖。这样苦大仇深得来的国号,果然应了字面的意思:天完天完,没几天也完蛋了……到底是谁来着,我想不起来了!

哈哈,“天完”是元末徐寿辉创立的“宋”政权的别称。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事儿,“天完”这个名称出自于《元史- 本纪第四十二 - 顺帝五》

徐寿辉据蕲水为都,国号天完,僭称皇帝,改元治平,以邹普胜为太师。

但是1982年,《玄宫之碑》在重庆明玉珍墓出土,该碑文上记载

淮人立徐主,称皇帝于蕲阳,颁万寿历,建元治平,国号宋。

我比较认可的,也是现在许多学者的共同观点,认为徐寿辉的政权出现“宋”和“天完”两个不同的名称是由于朱元璋政权的前身韩林儿政权的国号也是“宋”。为了避讳,明朝人在修元史的时候就把徐寿辉的政权名称记载为“天完”。而徐寿辉在位时应该是称自己政权为“宋”的。这个有点像三国时期,刘备称自己为“汉”但是三国志上记载刘备政权的内容叫做《蜀志》一样。当时人使用的政权名称和后世称呼该政权的名称不一样。哈哈说远了。

至于元朝的统治,我引用一段维基百科中对于四民制来源讲述

“四等人制”一词实际上并不存在于元代官修政书《元典章》中,亦无相关法令颁布。元朝并没有就“四等人”做过明确和系统的规定,亦无“四等人”的提法,迄今为止能找到的关于“四等人制”的说法来源于清朝末年屠寄的《蒙兀儿史记》,屠寄认为元朝社会民族界限严格分为蒙古、色目、汉人、南人四个等级。在清末民初时期,由于受到西方民族主义思潮的影响,元代四等人制度被广泛引用,并且被写进了当时的历史教科书,如史学家钱穆的《国史大纲》和范文澜的《中国通史简编》等。

至于是不是奴仆,以后会慢慢说到。这里先买个关子。来比个心~

这回复能再开一篇新帖了!

其实,我刚刚天人斗争了一翻,差一点就拿这个混一篇了

长知识

亲,你还可以更敷衍一点的

其实可以换个思路,比如说说那种电视剧里的人物历史上真实情况,比如咱们的托雷安达,我最近特别迷恋扒皮电视剧人物- -,如同袁腾飞老师说的,历史剧里就是名字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等正篇写完再写戏说~

真的可以用戏说的方式说真实历史,比如武则天真如《至尊红颜》里面那样,那历史上能死100次了

真真是涨姿势呀!!!b( ̄▽ ̄)d
又是经济学,又是历史学,在下实在是佩服啊...!!!
抱拳ing!

抱拳了老铁!

哈哈,拖雷的自我介绍很惊艳。ps:月旦评怎么参加,写什么内容的主题,限制级别吗?

在题目中加上“月旦评”三个字,标签包含cn-reader就行

写什么内容都可以吗?不限制新人的级别吧?

不限制,什么内容都可以,想写啥写啥~亲,你的文笔可以的!

拖雷很出名啊!是郭靖的好兄弟!
蒙哥就是被杨过的小石头打死那个
😆 😆 😆

哈哈哈!拖雷安答!本来想把这些也写上的。担心喷子无脑喷就没加😂

我说呢,感觉拖雷的名字很熟啊,出处原来在这儿。
但是荧幕上貌似是“托雷”。

哈哈,这有个点像亚马逊和亚马孙一样,都是音译的。我在这里用“拖雷”是根据《元史 · 太宗本纪》的记载:

元年己丑夏,至忽鲁班雪不只之地,皇弟拖雷来见。秋八月己未,诸王百官大会于怯绿连河曲雕阿兰之地,以太祖遗诏即皇帝位于库铁乌阿剌里。

其实对于我来说叫“拖雷”或“托雷”并不重要,只要大家知道他是谁就好了。

我最近在看《明朝那些事儿》和《大明疑案》,于是我这个历史小白来说,还是最喜欢明朝~
不过我是真的对历史不在行,当年高中考历史背到死去活来...所以特别佩服你

分享一个我读历史的心得:不用担心自己以前的历史成绩如何,就把历史当成一个个小故事,遇到感兴趣的就看看。纯粹是个爱好,与学问无关。

不怪你的

看到这多选题 我就蒙圈了 都怪历史老师没教好。

原来上学的时候我特别怕多选题,单选题还能蒙一蒙ACBDC啥的,多选题都没法蒙

😶被托雷绕晕了。
为啥不是长子继位,长孙也行啊。难道是弑兄杀父之类的。期待下文~

😏下篇有惊喜哦~

忽必烈的父亲我没在历史书上看到过……

哈哈哈,可能是因为他完美地避过了王位

写的真好!又涨知识又极富趣味性!不知为啥,我脑海中自动脑补射雕英雄传 一系列人物!哈哈

哲别师傅,拖雷安答才没有跟华筝出去玩呢

你太能get到我的梗了!哈哈6666666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186.04
ETH 3392.68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