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道茶館 🍵-請上坐,喝杯茶,說點事;今日話題-學廣東話啦! 🍵 LAODR Tea House 🍵 170801

in #laodr-teahouse7 years ago

今日話題:學廣東話啦~~~ 

香港朋友多,此時不學學幾句廣東話,更待何時!今日特別禮聘香港語言名師來看店,請大家多多請教她囉!香港朋友,我特別開了一桌廣東話專區,你們可以好好吹吹水囉~~~

  • 早晨 !食佐飯未呀 ?唔好鍾意你! 夠不夠晒犀利呀....
  • 粵語.... 曾經.... 如此宰制著華人影視娛樂圈.... 年紀夠大的你,一定也多少聽得懂幾句廣東話.... 但是不是苦無學習機會呢?
  • 叉燒飯吃了無數年,燒賣天天吃,你卻對這些食物背後的語言感到陌生?
  • 來吧!今天是你大好機會,可以學學幾句廣東話,下次到香港,吃飯可以多吃兩顆魚蛋,購物可以多殺兩折,香港靓男亮女,也會多瞧你兩眼喔!

今日特邀駐店語言名師 @pakyeechan,聽說對於香港工地工人語言也很熟悉,是工地一朵花~~~~ 下面有她的自我介紹,請大家多多請教她囉!

茶館緣由與開張請見...

🍵 老道茶館 🍵-請上坐,喝杯茶,說點事 🍵 LAODR Tea House [beta]🍵 170324

先前茶館帖請見 #laodr-teahouse 標籤內... 

For English customers, see here... 

 

声明:
#laodr-teahouseLAODR Tea House / 老道茶館 开设的私有标签非茶馆茶东请不要使用此标签发帖,这并不会给你带来任何额外的人气或者收益
如果你有和茶馆有关的建议或者意见等话题需要讨论,可以直接来茶馆贴下回帖,我们看到后会及时处理。如果你认为你的帖子和茶有关或者茶馆有关,建议你使用非 #laodr-teahouse 以外任意标签
当然,如果你执意要用这个#laodr-teahouse 标签,你有使用的权利
只是希望大家理解和配合,深表谢意。 


本日開館店小二@deanliu

本日代班客串奉茶 熊小二:@pakyeechan

 大家好喔我是 @pakyeechan,今天主題是廣東話,就由我這個香港來的來兼職當個小二的,大家看我頭像就知道我平日是在地盤當雜工的。
讓我先教大家說句廣東話吧。大家來茶館 瞎聊 ,我們會稱為 吹水 哈哈。

請上座,喝杯茶,吹吹水 :D 


對了! 我還有一個網名叫熊爺,其實是我的狗名,大家可以叫我 熊小二 

 

歡迎光臨!上茶囉!

Sort:  

廣東話基本概念教學區。

wilkinshui60 剛剛在廣東話聊天區留的 - 扮工中
這個其實是香港最近的流行語言 (潮語)
扮 - 在廣東話跟辦同音
扮工 (辦工)就是裝作辦工,工作的意思

Har住做?

原来拼错。

沒關係啦 這才是這次茶館的目的XD

我可唔可以教粗口

好精采啊!.... >< 門裡有西....

@deanliu 抓重點能力真強

教啊!這不都是Lesson 1嗎?

沒錯!學語言第一課就是學髒話的哈哈

Deal 英文。不是粗口。😎

絶對可以!但我唔知道後果係點...

其實我覺得廣東話最有趣是地道俗語,很多都跟字面是完全不同的意思
例如金魚佬就是指如 @victorier@wilkinshui 般的猥瑣男士
將來開個帖子寫寫有趣的俗語 ;D

金魚佬源自60年代在香港發生的女童猥瑣案。案中犯人利用兒童對小動物的好奇心作案,以[叔叔帶你去睇金魚]之類的語言誘拐兒童。之後坊間便將“金魚佬”比作有戀童癖或對兒童有性犯罪的中年男子 > 大家要小心了!

@kitcat

所以,steemit香港圈已經成為金魚佬集散地。是這樣的意思嗎?

這個語法用得對! 但怎麼就是覺得怪怪的...

集散地是什麼意思?

就是,來自八方的金魚佬「集」在這裡,再從這裡「散」去八方殘害眾生,這樣。
😂😂😂

食过夜粥。无有怕。

呢個太誇奬啦, 我可以再更加猥瑣D..

又令我想起此起無銀......

哈哈, 我也覺得我的中國語文帖子很有趣的說!

唔覺, flagged

此起或此地?

是此地啦, 她該打錯

賊喊捉賊 @kitcat lol

我教大家茶餐廳或大排檔的用語吧!
靚仔:白飯
靚女:白粥
齋啡:純黑咖啡
茶走: 奶茶不加花奶,但用煉奶代替

花奶是什麼?

我們通常用"走"解釋不要, 例如凍奶茶走甜, 就是指不要加糖。但"茶走"就是一個很特別的用語, 我第一次聽時還在想這茶要"走"什麼呢?細問之下才知道是用煉奶代替

還有走色,走青 > 不要汁/不要蔥

比較淡的奶

就是淡奶

我愛茶走

這些簡稱都好有趣

行街咧?😎

外賣 :)

想學咩?

想學乜嘢?

其實廣東話跟普通話大部分都是有關連可以猜出來的。
例如: 內地稱為出租車,現在普遍稱為打的,在廣東話來說就是的士。

香港都好似有人叫打的

近幾年先有,因為由中國將呢個講法傳返入香港

重有d咩係近年傳入的?

小三囉,以前香港叫開第三者或者狐狸精,而家叫小三

做咩姐你?

啫*
大家可以叫我正字撚

不愧是阿蛇。

正字特警!

咩姐請解釋...

做咩姐 > 做什麼 (語氣溫柔的話會有點調情的感覺).

@deanliu 美女!
"姐" 正字應是 @kenchung 講的 "啫" / "jer"
出處為周星馳電影少林足球

講下「吹水」

香港語言名師!廣東話表白的句子怎樣說,可以親身示範一下嗎?最好要錄音!

廣東話聊天區 (普通話勿入!!)

一開波唔知講乜好添。

飲杯茶食個包

扮工中

即是har 住做啦。

更正: 應該是hea

𤠣賽雷啊 XDDD

水仙岩唔岩

原來你是老皮本人。

食左飯未?

等放飯 :(

食紧。

大家早晨!

早晨!

教學枱原來係上面, 搬過去先

大家入黎吹水吹水

工地女神,早晨!

熊小二來給你倒杯茶

吹水就是閒聊的意思

咩料?

kit呢排當紅, 變左咸濕佬no.1

呢句翻譯是: Kit 是個細心溫柔的暖男

原來係咁, 咁你的確係一個咸濕佬

或者 .. 金魚佬 @kitcat

软男挂。软饭男。娃哈哈。😎

可唔可以flag呢個解釋!?😝

吾flag吾得

哈哈!!

完全正確!無論係文法定事實上..

佢就爽啦

哈哈 lol

靚女早晨~

工地女神,早晨!

你係咪中意左我

你太花心 :(

算把啦..

哥哥唱。为你钟情。

Alan: 恨 愛 心中激盪
這陷阱 這陷阱 這陷阱
偏我遇上

就係咸濕佬~

準備食飯未呀大家?XD

岩岩食飽好眼訓去搵周公先

hi熊爺女神!!!

Good afternoon Sir!

茶東桌。

来了

到左啦

報到!早晨!

广东话对我来说完全是外语,听不懂的啦~

me too

先來喝杯凍奶茶慢慢學,上面有教學區 :D

廣東話,根本是我的罩門 T_T
我上回跟一個來台灣的香港朋友學廣東話,我真的是學一句忘一句,我連九、狗跟勾都念不清楚! LOL

你教他福建话或闽南语。九久够厚勾-几个字够他烦。:-)

哈哈!好辦法!你們下次可以開個閩南語,我就可以加入話題了! LOL

大家来准备以后可能换言。


这可有点难倒我因为说还行一点。看字就难咯。

有的字真的很艱深,我有時候也看不懂,不過講倒還挺溜的!

这还不算,应该教学温州话,保管更刺激

学什么新语言都该会有刺激。

下次來開課!! :D

我煲冬瓜也差不多:(

煲冬瓜??

即普通話,在廣東話中跟煲冬瓜發音近似

喔!原來如此,我得回家練習一下!!

練習什麼?普通話妹紙不是已經天天在說嗎?

我是說,這句煲冬瓜,哈哈!

這句不用練了吧。香港人用的😝

很正常的!沒差啦 :p

他是故意教你讀這個吧哈哈

這個其實是我另一個朋友提出的問題,當我的香港朋友解釋給我聽的時候,我還是唸得亂七八糟的,哈哈!

廣東話很有趣: @deanliu 問我工作是不是保全,香港叫保安,英文叫security, 廣東話再把他簡化叫實蕉或食蕉。

image

食蕉

食蕉不是罵人的嗎?

典故?

security 取其音"食Q 實Q" 再演化做實蕉/食蕉。
有點像看通勝學英文

来广东这么些年,广东话还是整得比英语还差,惭愧啊

廣東話有九聲,文法有時也古怪,是難的,不要灰心,加油!

而普通话只是四音。

本來廣東話發音就是很難, 足足9個聲調, 不用慚愧啊!有人願意學我就很開心!

加油!

茶東先來喝杯凍檸茶

凍檸好喝,我最愛!! :D

最難學應該是俗語和潮流用語,每年也増添了不少,
這些都隨著時事/潮流/電影等等衍生出來。

廣東話是全世界最難學的語言之一,英文相對易多了,所以你的情況是正常的

雷猴?
炖母鸡?

你好?
對唔住? (對不起)
;D

難道你是o哥的廣東話代言人!?

第一個是你好,
第二個看不明白了..

我以為O叔在說髒話..

😡

廣東話?其實這裏應該來一段音頻,就是咱們小二說廣東話的聲音。哈哈~觉得如何啊?

用你的詩來諗 :)

就這樣決定了!熊小二呢?

要錄什麼啊 .,. 我沒大哥你那麼重詩意啊

蝦佬,啱啱食飽飯,過離飲杯茶! 😀

歡迎歡迎! 來給你倒茶了:D 絲襪奶茶來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420.25
ETH 3150.23
USDT 1.00
SBD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