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 | 2018年2月小结 |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7 years ago

首先放上我2018年的个人计划以及2018年1月的小结:

人生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 | 2018年个人计划
人生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 | 2018年 1 月小结


就只说一说读书吧。

这个2月有些偏离了原本的读书计划,英文书籍一本都没读,传记也没怎么看,也许是过年的影响,读书很放纵,想起来什么就看什么,喜欢什么就看什么。一方面为没有按照计划前进而略有遗憾,一方面也觉得这样自由的阅读状态真爽快。

2月的书单如下(附简单回顾):

1、你握住我的阴茎就知道了,我是很火热的哦! - 读《荒木经惟的天才写真术》

荒木以拍摄裸体闻名。他喜欢自然的状态,不管是拍摄还是生活。也许是人生经历对他过于宽容,或者他本身就是如此特立独行,这本书语言非常直接。读的时候,有在居酒屋喝到半醺时口无遮拦百无禁忌的感觉。五星的话我愿意给四星。

2、做自己,不需要说对不起的人生观 - 读《荷兰式快乐》

荷兰是我向往的地方。生活在贩毒藏毒就是死刑的新加坡,其实我很想去荷兰尝一尝大麻蛋糕的味道。坐在风车下,吹着拂过无边无际郁金香的和风,来一块大麻蛋糕,就着喜力啤酒。这会是一个悠闲的下午。

3、究竟什么才是美国梦 - 读《吃苦才是王道》

今年终于脱离了十四年的朝九晚五。但重新开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赔付了一大笔单方解约的违约金,立刻有捉襟见肘的感觉。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才会读这本书。吃苦是王道,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成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两个字。

作者用一年的时间,从只有25美金,到有车,有公寓,有5000美金的存款。靠的是吃苦,是勤劳,是争取。值得学习。

4、如果这个人取得了成就,但不想炫耀,他会选择一辆宝马 - 读《体验宝马》

我一直觉得,如果我有一辆车,我会选择宝马。这本书不光介绍了宝马车的生产,历史,还将其背后的控股家族几代人摆在台前。大开眼界。

5、更重要的是,能懂得如何活着 - 读《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

作者是日本的入殓师。他的工作就是整理人去世后的房间,以及残存的尸体。看多了死亡,让他对活着有比常人更深刻的理解。不知死,焉知生。

6、借新海诚的眼光重新打量这个世界 - 读新海诚《言叶之庭》

新海诚看这个世界的眼光是慢速和放大的。细腻的情感在他笔下变得澎湃,汹涌。是一个靠一次触摸就能让人高潮的人。厉害。

7、《1Q84》是《地下》的遗址 - 读村上春树《地下》

村上已经成为我第二喜欢的日本作家,第一当然还是雷打不动的芥川龙之介。这本是村上唯一的纪实文学作品,也可以看做是解读《1Q84》的一把钥匙。

8、低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 - 读《蚤满华袍 - 张爱玲的后半生》

出名要趁早,早早出名的张爱玲,后半生却是不断遭遇厄运。遇人不淑,时代动荡,背井离乡……她经历个遍。莫非张爱玲是李清照的轮回?

9、徐克、张爱玲与李碧华以及她的《青蛇》

忘不掉徐克借许仙之口喊出的那句:我就是贪恋红尘!也牢记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在李碧华的《青蛇》中,我看见了徐克和张爱玲的纠缠。痴情的浪子和勘破的佳人,芸芸众生,蠢蠢如是。

10、职业净身师教你如何正确地阉掉一个男人 - 读《中国太监考》

这是一本技术类书籍。哈哈哈~

11、献给失恋者的黑色史书 - 读《心碎史》

我对此书并无太多好感,纯粹为了猎奇而读,读完也不过就是猎奇而已。过去两个星期,再回想书中的内容,可能只记得三句半了。

12、英语中为什么有那么多烦人的不规则动词? 读《可视化未来》

这是一本好书。内容实在,都是干货。凭此书我终于明白了不规则动词的由来。也认识到了大数据的威力。未来不是迎面而来。我们都生活在未来中。

13、有些事,我怎么可能知道…… 读《你不知道的日本》

作者在日本待了快30年,并且常年为国内的报纸和杂志撰写有关日本文化和民俗的文章,这本书算是他多年以来文章的精选。每篇文章长度基本都在2-3页,加上作者也没有什么学究气,语言平实,读起来倒也顺畅。

有个细节提一句,作者对北野武有相当的成见,觉得其低俗不堪,我倒不是很认同。

14、只要依循自己的道德活着就行了!读北野武《说真话的勇气》

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欢这本书。不管你是否认同他的说法,亦或是对他有成见,这本书教人独立思考,建立自己的价值观,凭着点就值得一读。更何况北野武在此书中不是无谓地大放厥词,而是通过大量的喻证和分析让读者看到日常生活中被忽视的荒谬之处。

15、北韩王室你不知道秘密……读《金氏家族的女人》

王朝三代君主的妻子,情人,妹妹,姑姑,女儿。作者是韩国专事研究朝鲜政权的记者,有理有据。很多地方让人感到不寒而栗。更是觉得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

16、读埃尔热访谈录《丁丁与我》

丁丁是我童年的最爱。因为自己喜欢,也给女儿买了全套,甚至比我小时候收集的小人书还全。女儿对丁丁的评价是“冒险家”。我想他身上的正义,机智,勇敢,再过几十年,仍然会激励新一代的人。

17、好好一个题材,怎么就讲不出一个好故事呢……读《鲁班的诅咒》

我不喜欢情节比较弱的书,这本书几乎没情节,就是某个场景中不断破解机关。有这功夫,我好好重读《中国方术考》多好。

18、故事讲到最后,读者读到的全是自己……读《少年们想从侧面看烟花》

忘不了第一次看《燕尾蝶》,《关于莉莉周的一切》时的震撼。原来故事还可以这么讲!岩井俊二的这本小小的书,《少年们》也没有让我失望。抽离现实,孤独,温情。可以疗伤的作品。

19、读岩井俊二《华莱士人鱼》

相信人鱼的大有人在,能把人鱼讲成故事的,有漫画,有电影,小说更是不计其数。能把人鱼存在从理论角度进行说明的,也不是少数。可是好像岩井俊二这样,相信人鱼存在,有自己的理论,还能用一个故事来打动读者的,太稀有了。

20、8个国家的监狱 - 读《把他们关起来,然后呢?》

这本书讲监狱的。书中八个监狱,有剥夺人性的,也有重塑人性的。看完再回想,真的不好判断哪种才是正确的做法。罪人应该再给予机会吗?给了机会,会变成对犯罪的某种鼓励吗?不给机会,是对人权的践踏吗?

公正,如何做才好。

21、大时代中的个人浮沉 - 读《巨人的殒落》

读不进去此书。但不是书的问题。应该是我自己最近的频率还没有调整到符合此书的波段。那么就不强求了。也许未来还有机缘。

22、书很好,可是我不喜欢 - 读《暗店街》

大名鼎鼎的一本书。有文学艺术的技巧,也有博大的人文关怀,谈论的又是永恒的伤痛,能用具体的文字表达无法用语言表达的痛苦,此书成就不可谓不高。可是我不喜欢。我不喜欢被作者牵着鼻子走,最后给的答案又不能回答原本的问题。浅薄如我,无可奈何。

23、只要闭上眼睛,所有难以承担的痛苦都会过去——读《比利战争》

非常精彩的一本书。我一向对精神分裂有兴趣,这本书把一个分裂为24个人格的罪犯,摆在我们面前。当最后看到所有24个人格全都一心求死,反而促成了所有人格的融合,让人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感觉。

24、还是我大东野哇!读《假面饭店之前夜》

每个人都带着虚伪的面具,面具下的真相也各不相同。还是大东野啊,很好读的一本书。

25、剥夺别人选择的权力,本身就是最大的恶 - 读《美丽新世界》

就此,乌托邦三部曲都读过了。这三部小说,都是文学殿堂里的最闪耀的宝石。

26、亲爱的读者,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读《假面饭店》

总觉得此书是东野来圈钱的。哈哈哈哈~

27、他人眼中乏味的论述,于我就如同美妙性爱之前缠绵的前戏 - 读《铁鼠之槛》之一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 读《铁鼠之槛》之二

这是这个2月最大的收获。太喜欢此书,以致一反常态写了两篇笔记。留在脑海里的印象如此鲜活,很多场景,很多对话,到现在还是历历在目。书架上还有《魑魅之匣》,会是三月的盛宴。

28、《云图》与6根鼻毛 - 读《云图》| 月旦评

此书因为同名电影而名声大噪,其实在电影之前,也获得了重量级的奖项。但六段故事要读出轮回的感觉,我资质还是太差了。

29、真不愧是嗑药系的小说,是在下输了……读阿部和重《四角》

总感觉这个故事好简陋。阅读时不只是逆水行舟,简直就是在浆糊里行走。最搞笑的是,这样一本充斥着血浆,残肢断臂,食人族,挖眼,割耳……等等元素的小说,最后居然是大团圆结局……

30、轻快的爱情小品 - 读东野圭吾《恋爱的贡多拉》

每次遇到烂书,我就找一本东野来补充能量。这本《恋爱的贡多拉》不辱使命。阅读时我一直在笑,很多地方都有放下书要找人说说里面好笑之处的冲动,虽然说的是恋爱中的“推理”,但还是治愈的。

31、看不到的怪物才可怕 - 读宫部美幸《荒神》

三流的怪物小说。

32、情感是道德的基础吗?读贵志佑介《黑屋吊影》

对这种泛着阴暗的光泽,暴露人性丑恶与异变,还能自圆其说的小说,我是一点抵抗力都没有啊!好书~

小结一下:

这个2月,一共读了32本书,每日阅读不停,包括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都是在阅读中度过的。等车,坐地铁,排队,也都立刻掏出随身带的书来读。

不为升学,不为奖金,无名无利,喜欢什么读什么。大学毕业之后,我就没有这么爽快的读过书了。这就是我的理想生活。读一些喜欢的书,写一些没人看的笔记。

笑~


最后放一张国家图书馆的照片,就当做是此文封面吧。

0228_1.jpg

Sort:  

@weisheng167388 你真是名副其实的“阅读达人”!!!

谢谢鼓励!

大叔好棒~今年怕要破200册了哈哈哈,我最多的一年也就读170多点。
同时真的推荐考虑下文论和社科哦!

好的,谢谢推荐,我一定努力!哈哈~

也谢谢鼓励:)

新年快乐!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哇,weisheng兄读很多书 ! 👍
你多是去国家图书馆吗?“附近”的Esplanade图书馆和Orchard Road图书馆也不错。😊

是去国家图书馆较多,因为有很不错的儿童区,可以放羊,哈哈哈,esplanade和orchard的都只去过一次,很喜欢里面的环境!其实最常去的是nex的图书馆,家近啊,嘿嘿

飞一般的速度啊~

有速度没质量,见笑了:)

期待分享一下你是如何读书的,频率真高

都是瞎看,没有体系,喜欢什么看什么~谢谢你的鼓励! :)

好久没有大量读书了,最近感觉灵感匮乏。

读起来~啊~~~~

你这个月看了好多书啊,膜拜!!!

都是闲书,闲书过眼录,哈哈:)

好几本都是大部头啊,感觉《1Q84》我能读一周!
你能每本都做读书笔记,读书质量已经很棒了,我觉得书后总结过一遍脑子,才是最重要的。

1Q84我读了英文版,读了45天,是第一本完整读完的英文小说:)

谢谢鼓励:)

哇塞!!!英文的哦!!!Onz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2264.03
ETH 2431.11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