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眼中乏味的论述,于我就如同美妙性爱之前缠绵的前戏 - 读《铁鼠之槛》之一|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0222_1.jpg

连续两天,每天6到7小时,两本一共900多页,读完了,非常爽快过瘾。

原本以为这是一个鬼怪故事,就好像封面预示的一般,但其实书中根本没有实际意义上的鬼怪。端坐树上死去的僧人,十几年来都没有长大的和服少女,历史上从来未见记录的寺庙,大地震中被埋藏地下的藏经阁……看似神秘的事物和人,都有合理的解释。

但若以为我因此大失所望,就大错特错了。这本鬼怪之书写的是比实际意义上的鬼怪更可怕的鬼怪,人心里的鬼。

妄图复辟教派的冒牌贯首,压抑自己同性之爱的高僧,因为兄妹乱伦负疚一生的哥哥,参修百年仍然没有大彻大悟的禅宗传人……大雪山,无名的古刹,好像结界,困住了心里有鬼的人。

纵使你一生小悟无数,大悟经常,没有破除内心里的鬼,永远不会大彻大悟。书中总共有5个人终于走到了大彻大悟的境界。5个人都死了。这里面,有人用生验证死,有人用死验证生。

侥幸活下来的人,有人终于破除了迷障,有人仍然执迷不悟……

豆瓣评论此书,很多人说此书冗长乏味,我不以为然。是的,书中动辄用几十页,上百页来叙述禅宗公案,佛教源流;借助角色之口,畅谈什么是悟道,什么是空,什么是识,这对那些对佛教或禅宗思想无感的读者来说,确实味同嚼蜡。

但错过这些论述,就根本不会懂得几位高僧到底是如何彻悟,也更不会懂得凶徒杖毙四位彻悟的高僧后为何束手就擒,而于烧毁一切的大火中又如何终于在参修百年后终于彻悟。

那些他人眼中乏味的论述,于我就如同美妙性爱之前缠绵的前戏,最终将阅读的快感推上高潮之上的高潮……

力荐此书。

Sort:  

@weisheng167388,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我感觉你就像是我的图书馆一样,哈哈,可以跟着你找书看啦~已加入list

谢谢鼓励,这书真的值得加入list~~~

新年快乐!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书中讲的是心鬼作怪吗

是的,心中的鬼

悟道 禅宗 佛教…是时候验证下自己是否真正感兴趣了。

如果还对推理小说有兴趣,阅读体验更佳:)

@weisheng167388 "纵使你一生小悟无数,大悟经常,没有破除内心里的鬼,永远不会大彻大悟。" - 亲你一语惊醒梦中人,这句话当头棒喝!

阿弥陀佛~~~

每天6-7个小时,两天搞定,你的2018又读完了一本书,不上班就是好,哈哈。

得逍遥一日,且逍遥一日,嘿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4852.52
ETH 2440.67
USDT 1.00
SBD 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