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中的个人浮沉 - 读《巨人的殒落》|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7 years ago

0217_1.jpg

从年初一读到年初二,刚刚读完这本《巨人的殒落》。这是肯•福莱特世纪三部曲的第一部。其他两部分别是《世界的凌冬》和《永恒的边缘》。

最早被吸引,是因为这套书的名字。一方面这让我想起心爱的《冰与火之歌》;一方面也是因为书名中包含着的史诗感。

这的确是一部史诗。书中有贵族,有皇帝,有大臣,有军官,有资本家,有工人,有城市贫民,有妓女……每一个人都是一股涓涓细流。这一股股细流在作者的用心编织下汇成了时代的大潮。

作为小说中的人物,只有曲折起伏的人生才能吸引读者。读者是很挑剔的,不接受一帆风顺开了挂的人生故事,读者要的是风雨后的彩虹,努力后的收获。

当你看见自己心仪的角色在时代的大潮中挣扎沉浮,失去眼睛,失去腿,失去孩子,失去自由,失去爱情,然后又收获了成熟,收获了坚强,收获了智慧,收获了面对人生能淡然一笑的坦然,这才是最让人感动的。

这本书,写的是大时代中个人的沉浮。每一个人都是一朵浪花,浪花翻滚,时代潮涌。

作者非常擅长写欲望与死亡。相关主题的段落我遇到了总是忍不住读第二次,第三次。尤其是作者其实并没有用很多的心理描写,而是通过动作和语言,尤其是动作来传情达意,非常厉害。

但。

对我来说,可惜的是,这不是属于我的故事。我可以用很冷静的眼光看作者的谋篇布局,也确实对他同时具有全局掌控能力以及场景描写能力心存欣赏。

但,我始终无法将自己带入这个故事。也许是我和书中描写的时代本身就有距离感。也许是我不信一些东西。

很可惜的阅读体验。后面的两部,不计划读了。

Sort:  

书评是不是要写得稍微深入点呢

新年好!我的程度写不出来书评啊……我最多就是写一下自己翻书的感受,有时候记一些笔记。

我喜欢书,喜欢看书,可以整天坐着不动一直看,一本接着一本也不会腻。不过我看书不细致,属于囫囵吞枣暴殄天物的类型,所以看得快也忘得快,写感受和小笔记是为了不要忘记太快(这里加一个捂脸哭的表情)....同时也是给自己一个记录,这样在每一年的年底总结时,就很清楚看出下一年要向哪个方向读了(虽然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这样的文字距离书评差得太远啦……

只是很简单的喜欢读书这件事:)

哈,是个爱书之人!
有些书泛读 ,有些书要精读啊

你说得对啊,最近在精读的是《撒马尔罕的金桃》,不过说精读还是有些心虚,只是读得比较细一些,不同的书有不同的读法吧~

祝新年快乐~

@weisheng167388,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愿原力和月旦评与你同在!

@weisheng167388 Ken Follet的故事都太着重于欲望与死亡 - 的确不是每位读者能够接受的东西~

其实我很喜欢里面关于欲望和死亡的部分,但是我就是无法让自己融入故事。我觉得这不是属于我的故事~

这本书也在我的reading list里面啦,不过我看的是电子书来着。等我看完了也写个读书笔记~

电子书啥的也很好啊!我之前买了连续买了三代的Kindle,手机里读书软件也有好几个,就是为了随时都可以看书~反正只有有书看就好啊~

期待你的读书笔记!互相学习可以开拓眼界!

新年快乐!

过年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新年快乐,祝你18年读更多好书,给我们分享更多好书

新年快乐,共勉!:)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7500.86
ETH 2337.17
USDT 1.00
SBD 2.36